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珠璣》篇章一:什麼是創作者?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使用的關鍵字:自由書寫 x 寫作 x 有自己的風格 ( 文末說明 )
嗨嗨各位!在上一篇文章中,寫到我對 "自由書寫"與"理解"相關聯看法與體悟,仰賴各位讀者朋友們的支持,小弟幸運地在兩日內登上學習推薦榜了!這份突如其來的禮物有讓我驚喜到XD,感謝各位讀者朋友們的愛戴,我會繼續努力,持續創作好內容給大家的!第一次到訪的新朋友,有興趣的話可以前往這篇看看唷 —《透過自由書寫,讓自己開始理解
這次的文章主要是與大家分享,我自己近期到這裡作為創作者的心路歷程。主要都是感觸,沒什麼乾貨,可以當作休閒看看就好。
那麼~~~開始囉!

自我提問】

不知道大家成為創作者後的想法,或是在成為創作者之前,對這個身分的定義與想像是什麼?是像漫畫家、小說家一樣為了出版書籍而敲打文字;是像設計師一樣搗鼓出大家以前沒見過的創意;還是像藝術家一樣將人生潑墨在自己的作品上供人欣賞。
開始用方格子寫文章以前,我都是用臉書與IG做紀錄分享。主要分享一些有趣的事物、一些議題的想法觀點、一些心情紀錄。對我來說就像在社群平台上紀錄日常分享觀點想法,是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情。而我的臉書好友中,有許多寫文的大神,我自己也追蹤了許多專業領域的KOL ( 從繪畫、設計、講課、文案等領域都有 )。他們會定期、不定期產出一些新的Know-how或相關作品。因此對我來說,我並不會將自己稱為創作者,因為從帶給人們新的事物體驗與價值來看,他們更像是創作者。
即便我開始寫一些千字長文、分享技能、分享諮詢結束後得到的感觸心得,並開始在產文後,也沒有把自己冠上創作者的頭銜。直到開始經營IG圖文、開始在這裡寫文章後,才逐漸把自己的身分稍微往創作者靠攏一點。同時我也開始思考一件事:
什麼是創作者?
「我現在已經是創作者了嗎?」、「如果是的話,那以前在臉書PO文,嘗試在技能上做一些創新時,為什麼我不會將定義自己為創作者呢?」
這些問題在我腦海中打轉。畢竟說自己是創作者,覺得沒有錯但或多或少又有一點疑惑,這感覺很微妙。所以我開始重新梳理自己對創作者的定義,以及它在心目中的定位。
看到這裡的你,你心目中的創作者形象,又是什麼呢?

定位小教室】

從廣義來說,我覺得每個人都是創作者。因為創作是一個從無到有、從0到1的建立過程,只要完成這項過程並創造出某項事物,都可以稱之為創作。我們每個人都會在社群上發文,就算是寫日記,也是執行從0到1的環節。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創作階段
以定義來說,維基百科則是針對內容創作者這個身分做解釋:
內容創作者(content creator)是指在媒體上創作分享使用者生成內容的個體尤其是指在網路媒體及網路內容平台。內容創作者會創作、撰寫或製作資訊內容,例如部落格文章、影像部落格、新聞、圖像、音訊、影片等各種藝術形式
如果收斂一點針對作品來解釋的話:
作品,亦稱創作、創意成品、著作,是具有創作性,並且可以透過某種形式複製的成品。著作權法保障了這些創造性活動的表現形式。作品的創作者就是作者。
當然,以設計師與藝術家的角度來說,創作是相對嚴肅的事情,可以稍微參閱這篇《誰能告訴我創作是什麼?》。如果從無到有都是創作的話,那抄襲或許也可以算是一種創作了。而致敬、仿效、二創這種相對模糊地帶的動作,又更加微妙了。但今天不會針對這部分去做討論,當然如果有設計領域的朋友願意分享想法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XD
不過就以目前看到的定義來說,這篇文章的其中一段解釋我看了蠻喜歡的:
創作最重要的是,能讓讀者感受到,他給予作品的靈魂
若是結合以上的標準去下定義的話,自己應該更像內容創作者,若是針對它的內涵定義做敘述的話,我認為內容創作者會具備這些特質:
能讓讀者讀出作者 ( 自己 ) 專屬的"個性""味道",以及建構這個作品時所付出的"Know-how"。
優秀的創作者,則是能進一步讓讀者對自己的作品產生價值感

自己之於創作者】

若是用上面的定位角度切回來看,我會認同某個創作者,是因為他的作品 ( 內容 )對我來說是有風格鑑別度的,而且具備一定的價值感。
以前之所以沒有把自己定義為創作者的原因,是因為我一直與身邊的、網路上的大神及專業領域的KOL (設計師、畫家等)做比較,把標準拉非常高即便一般素人在社群平台上寫內容 (撇除設計領域相關),也必須有一定含金量,或是他們有在部落格(ex:方格子)分享自己的內容,我才會將他們歸類在創作者一列
由於我太常拿內容去跟大神比較,而且也沒有在一個公認的創作者平台做分享,因此不認為自己足夠稱之為「內容創作者從這裡可以發現,我陷入很強的比較心理,陷落當中難以自拔。這樣的狀態真的蠻不健康的我覺得。而且做為希望進行創作的人來說,某種程度上蠻致命的。有句話說得好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好的比較是動力,可以不斷鞭策自己前進;壞的比較是黏著劑,讓自己會黏在原地無法前進。如果一開始就被嚇瘋,連開始的勇氣都沒有,那後面真的做都不用做了。
不過現在放下包袱,客觀地回頭去看的話,雖然這麼說有點自戀,但我覺得自己寫的內容也有一定水準 ( 老實說還不差啦 XD )。雖然我自己被嚇了好多年,但這樣看起來,至少我被嚇到的同時,還是有起到衝刺效果的。至少身邊友人給的回饋都還不錯啦,也蠻推廣我去做這件事情的~
而且要是沒有這點自信的話,我估計也不會跑出來做品牌、做內容了。當然該學習的還是要謙虛學習,畢竟做內容這條路沒有盡頭,大神們都還在前面衝刺呢,自己也不能太驕縱自滿。對自己有信心是好事,有信心才能跑更遠。但不能自大,自大就是毒藥了,我得避免被自己毒死在路上QAQ

【後續創作的感受及想法】

自從近期加入方格子,開始在這上面閒晃,看到一些人寫的文章與內容後,我才發現以前對自己真的蠻嚴苛的。在這裡,創作者的定義不一定要這麼高標準。只要願意寫內容並發佈出去,那怕只是200、300個字,也完全沒問題。當然,如果能持續寫下去的話會更好。雖然每個社群媒體或寫作平台都能讓大家做到這件事,但以培養寫作寶寶來說的話,這裡給我的感覺更加直觀。
整體感受下來,以台灣地區來說,我覺得方格子是相對不錯的寫作平台。尤其首頁頁面我覺得蠻有善的,稍微點閱查找一下,也能找到幾篇以寫日記或寫心情為主的內容文章。我覺得這樣的彈性也給大家一種蠻大的心靈自由(至少我是這麼覺得XD ),只要願意分享就可以PO文,讓創作這件事變得純粹與簡單。
在這裡也可以很友善地稱自己是創作者。我想,或許這才是一個好的創作者培養環境吧,至少會是一處相對好的創作孕育搖籃。在這裡也能看到許多形形色色、與自己相同性質的創作者,而不是各路文案大神滿天飛。雖然也有大神,但並不會這麼高頻率地拿文章出來嚇自己。否則換成當年沒寫作經驗又剛起步的我,時常看到這個光景,創作寶寶都還沒長大呢,大概先嚇死在懷裡了。
當然最好的鼓勵是發現自己的文章登上推薦榜哈哈,老實說這真的給了自己蠻大的激勵與驚喜,讓我更有自信也更願意花時間在這裡進行創作產出。現在都是腦內有時間有靈感的時候,就會上來敲敲鍵盤打打文章。

【文末】

使用素材 - Photo by 拾光寫手Leo
By the way,這兩天決定做一個小企畫實驗,叫《萬字珠璣》。簡單來說,就是日寫千璣,週更萬字。
從今天這篇開始,會搭配自由書寫的變式(左圖)玩玩看,會使用不同的關鍵字組合,去寫每篇的主題與內容。
沒意外的話,應該蠻快就能沖破萬字大關。我試試看保持日更或兩日一更,祝我順利!XD
我是生涯發展教練Leo🎯|可以追蹤我的IG唷: @moon.writer1205
如果對這篇內容有其他想法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唷!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透過拍手,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