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教我的3件事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了許多人在社群媒體上曬了灌籃高手電影表示一定要去的驚嘆,終於在小年夜這一天與先生還有屁孩一起去電影院朝聖,兩個小時的電影將媽媽的靈魂帶到20幾年前那個無數重播的卡通畫面(現在應該稱作動漫了),入場後本擔心著5歲屁孩會不會看到一半嚷嚷著「我要回家」,沒想到他看的比我們還起勁,最後一幕還比著「yes!贏了!」的動作,果然動漫是最沒有年齡隔閡的好物?!
電影院裡的灌籃高手立板

關於這場電影(以下微微雷)

回到正文,電影版灌籃高手述說著湘北與山王工高的全國大賽,這場戲以宮城良田的視角出發,在比賽中穿插宮城的背景與家人關係的修復。劇情中用了很多「真實」的角度鋪陳宮城17歲前的人生,每到一個打球的關鍵畫面,就會連接到宮城的過去。
宮城不像湘北其他四個人如此亮眼:赤木有著隊長的視野與風範;三井擁有神一般的三分球命中率;流川楓天生就帶有掠奪與自信;櫻木擁有天才般的運動細胞,宮城在劇中的身高是劣勢,這也意味著他必須在這一群長人中找到自己的優勢,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後衛,故事從這個角度切入我認為非常符合「真實」面貌,透過他的成長背景搭配場上的比賽用漫畫中的分鏡呈現,加上3D動畫的進步,每一個角色更加鮮明,動作也更具題。

我在灌籃高手學到的三件事之一:沒有到最後不輕易放棄

這句話聽起來有點老掉牙,可是卻不斷在在灌籃高手這部劇中出現。
當湘北在比賽的最後卻還相差十幾分時,場上的五個人沒有一個人不想贏,但只要裁判沒有吹上終止的哨音,那就表示還有機會可以改變現狀。特別是櫻木為了救球不斷的使出全力,甚至還因此受傷,沒到最後他就不願意離場,看到這幕我的眼角不小心流了眼淚。
在生活中我們總被瑣事消磨熱情,然而真心追求一件事時,除了全世界都會來幫你之外,自己是否奮力前進,很多時候也是成就的關鍵。
很多時候我們總被「成功」兩個字給困住,但當你沒有停止,哪怕只是一步,也會離你的目標越來越近,關鍵在於:你是否放棄(停止)?

我在灌籃高手學到的三件事之二:真實

與過去的動漫相比,現在的動漫都是奇幻、科幻動畫所組成居多,對於我而言,灌籃高手裡的劇情、心情、人物刻畫更顯得真實。面對比賽之中的勝負、親情之間的矛盾關係、個人炫技還是團體合作,這些都如同真實人生一樣的難解。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看電影的過程中,為什麼身邊的人默默滴下眼淚,或是跟著比賽搖旗吶喊,那份真實感就像我們身邊會發生的日常一樣,如此貼近現實。

我在灌籃高手學到的三件事之三: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雖然我大多數提倡一人公司、一人事業,但不可否認,一群人有他的必要性。
劇中的櫻木與流川楓是死對頭,這樣的火藥味從漫畫延伸到電影未曾改變,甚至出現老畫面:「櫻木對著敵手喊著打敗流川楓」,然而就在最後的關鍵球,流川楓默默的將球傳給櫻木,由櫻木投球畫下比賽的終點。
兩人以上的比賽強調的重點之一就是團隊合作,每個人可能都不是最強的,但是每個人可以發揮自己所長互補彼此而打造實力堅強的隊伍。如果你有一群夥伴,願意互相扶持彼此幫補,那我想你已經取得許多勝利的門票了。
電影散場了,配樂與劇情仍在我的腦海不斷重播。我想最後我也明白,作者之所以以宮城良田作為故事的出發點,也是要我們再一次感受真實的人生,雖然不容易,但可以走到這裡,我們都很努力了,謝謝願意努力的自己,真實的感受生命。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