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碎念集|我的胃和筆電已被鎖定,感謝無限(線)蔓延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月中開始爆發的疫情,一轉眼也要一個月了。大家的生活一定充滿大大小小的變化,而我呢?深思起來,其實沒有那麼大,也沒有那麼不便,而這種安定與穩定,我要感謝兩個人(物):媽(爸)和筆電。

【感謝 1】媽(爸),我的胃不是被抓住是被鎖住

民以食為天,吃飽喝足,滿足生理需求是金字塔的第一層。關於我的三餐,說起來實在感到幸福、奢侈又慚愧。在平凡日子裡,即是媽媽主理買菜、煮菜等繁瑣之事。她因為工作關係,週日早上採買一週的菜,一直以來都是固定行程,恰好符合近來政府呼籲的採買頻率。而因為疫情,媽媽更是起了個大早,六點左右就上菜市場,為了能避開人潮。
媽媽煮晚餐時會多煮一些,為了讓我們帶隔天中午的便當,在疫情前後都是如此,差別只在WFH是用家裡微波爐加熱便當。兩餐就這樣解決了。而爸爸是平日採買一些雞蛋、牛奶或早餐。暫且先把爸媽劃歸一組,畢竟,三餐此事仍是媽媽佔了90%的功勞。
去年家裡初次買了烤箱,以致於媽媽偶爾還會烤一些小餅乾當零食,或是烤古早味蛋糕、歐風麵包等等當作早餐。今天的早餐,則是她昨日下午做的沙拉,讓我們可配吐司。
想想那些料還要切切切……下次我切好了(每次都這樣講)
從小到大吃媽媽煮的吃得非常習慣,也覺得滿好吃。越長越大,發現這種事真的是可遇不可求,越感自己幸運。而我僅是負責洗碗(聽起來好廢),以及對菜色無從挑剔,都是閉嘴乖乖老實吃完(遇到不想吃的,跳過不夾就好哩^_^)。
每當媽媽備好餐,都會先在飯廳大呼喊:「吃飯囉~~~!」發現我們還各自待在房間沒動作,還會個別突破。有次我仍在房間為工作收尾,她敲門嚷嚷:「吃飯了啦,還在幹嘛!」我可能回了什麼等一下之類略有不耐,她說:「有得吃還不趕快,到時候我就都不煮!」在此直接被情勒一波,心一凜。OK,視窗關一關,吃飯了,再度閉嘴的me。
掌握廚房,根本掌握生殺大權。平凡日子時,偶爾會和朋友約著到外面吃,讓她休息一下不用煮,現在疫情時代下,不感謝我媽實在說不過去啊。深深感佩願意煮、會煮、疫情之下煮更多的人們。

【感謝 2】筆電筆電,你要乖乖

WFM的大大大功臣,即是我的筆電。我的筆電之於工作內容,已經非常堪用。和辦公室電腦只差在硬碟容量、螢幕比較小,加上無法影印東西而已。以上也都好解決,不是什麼大問題,所以在家上班很OK,甚至覺得早該,或是以後都這樣,偶爾進辦公室就好(老闆不會同意)。
對比同事,常聽到她說家裡筆電太慢、軟體是試用版的,只能偷用老公的筆電等等,甚至還羨慕我的筆電功能很齊全,又是一個不比較不傷害的例子。又不禁感佩起好在我有好好打理我的筆電(到底要謝自己還是謝筆電)。
除了工作,筆電根本是我的娛樂機,主要拿來追劇。這樣讓我可工作、可娛樂的東西,我能不感謝嗎?試想沒有它,真的無法活下去,天哪,不敢想。這種時候,甚至要比手機重要了。

一直工作,一直辛苦,一直感謝

在思考感謝誰的時候,突然想到小時候國文課必學,陳之藩寫的: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每一個感謝的背後,都有可以感謝的人事物,並且可以不斷往前推溯。媽媽煮菜,菜是怎麼來的?筆電,筆電怎麼來的、網路呢?就算是一件微小的事,也是因為多少人的參與,才讓待在家的我,得以享受到便利,以及持續呼吸。世界的小齒輪,或許就是這樣吧,有各司其職的你我,讓一切穩定運作。
疫情時代,大家會特別感謝醫護人員,一線一定是最辛苦的,誰能不感激呢。特別的時候、特別的辛苦,特別的感謝,我明白。但如同媽媽、筆電,其實不論疫情與否,他們都是如此工作著。一直工作,一直辛苦,而我們也必須懷抱感恩的心,一直感謝下去,無限(線)蔓延。感謝願意良善的人事物,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