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烘焙時光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孩停課在家,最大的問題是會不時發出:「媽媽,我好無聊喔!」,這時我又不想請小孩自行閱讀課外書,或給她們打電動看電視什麼的。因為白天上網課用眼已經太多,待在小小的家裡眼睛難以看遠,必須找點毋須過度用眼的事給她們做。
請她們做家事、協助作菜當然也不錯,只是最後大人都要在旁收拾(笑),而中式菜餚因為都要水裡來火裡去的,小孩在旁也危險。後來我想到「烘焙」,基本上不脫離「攪拌」和「揉捏」,送進烤箱就不必擔心小孩燙到,對小孩來說,是既安全又有趣的活動。停課第一週,我就火速在高雄知名食品材料行「旺來興」網站,訂了一箱烘焙用品。我們先做了烘焙起手式的巧克力杏仁餅乾,麵粉加糖、奶油、泡打粉、巧克力粉、杏仁片,攪拌一陣,做成條狀,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裡冷藏,再拿出來切片烘烤即可,從做到吃,可以消磨小孩一、兩小時的時光,而且自己烤的餅乾用料紮實,兩千當場就吃掉了,非常有成就感。
後來我們又挑戰了需要發酵的食物,做了麵包。我也沒有攪拌碗或塑膠盆什麼,直接拿電鍋的內鍋來用,似乎也可以。麵團放進酵母在常溫中發酵兩小時,又挪進冰箱裡低溫發酵三小時,就會整個膨脹起來,高雄的夏天炎熱,發酵很快。再拿出來揉搓,兩千很開心地做了一些奇形怪狀的造型麵包,後放進烤箱。麵包香四溢的午后,最讓人感到幸福,剛出爐的烤麵包也份外好吃。原來嗅覺和味覺,最能塑造出家的感覺。
只是做的過程中,深感發酵真是一件太需要時間的事,而且不管什麼事物的發酵都一樣。好吃的麵包,滋味豐富有層次,吃的是時間的氣味。問題是,大部分時候,我都懶得做那麼有深度的東西,只想簡單弄一些立即享受的甜品。什麼性格的人玩什麼烘焙,真的是從中又認識了一次自己。
所以又做了完全不用發酵的烤布丁。基本上和做蒸蛋沒什麼兩樣,只是加了糖和香草精、用烤箱烤。最烤驗心性的是在鍋子裡煮焦糖,鍋裡的糖水要煮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冒泡,又不能離開鍋子,因為焦糖煮太久就太苦,看到糖水顏色一轉茶褐就要立刻倒進布丁模裡搖平,「火候」是焦糖布丁中最困難的部分──有什麼事物不是嗎?
自己加牛奶和蛋做的布丁,奶香蛋香濃醇無欺地繚繞唇齒間,此時會覺得市售的無奶蛋布丁都像政客的詭辯,所以偷換前提和概念,是不能取代事物的本然的。而多的布丁,還可以扣在刨冰上(我們也買了刨冰機),做成刨丁的配料,我家姊姊就自行研發了香焦布丁煉乳刨冰,小孩在做冰做甜點的時候,真是創意無限。
最後我們參考《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做了「心太軟馬克杯蛋糕」,蛋、奶、油、可可粉、碎核桃、巧克力兩至三塊,丟進馬克杯裡攪一攪,送進烤箱或微波爐即可。因為太方便做,太快速可以吃上嘴,又好吃,所以是滿「邪惡」的甜點。我對自己比較善良些,蛋糕裡完全不放糖,也一樣好吃。
但是烘焙過程中,要清洗和收拾桌面器具,如果媽媽又要負責煮三餐,真的是會累到直不起腰來。所以建議如果當天要做烘焙,早餐就吃點穀片或包子之類不用開火的簡單早餐,午餐或晚餐煮點水餃麵條等簡單的料理,並至少要有一餐要叫外賣,不然會累到吵架導致家庭失和,那就得不償失了! 甜點這種事,必須要有餘力和閒情才有辦法好好製作和享用,平常上班上學時很難有餘力,疫情時的幽閉和紛擾則使人很難有閒情。然而,不盡力勻出一點餘力和閒情,享受甜品,又怎能度過艱難幽閉的時光?
保持從容、餘力和閒情,是中年的我,最想修鍊的境界,這樣才有和藹可親的面容。想到張娟芬在《愛的自由式》的序言中寫道:「最好的事是和譪可親。」
我也非常認同,而這需要時間的烘焙,也需要烘焙的時間。
1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