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札#03 Tim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人小孩因疫情停班、停課。第十天。
昨天開始聽Pink Floyd。先從《The Wall》對教育的控訴聽起,再聽《Wish You Were Here》,然後是專輯封面三角鏡彩虹光譜的《Dark Side of the Moon》。
聽完心得,必須大聲咆哮一句:
怎麼會活到這麼大把年紀才聽到這麼棒的音樂!!!
幸好,還是聽到了、愛上了。目前最愛《Dark Side of the Moon》這張專輯,應該可以無限循環播放個三天也不會膩。
仔細一想,剛好選在此時此刻聽Pink Floyd真有如天助。在大人WFH、孩子停課以來,我們都在學習重新調整一天的時間尺度,而尺度的改變,往往會影響我們看待人、事、物的方式。
將近四十年前用前衛搖滾批判體制與人生的Pink Floyd,用如今聽來已經不再前衛反而是主流的方式,唱出至今聽來仍舊撼動人心的歌曲,不僅讓人隨著音樂搖頭,連腦袋裡的東西都被攪得天翻地覆。
全家齊聚抗疫第十天。
一天的時間仍舊在不斷地煮飯接力賽中渡過,只能偷閒閱讀、寫文。真希望能把一天時間變長,可以把時間拿來多聽一點音樂、多看一點電影。
想起《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愛麗絲和瘋帽匠談到「時間」的對話,不覺莞爾:
愛麗絲厭煩的嘆了一口氣:「我認為你們應該好好握時間,不要浪費在問一些沒有答案的謎語。」
瘋帽匠說:「要是你跟我們一樣認識時間的話,妳就不會說浪費,反而是了。」
愛麗絲說:「我不懂你的意思。」
瘋帽匠不屑的把頭一甩:「妳當然不懂!我敢說,妳從來沒跟時間講過話。」
愛麗絲心懷警惕:「或許沒有,但是學音樂的時候,我知道一定要打拍子。」
瘋帽匠說:「啊!原來如此,他就是沒法忍受人家毆打他。妳瞧,只要妳肯跟他保持良好關係,他就會讓時鐘完全照著妳的意願進行。譬如說,現在是上午九點鐘,正是該上課的時候,但妳只要輕聲細語給時間一個暗號,時鐘眨眼之間就會多繞幾圈!馬上就變成下午一點半鐘,正是該吃午餐的時候!」(註)
《愛麗絲夢遊仙境》每一處真是令人拍案叫絕,雖然是一本經典的英國兒童文學,但大人看更能深刻體會呢!
Sir John Tenniel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繪製的插圖
老公在採買路上傳來一張照片。一隻貓在自助式乾洗店裡發懶。
真好,今天星期六,我也要來發懶一下!也祝福各位周末愉快啦~
照片為作者提供,若欲下載轉貼,請註明出處:誰說編輯不讀書。:)
註:引文出自《愛麗絲幻遊奇境與鏡中奇緣》,王安琪譯注,聯經出版。王安琪教授為本書撰寫的中譯導讀尤其精采絕倫,非常推薦這本書!
289會員
154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誰說編輯不讀書 的其他內容
手札#01 Imagin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常交易手札|多元上市|2646星宇航空創辦人兼任董事長K董張國煒在股東會上分享了對公司未來狀況的信心,並提及今年的預估獲利。本文強調股東會對於公司經營者承諾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D&Y熊繪生
2024-06-18
20240613 市場手札-美股指數創歷史新高,AI概念股表現傲視群雄在聯準會釋出利多政策聲明及5月通膨數據向好的激勵下,美股指數連續三日創下歷史新高,展現牛市氣勢正盛。標普500指數首度攻克5,400點大關,象徵此波牛市已經延燒20個月。
Thumbnail
avatar
湯馬仕
2024-06-13
隨手札記這部電影也是刷了好幾次,每次都是那幾個片段而已,不是其他的不精彩,是那些片段太刻苦銘心了,明明很相愛的兩人,最後某一方卻親手了結對方,你選擇了你的理想世界,我選擇了所有的人,沒有誰對誰錯,只有世俗的眼光在批判,我覺得電影結尾讓我最難以忘懷的是,只剩下一個人看著朋友幫忙辦婚禮,自己只能背負著世俗的委託
avatar
穆悠
2024-04-02
特洛提奇亞手札 03 03 326年5月25日,精靈領地的研究室 艾蜜莉手捧一隻機械鳥,先是撞歪桌腳,掀翻好幾張陣式圖紙,再跌在櫃子側邊,媽呀,她這一路跌跌撞撞,考恩看她的眼神像在看瘋子,但有何不可,
Thumbnail
avatar
縱光☆興趣使然的小說家
2024-03-25
星球手札|年末回顧在學的時光彷彿上個世紀的事,不過低飽和色調的日子從未停斷。
Thumbnail
avatar
依肆/一四
2023-12-31
|畫畫手札|—窗外的椰子樹,隨風在瘋狂地跳舞。 舞技一流,狂放、野蠻,但很好看。窗外的椰子樹,隨風在瘋狂地跳舞。 舞技一流,狂放、野蠻,但很好看。 他的呼吸釋放了一棵樹也會有的壓抑, 他不隨便抱怨,否則樹下的小花聽多了會長不好。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3-09
|畫畫手札|— 我保留部分的心去灌溉最粗曠、原始的自己。 我相信有一天,蠻荒之地能開出遍地繁花。穩著自己的心跳去聽,聽感受到世界的聲音,人必須之於社會上點心。 不過,一半不聽別人告訴我的,我只想留給自己的小世界, 我保留部分的心去灌溉最粗曠、原始的自己。 我相信、我相信...... 有一天,蠻荒之地能開出遍地繁花。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3-09
園丁手札|香氣繪畫—穩定紥根的岩蘭草園丁手札系列。今天要來分享的是,帶來穩定紥根感受的岩蘭草根純露~深植於大地的能量,讓人能夠回到自己的內在,這股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是源於大地母親的饋贈。溫柔、溫暖、與溫度,我們一起,讓世界充滿希望!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3-03
手札隨筆|台北國際照顧科技應用展 2021.11.18醫療科技展前意外地接受到照顧科技展的訊息,觀展後也意外地收穫不少。
Thumbnail
avatar
Kenny Wang
2021-12-03
【手札】不用戴口罩的貓每個星期,我拖著行李來到金山山上老媽的住處,我還未進門,這隻貓聽見了行李在地上拖行的聲音,就站定在櫃子上等我進門,然後直盯著我瞧。 這隻貓,不用管武漢肺炎,不用去超市搶貨,也不用戴口罩。只是每天都被自主隔離。 其實,我好像也是啊…原來牠是興奮著見到了同類。
Thumbnail
avatar
英奇
202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