三分之二的作家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家,是以文字為自己的因緣定位的人。」
作家,是以文字為自己的因緣定位的人。
理解一:這是說,作家,是一個用文字開創自己生命可能性的人。那麼,我就是作家囉!理解二:作家,是在自己的文字作品中,不斷地重新定位自己的人。那麽,我就是作家囉!理解三:作家,是個能在文字創作中,看到自己只是因緣的一部份的人。那麼,我正在努力成為一個作家。
我要說,我是一個「三分之二的作家」。
其實,不只是作家,身為任何一個角色中的「我」,我們都得在其中,努力開創生命的可能、重新定位自己,並在其中明白自己的偉大和渺小。這也許,就是自由自在了吧!
自由與自在,雖不可二分,也不可只是模稜兩可地以他們為相同。自由,在開創;自在,在肯定。自由,在偉大;自在,在渺小。我們總是在渺小中,才能偉大著;也總是在偉大的時刻,真正體會自己的渺小。
我,Zoya Chan,正是一個三分之二的作家。
很幸運地,文字能成為我的生命,我的生命也能化為文字。在文字中,我總能感覺自己是個源頭,感覺自己無邊無垠。即使,物質的世界總是在生成中衰敗著,我也能透過文字,看到自己同時在衰敗中生成著。即使這麼說,總是不究竟的,我也只能先這麼說了。
「生老病死」和「生生不息」,衝突著彼此。衰敗的必然,以及重生的希望,似乎是兩個同時運作著的力量。生生、滅滅,生滅不已。如何可能是那「不生不滅」?如何可能是那「不增不減」?如何可能是那生滅中的通透,那增減中的無畏,那垢淨中的平等?如何可能,是我在一切現象中的自由自在?
也許只因為,「我」,依舊只是因緣中的一個定位。在生老病死、生生不息、生滅變化中不斷的「重新」定位。
1會員
30內容數
「自由」難道不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嗎?生而為人,頂天立地的「安身立命」難道不是一個致命的追尋嗎?誰是那個「我」?我又將會是「誰」?對自己的疑問說了聲「是!」之後,旅程就方方大大地在前方鋪展開來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