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館長三公分與躺平主義,給自己留後路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歡迎來到這一世
館長之前讓大家按讚投票
調查中央、地方首長的防疫滿意度

調查完後還不失館長風格地問:
「你對館長床上表現滿意嗎?」
滿意點愛心、不滿意按怒
結果是:
滿意1000人,不滿意1萬2000人
館長還貼出了一張圖:「我就爛」(燦笑讚)
笑死囉!
剛好熱門關鍵字流行著對岸的「躺平主義」
昨天與人談心
講到自己這年紀了一事無成又迷茫
朋友間在比廢的
就我的慣性思考模組來說
對於這樣失敗的自己
真的是非常想死的
太痛苦了!
不接受自己把人生過到這般地步
但拉回覺察來看
那終究是用社會價值觀
什麼年紀、資產有多少、成就有多少、人生該是如何等等
以此來論定了自己的價值
再拉開視野來看
為什麼要有價值才能存在?
為什麼沒有社會成就,就不應該活著?
這些思維除了是外界進來的
自己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呢?
或許這才是最重要的內觀,找到核心的信念吧!
儘管幾度談心下來,都知道愛自己很重要
都知道「無條件接納自己的全部」
但回到現實面時,我還是有很多的拉扯
如此便又冒出了想死的自己
如此不接受沒有社會成就的自己
信念源頭可能是從小就看著一事無成的親人
給家人製造了很多的痛苦
不希望自己也變成那樣
然而,當課題從他身上複製到自己身上時
我反而對他的痛苦,多了一份同理
「我相信他也不願這樣,誰希望自己一事無成?」
尤其以對方,在教育缺乏的年代長大
在貧窮思維繼承的家庭成長
再加上個人的種種錯誤決策後
要逆轉結局就更有挑戰性了
這些論點不一定是對的,卻給了彼此一份同理
常常看網友回覆我他們的心事
總在他們的心情中看見自己的心情
他們寫出了我的感受
或我寫出他們的感受,彼此便會覺得:
「啊!你懂我!」
我覺得光是這樣小小的一個moment
都是一份很大的療癒
這個瞬間,讓獨自痛苦的人們,感到被理解了
同理是愛的一種形式,一種承接與同在。
聽聞著陰陽眼網友,在超度怨念很重的亡靈時
有效的方式不是啥灑狗血、照妖鏡、金剛經
而是傾聽
傾聽著對方的痛苦心情
理解著對方最終走到這一步的心路歷程
了解他為何會曲終人散了,還留在這裡
當阿飄感覺自己被理解了
有人看見他的感受
再提點下對方此生摯愛的人
他們往往就會淚流滿面地
昇清化濁地回到靈魂的家,回到愛之中
不管意識是活人型態還是阿飄型態
都渴望著被理解
以往我真的不懂為何
親人要終其一身活在過去的懊悔中
人生幾乎就醬重播往昔地度日
但在自己很努力想逆轉人生
越逆轉、越跌破低點之後
我便慢慢體會了對方的無力感
社會是歌頌成就、成功、財富的
可像「館長三公分、我就爛」等經典名梗
還有對岸從狼性變成躺平主義的時代演變
換個角度想
這些觀念反而給予更多人一條後路
提示著我們重點,「在於你怎麼想」
誰說人生一定要功成名就?
更多的是平凡過日子的人
但這些人就不應該了嗎?

這一年來,很多網友跟我說他們痛苦想死
是因為努力了很久很久,但都不能達到目標
或是不能完美,問題不能解決
只能痛苦
我與他們一樣
都急促地、壓力累加地
希望自己可以克服長年的課題
都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好
但都在不斷地失敗下,令痛苦不斷飽和

「我就爛、躺平主義」,提醒了我們這類人

「你不是身處絕境的。」

而是我們的想法,把自己關在困局之中

這世界多的是過度努力的人
努力到節節敗退、努力到痛苦萬分
過度用力,卻換來更大無力
過度努力到想結束自己的人生
這是本末倒置了
過度努力的源頭,是覺得自己唯有如此
才值得活在這世界
巨大無力的源頭,是自己對自己的評價
是自己用某一套價值觀,估量著自己
曾經,我的朋友多年不返家
後來才知道,他認為自己沒能翻修老家
沒能有能力去報答家人的恩德
是沒有臉回去見家人的
他說出了我的心情
我覺得此生得之於人者太多
但能還之於人者太少

我想有所改變
尤其在金錢課題這塊
我投資了很多學習、賠掉很多學費
但卻日漸窘迫
我找尋著那個痛苦的根源
一方面不想成為那個失敗的親人
二方面不接受自己這年紀了
都還未能報答親人的恩德
我不接受這樣的自己
這些思維持續砲擊著自己
「這樣的我,活著有什麼意義?」
我知道這些是限制性的信念
然而肉體凡胎的我,與靈性覺知的我
兩者一直在拔河著
我和朋友說:

「你的家人最期望的是
知道你安好,有你陪伴
而不是要你去翻修老家報答他們。」
我也以此來與自己對話:

「我的家人最大希望是我安好
而不是錯愕地看著我的遺書上寫:
『對不起,我人生好失敗,沒能報答你們。』」
最終一切痛苦根源
都還是要去找到自己的想法與信念
我們有沒有看見自己
給自己創造了多大的痛苦?
當我們看見了
我們可否做不同的選擇?

選擇不一樣的信念
選擇不一樣的價值觀
我總和過度努力而痛苦想死的網友說:
為什麼要努力活著?
為什麼活著只能努力?

貓咪從來不用努力活著
牠們「僅僅是活著」

僅僅是活著,躺平著
回給世界一個燦笑讚說:「我就爛」

至少,我們對自己負責
至少,我們沒有傷害任何人
讓我們練習一下
練習活著,就僅僅是活著

這便是聖嚴法師教導的
「把生命留在現在。」
轉換思考模式,活出心靈自由
歡迎你來這一世

影片頻道: bit.ly/Oklo-YouTube
更多文章: bit.ly/Oklo-Vocus
加入粉絲: bit.ly/Oklo-FB2020
保持連結: bit.ly/Oklo-LINE
支持神沒: bit.ly/Oklo-Monthly
隨喜贊助: bit.ly/Oklo-Donate
延伸閱讀:
#躺平主義
#館長三公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冥界的守門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