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磅:假面的考驗與萬一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章開頭寫於數月前,提及場景皆與目前三級警戒狀況有落差,特此提醒。)
(電影七磅,7 pounds,台灣譯名「七生有幸」。)
最近戴著口罩時間變多,常常想著許多假設性問題。這個時期感冒又不符合篩檢資格的人,應該或多或少會遭遇這樣的場景吧。一聲咳嗽,不只引來旁人意味深長的目光,自己心中也會上演一百次「如果真的感染」小劇場。
僅僅是一聲咳嗽,就能感受到他人對自己不常有的禮遇和懼怕。彷彿,從人人平等的普世規則中,獲得某種特殊凌駕於他人性命的權力。
每日相逢的他人之中有我喜歡、也有我厭惡之人,甚至設想過厭惡之人的不幸而不感到抱歉。這樣不想顯露、難以啟齒的念頭,流動在每個咳嗽聲之間。接著,有個更讓人驚悚的念頭飄出:
萬一有天他人視我的存在為威脅,而我孤獨面對著逼近眼前的生命盡頭呢?
被命運選中的自己,同時也是將和平凡人生永遠訣別的自己,什麼對我才是重要的呢。將他人的不幸放到自己身上,自己此刻的存在瞬間突出變得醒目,而七磅主角蒂姆的臉搭著不著邊際的思緒,同時間順順地滑進我的心裡,我萌生一個過去未曾想過的問題:蒂姆是如何看待這樣的自己的?
7 pounds海報。來源:iMDb
大多數電影讓觀眾站在一旁或全然投入,但像七磅這樣的故事設定很少見。
我不求你理解,儘管作為電影主角,我確實想傳達某種處境。
七磅讓觀眾代入,但又拒絕觀眾代入,除非滿足了某些關鍵條件。我怎麼也沒想到,疫情時期,魯鈍的尋常百姓如我也拿到了一把鑰匙,可以從一開場就去感受主角蒂姆與權力的糾葛,歡樂,不自主,以及最後的贈與。
主角蒂姆,威爾史密斯飾演
當然這也歸功於七磅毫無破綻的電影技巧,工整的編劇、強力的角色、精準的鏡頭語言、渲染得剛剛好的音樂,都完美襯托和貼合主角心境,使得那股異樣感和無法言說緊緊糾纏。這是屬於七磅的迥異風格:
明白的呈現,旁人卻霧裏看花,整部片藏著最終謎題,瀰漫詭譎氛圍。

我偏執地認為這是一個關於異鄉人的故事。蒂姆走在異於常人軌道,不被了解。他像令人敬畏敬怕的其他神靈,卻又無關全能的上帝和他的正義裁決。讓蒂姆決定性的異於他人的,是心中的祕密,在他眼裡始終都堅定地望著同一個方向。
那樣的異質,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也許可以說是代價的一部分。同時對比蒂姆與其他登場角色的互動中,也不難看出人是多麼容易受到影響。
我想,如果沒有那樣一個堅定的核心,至少也要有一點點不願意輕易妥協的信念--才能通過假面的考驗。
不好意思地補充,就是這個草草的結語,讓我把整篇文章從草稿撈出來,於此時潤飾發佈。推薦給疫情期間想重溫經典好片的朋友們!
洞洞
洞洞
出版專題:貓生來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