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給敦子吃點東西吧!」:《是媽媽教我成為美食家》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有一位很愛做菜的母親,連甜點都是自己做。小時候肚子餓就會很不開心,結果每當我不高興時,母親總是說:「給敦子吃點東西吧!」
就這樣,媽媽將我養成一位美食家。——佐藤敦子
為了記錄這段和家人之間的餐桌與廚房日記,敦子花了五年以上的時間,終於完成這本書,寫的是關於佐藤家的食事。

料理不但是日常必需,具有歷史,也是文化。對敦子而言更是生活的每個片刻與對家人的回憶。

剛開始寫書時,是希望大家可以認識不是特別富裕,也不是特別摩登,而是再一般也不過的昭和家庭日常生活。在寫書的過程中,敦子的父親過世了。回想著與父親的記憶,都是一些一起吃飯的光景,父親第一次帶她去吃的餐廳、父親常吃的食物等,都是些與吃有關的回憶。而教敦子料理的,是敦子的媽媽,在每一天提供給家人的溫暖飲食當中,把日本的家庭料理也一點一滴傳承給敦子。

雖然有點誇張,但對敦子來說,真的覺得人生就是吃啊~

有緣開始在台灣料理教室開課,至今約莫過了十年,得到許多人的幫助,讓敦子漸漸有個想法,希望可以讓沒有時間參加課程的台灣人,也可以學到日式家常料理,讓大家利用家裡的食材,不用特別多想就輕鬆做出每日餵養自己與家人的料理。

因此,敦子在書裡為大家介紹媽媽教給她的料理時,不僅分享食物的味道,也為大家介紹了許多日本家庭料理的起源與小故事,同時因為經常往來日本和台灣兩地,敦子也把不同食材烹煮時的細節和微妙的味道變化,仔細說明給大家。這是擁有兩地工作與生活經驗的家庭主婦敦子,才能寫出的獨特、細膩的家庭味。

書裡涵蓋洋食、季節料理、異國風味料理,以及敦子家的經典料理,每一篇都包含敦子溫柔的飲食散文和習自媽媽的家傳料理 。
  1. 這是敦子在台灣出版的第二本書,用喜歡料理和美食的心情,寫下關於她和媽媽的飲食生活故事。
  2. 書中分享媽媽教給敦子的日本家庭料理,包含和食、日式洋食與甜點等。
  3. 書中也分享了日本主婦的生活智慧與廚房小常識。
  4. 針對台灣與日本食材不同,敦子細細比較與實驗, 調整食譜,希望台灣讀者在食譜使用上更方便順手, 也更接近原味。
後記—佐藤敦子
花了五年以上的時間,終於完成這本書了。
真心感謝編輯、翻譯與出版社的大家,願意配合拖拖拉拉的我,給大家添了很多麻煩。
這本書寫的是關於我家的食事。
當初開始寫,是希望大家可以認識不是特別富裕,也不是特別摩登,而是再一般也不過的昭和家庭日常生活。
雖是私事,但在我寫書當中,父親過世了。回想著與父親的記憶,都是一些一起吃飯的光景、父親第一次帶我去吃的餐廳、父親常吃的食物等,都是些與吃有關的回憶。
這麼說有些誇張,但對我來說,真的覺得人生就是吃啊~
自有緣在台灣工作開始也過了約十年,一開始的時候得到好多人的幫助,讓我在料理教室開課。後來開始有個想法,希望可以讓沒有時間參加課程的台灣人,也可以學到不是特別的,就很一般的日式家常料理,於是從去年起就與住在台灣的主婦馬力,成立了DOOZ,全名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希望讓在台灣的大家也可以輕鬆做出日本家庭料理,也分享日本的日常事物。
在料理教室學做菜也是很好的,但如果可以讓大家利用在家的食材,不用特別多想就輕鬆做出料理的話那又更好了。
我今後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做一些事讓台灣人不覺得日本家庭料理是多特別的,而是可以隨手輕鬆做的,想要朝這個目標努力前進!

  • 書名:《是媽媽教我成為美食家》
  • 作者:佐藤敦子Atsuko Sato
  • 出版社:方舟文化
  • 出版日期:2021/03/04

作者簡介

佐藤敦子Atsuko Sato
現居東京,畢業於日本服部營養專門學校、擁有調理師執照,並取得法國藍帶廚藝學校東京分校的修業證明,也曾赴越南學習料理。近年來研習茶道與和菓子、泰式料理,是個「太喜歡吃東西了!」的家庭主婦。
平常在東京自家開設料理課程,也參與餐廳、食品公司的開發、顧問等工作。因隨著先生來台灣出差的機會,喜歡上台灣,因緣際會的開始在台灣的料理教室教課、為店家設計食譜,並於2013年出版了她的第一本書《敦子的食堂:從東京到台北,被食物包圍的生活》(一起來出版)。
2011年,家中多了一位新成員,是一隻沒有考上工作犬資格的拉布拉多混黃金獵犬Tinker,因Tinker來到家中後不久就開始生病,於是也開始研究狗狗的料理。2018年,又迎來了小兒子Moomin,是隻活潑好動的黃金獵犬,牠們是佐藤夫婦快樂又健康的兒女!
2018年起與太台本屋(在日本推廣台書日譯的團體)合作料理教室,教授台灣食物。雖然是由日本主婦敦子教授台灣料理,意外的也吸引了很多住在日本的台灣人學生。
為了家中的毛小孩Moomin 與 Tinker,預計2021年五月起,一半的時間移居到長野縣,正在思考是否能做些什麼事,讓台灣人也能知道日本鄉下的好。
方舟文化
方舟文化
「方舟」 是生命承載之舟; 為延續人類生命而設計! 代表朝向新地方探險的想望, 也是前往新地點的必需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