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疫常生活|涼雨天的糙米虱目魚粥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級警戒滿月了,在家連續煮飯也超過一個月了。
除了和朋友見面聚餐外,本來就很少外食,回家吃飯,對我來說,非常理所當然,即便獨居,依然樂此不認真煮。
前個週末,南台灣不停歇的大雨天,想喝粥。
晚餐不吃澱粉,一日間,沒什麼機會吃米飯,打開冰箱,只有一包前陣子收到的春一枝糙米。
有點苦惱。
要用白米煮出黏稠的糜粥,就很考驗了,唔,糙米耶。
記得,罹癌第一年,開刀做完化療半年後,正要再移居南部安頓身心,阿母竟癌症確診。
陸配看護工居家服務三個月後落跑;阿母問我,妳就再搬回來台北,我們彼此照顧。
她得的是癌中之王,在地球上的日子,不會太長。
能在阿母病危前尚有意識之際,略盡孝道,只有這個時間點了。
二話不說,我又款了一個大行李箱,把自己運回台北,獨力照顧她半年。
開刀後的化療,嚴重改變她的食慾和胃口,每天要變換料理菜色還有各時段點心,讓她能飽肚,留存營養,是我最勞心勞力的事。
廚藝強大的她,重症又心情煎熬,餐餐幾乎都是負評。
每天早上,她都要喝一碗粥,那是唯一不變的主食。
因為腸胃問題,我很少喝粥,不擅煮,能熬出她心滿意足的白米粥,比登天還難。
有一天,阿母實在忍不住了,說,要教我煮虱目魚粥。
連如何片出口尺度合一完美入口的虱目魚,步步到位。
那一餐,阿母吃了第二碗。
送我米的朋友建議,中午就要先把糙米煮成飯,燜六個小時。
半信半疑照做,熬粥,不就是在鍋裡直接把米煮熟慢燉成糜嗎?
晚上做餐時,舀出需要的飯量,加水,中火煮滾,小火慢慢熬,等粥已成糜狀有點黏又不太濃稠時,加入虱目魚、薑絲、少許鹽,一起滾熟,起鍋前再滴入米酒。
成功了!!!糙米粥,真好吃。
在天上的阿母,大概也會想吃第二碗吧。
把剩餘的飯,捏成丸子狀的小飯糰,放冰箱冷凍。
下午練習重訓前後,把糙米糰、南瓜塊、馬鈴薯塊、地瓜塊蒸熟,加入牛奶(豆漿)、十穀麥片,一起打成高蛋白質榖奶,就是我一日最重要的澱粉內容。
■ IG:amywang10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9內容數
《Covid19 Life》未來的某一天,你會如何想起這段封閉的日子?你用什麼樣子接住疫活無邊際的斷簡殘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