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荒謬的疫情悲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則標題為〈疫情悲歌〉的新聞牢牢地抓住了我的眼球。
一名從16歲就因搶劫殺人罪入獄的男子,在蹲了44年苦牢後,終於將在2020年9月刑滿獲釋。不過因為適逢新冠病毒肆虐美國,獄方為擔心監獄恐將集體感染,於是給男子兩個方案做選擇:
  1. 提前獲得假釋,但假釋期間必須受到獄方監管。
  2. 照原定時間獲釋,日後再也不必受到獄方監管。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種?
這名男子最後選擇第2種。因為他希望自己出獄後東山再起、重新做人,所以「拒絕離開監獄」,選擇在苦窯裡多待半年,等到9月再出獄,以獲得真正的自由!
可是眼看當時美國疫情愈來愈嚴峻,獄方最後還是決定讓年齡較高、易受感染的獄友們提早假釋,所以這名男子最後還是於5月初提早出獄。
沒想到,命運實在捉弄人,到了4月中,這名男子在獄中送醫不治,經檢驗後確診罹患新冠病毒,時間距離出獄僅僅只差三週.......

這真是一則讓人好想長嘆一口氣的新聞啊!
我試著想像這名男子蹲苦窯時、做二選一方案時的心情,隨著日期一天、一天的接近出獄日,他的內心小劇場想必早已上演過無數次久逢自由的快樂。他對人生下半場的藍圖勢必充滿期待,還沒有娶妻、生子的他,或許也幻想著未來能組成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
而結局,卻如此讓人感到生命的荒謬至極。仔細一想,相似的人生荒謬劇本不也時常在我們的身邊上演嗎?
於是,我反覆讀著這則新聞,同時腦中浮出好幾朵問號雲:
  1. 究竟怎樣的人生才算圓滿?
  2. 人生真像是跑馬拉松一樣,都有一樣的終點(車子、房子、妻子、孩子......)、非得要跑到終點,才能算得上圓滿?
  3. 身為父母的我,如果真的希望孩子長大後擁有美滿的婚姻與人生,那麼是否還要繼續斤斤計較於「孩子考幾分」?或是將孩子寶貴的黃金時間,大把的安排在日復一日的「安親」上?
  4. 一個擁有漂亮學歷、成就與穩定工作的人,卻沒有花時間與功夫在「人際關係」、「愛情」與「家庭」這些必修學分上,這樣的人生能算是圓滿嗎?
然後,想起沙特說過的:「我們的決定,決定了我們。」(We are our choices.)
人生的諸多選擇,往往是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一種存在的方式。如何選擇,也就沒有一定的標準了,只能無愧於心。
本文搭配播放:潘裕文,〈永不結束的馬拉松
陳信延作詞,pan作曲,韓立康編曲,張簡君偉/潘裕文製作
293會員
154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誰說編輯不讀書 的其他內容
手札#01 Imagin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手札#03 Tim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札06:Circulation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荒謬的沙鳥地景點-世界的盡頭之旅故事的開始,起源於幾盒鳳梨酥⋯。 因為剛結束海休,初次異動來沙烏地的大俠學姐托我買了幾盒鳳梨酥,想想與其花不便宜的運費寄去利雅德,倒不如去利雅德一趟跟學姐見個面拜個碼頭,順便看看沙鳥地他們宣傳已久的一個景點-世界的盡頭(The edge of the world)。 沙鳥地自從2018改
Thumbnail
avatar
Raingrass
2024-03-10
這世界的底色,是荒謬的奔走在人來人往的異國,我腦內不禁思索這樣把身軀投進到陌生的處境,是否同時代表能令腦袋充斥著過載的資訊,而短暫的遺忘掉人生內苦惱。遺憾的是,當我晚上在旅館的斗室內籌劃開支時,才猛然的發覺任性的被我說總走就走了的行程可將花掉我不少的金錢。要知道,金錢就是時間--我得耗用我僅有的歲月去工作來換取金錢,然後
Thumbnail
avatar
時燼
2024-02-14
荒謬的鬧劇人心不古,信任已不復去 遇到怪物級的「膨風」房客,真的只能自認倒楣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3-10-29
【政府小品】002 荒謬的政策宣導,是當官當太久不知民間疾苦嗎(試閱篇)教育部的「0-6歲國家一起養」廣告,要買公仔還是育兒,引起一波撻伐跟爭議,第一個爭議點當然是廣告本身怎麼看都很有問題,到底怎麼一路闖關到上架發布的?第二個爭議是後續教育部臉書上的「雅婷編輯團隊」致歉聲明,讓人覺得把錯誤推給小編。整件事到底應該怎麼看?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10-24
荒謬的聚會要有多荒謬就有多荒謬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3-08-16
園丁手札|香氣繪畫—膠冷杉的凝結園丁手札系列。今天來分享的,是名字跟圖像看起來都冰涼無比的膠冷杉!在天氣炎熱無比的大暑之日,且讓我們看點清涼的畫面,消火解暑吧!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7-23
園丁手札—稱作天使草的歐白芷根園丁手札系列,今天來分享的是擁有天使草之稱的歐白芷根~這個名稱相當浪漫對吧!想了解它的香氣感受、別名由來,還有不可少的創作過程細節嗎?這些在文內都有解答哦,一起來認識這種彷彿自帶聖光的神奇藥草植物吧!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7-22
課程筆記|以社群經營為租屋市場加值最近不務正業的上起了都市計畫法 (政治大學開放式課程)及不動產估價實務(臺北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學分班),看待整個空間規劃的體系又是另一種思維轉變。
Thumbnail
avatar
杏蟹小魚
2021-07-18
週末手札:就這樣待著太陽下山了,我煮了頓簡單的晚餐,如同我所提倡的減法生活一般,最近這幾週的生活完全是依照減法的邏輯在推移,能省則省、能少則少,但神奇的是,我的內心卻是那麼充實與平靜。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小子
2021-07-11
20190716 市場手札美股的緩漲是預期中的事情, 以目前的發展, 市場焦點回到財報的發展, 昨日花旗銀行的數據並不市場的預期, 市場開始擔心銀行在降息期間的獲利能力, 金融類股壓低了指數的上漲幅度。除了金融類股外, 科技類股及消費仍是強勢的增長中, 尤其在華為的供應商可望部份解禁的情況之下, 再推升了科技類股的漲勢及機會
avatar
湯馬仕
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