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布子的二三事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破布子又稱作 [樹子],也叫[ 對面烏],在成長的時空裡,每年都會吃到關於破布子的料理,有滿滿的家鄉味~~
一顆顆金黃飽滿的破布子,始終是最美味的料理
昨天收到了最珍貴剛出爐的熱騰騰破布子,種種懷念,讓我迫不期待的加上了豆腐,雞蛋,下鍋煎了破布子豆腐蛋煎餅!因為小農們製作的時候,選擇少鹽,因此吃在嘴裡,有滿滿的甜香味,竟然可以不用配著白飯吃,就彷彿吃著香脆豆腐雞蛋餅,卻讓破布子的家鄉味,逕自填滿了味蕾與心靈!
小農們的用心與辛苦,從開始種植破布子開啟,等待種子長大,接著要大刀砍下破布子的枝幹,摘取一顆顆的果實,然後要大鍋燒煮,接著調味,這時候會有好多元的食材出現!可以加鹽巴,加大蒜或是加上九層塔等等,各種風味的破布子,即將以更多元美味的身分,出現在賣場,接著也會到我們的餐桌上!真的好令人期待!
這是已經剝好煮好的破布子,有黏性,好營養的食物耶!
破布子的回憶列車,有童年的媽媽味,回想起小時候,每當破布子的盛產期,大約都在雨季來臨時刻,總會看見左鄰右舍的婆婆媽媽們,搬著小板凳,圍著一大片尚未處理的破布子,分工合作,你剝我煮,你加鹽,我切蒜,拿起大鍋勺,持續攪拌著,熱氣的持續升溫,鍋子裡熱氣沸騰,鍋子邊的婆婆媽媽們,流著汗水,依然興高采烈的聊著天,工作著,也笑鬧著,絲毫不喊累~
當大伙兒終於完成了一盒盒,一塊塊的破布子成品,卻完全不藏私的開心分享給親戚朋友,當我們收到了美味的破布子,我想,在每個人的心中,一定有滿滿的感恩與感謝!這也是縈繞在我心底的童年樂事,雖然事隔久遠,那份田園鄉間的濃厚人情味,點點滴滴都不會遺忘!
破布子的美麗情懷,讓我想起就在近9個月前,生祥樂隊的主唱林生祥先生,寫了一首感動的思鄉歌曲,就叫做{對面烏},對面烏在美濃的名稱也就是破布子,在歌曲中有滿滿的懷鄉情懷,非常好聽,今天寫著這篇文章,又再次回味了這首感動的曲子~北漂的游子們,特別懷念著家鄉的人事物,負笈北上,離開了家鄉去打拼,鄉愁的味道,更是濃的化不開!
美味的破布子,無論煎煮都好吃,如果蒸魚時候放上破布子,更是堪稱絕配,或是炒菜的時候加上一些,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真的感動著,這個美麗好味道,謝謝辛苦的小農們,我會好好料理,才能將破布子的美味探討更細緻,讓料理延伸最純樸的家鄉味!
    平日居家就很愛自己動手烹調,也喜歡隨興所至,變化各種菜色,家人也讚不絕口。因此,特地書寫專題,有我自己的創意料理,也有加入到處品嚐美食的文字記錄,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