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護理的初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小畢業後就去了大陸,念了兩年書後回台北讀國三,正是大家如火如荼的準備基測還有考慮未來出路的非常時期,那個時候我就一直在想,未來我到底能做些什麼?雖然我愛看書,但是被家裡逼著唸書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升高中似乎不適合我,我只好繼續思考。
有一天放學等公車的時候,看到有一個約10歲失明的小男生,拉著媽媽的手忽然開心的往前爆衝,然後,跌倒!!他媽媽一把把他拉起來,卻發現小男孩撞到頭流很多血頭昏昏的,那個當下我趕緊拿出衛生紙給對方讓她加壓止血並幫忙報警,直到救護車接他走的那一刻,忽然覺得我知道想做什麼了:一個可以幫助別人又可以領薪水的工作。
開始唸護理,甚至到實習的時候我忽然發現這一切都不是我所想的那樣美好,一方面是自身的不足造成壓力大,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在臨床做很多東西已經不僅僅是幫助別人了,而是被大家認為是應該的、必須的,護理的性質硬生生被弄成了服務業,但卻又是不能說罷工就罷工的那種。畢竟要是罷工誰來照顧病人?
畢業後我就進了加護病房工作,在加護是全責護理,一個班的護病比大概是1比2-3人,所以你會對你的病人非常熟悉,還記得那時的學姊跟我說了一句話‘‘臨床只有在加護病房你才可以真正的照顧到病人’’讓我印象深刻。
後來家裡人強迫我辭職去唸二技畢業後,我來到了外科病房,在這邊工作後我又開始思考,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因為忙碌其實並沒有很多的時間精力放在病人身上,因為我們光是要完成既定的、突發的行程、狀況就已經來不及了甚至還要加班打記錄,有時候下班還要去上時數課程、做報告身心都乏了,要再為病人多做其他的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時我又想,不如我去做長照?我可以花更多時間在我所照顧的人身上。
  等到了長照機構,做了一段時間後,我只能說,我的天啊!這些長期被大眾所忽視的大問題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1會員
2內容數
咖啡是人們生活中息息相關的一種飲品~ 它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而我熱愛它 也想分享我眼中的、我所瞭解到的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smi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料理的起心動念我把吃飯當成是每天的大事。 如果你會為了一餐要吃甚麼考慮再三,手機滑著外送系統或是在店裡面對菜色猶豫,或許為自己煮一餐,會是突破這些猶豫不決的契機。 身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逾十年,我是在大學外宿的時代就嘗試自己做菜,剛開始當然是各種災難,光是小套房時期洗菜和清洗油膩的碗盤,把浴室水槽和馬桶搞到堵住就夠
Thumbnail
avatar
蘇鐵soothih
2021-08-08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2--04B--創業初始04B:關於「折舊費用」【楔子】 在創業初始~常會碰上「大額」的支出!怎麼辦?  當「費用(一次性)」~金額太大了! 想要將「累計損益」轉正值,要撐多久呀?!  不當「費用」~可是:現金已經支付了…!   這就是一般「折舊費用」的由來!     【關於折舊】 人家說:買了新車~一落地,車價就降了許多!   同樣的~您付錢投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1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2--04A--創業初始04A:「記帳」的重要性【楔子】 前面文章曾提及:創業,創的是「營利事業」! 而「營利事業」的基本責任是~「獲利」!   筆者認為:不賺錢的「營利事業」是:罪惡! 不賺錢的「營利事業」~無法長期生存下來;  若如此~老闆賺不到錢(假設:微企沒有股東),員工能要失業,客戶得不到服務、…     【關於記帳】 傳統的攤販~看存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1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2--03--創業初始03:留下「記錄」【前言】 本篇文章是針對有「企圖心」的微型企業!  若創業者是恬淡個性,只願守著一畝三分地~不看本文,亦可!  ※真的沒有對錯~筆者,也見過這類的企業主;不為錢、不做大,有事可做就好!     【關於記錄】 在創業付諸實現之前~企業主,會思考許多事情!  這些思緒會呈現:寫在一些紙張上、畫了一些圖案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1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2--02--創業初始02:關於「人員」【楔子】 「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微型企業的規模:僱用人數(含企業主)≦5人~實在太小了!呵呵! 但,除了「一人公司」、「夫妻公司」~還真有可能有「僱員」!     【關於人員】 在微型企業中,除了企業主及其配偶外,還會僱用的人員,大致分為二類: ○勞力型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1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2--01--創業初始01:關於「公司」的型態【楔子】 創業了… 做生意~要開「公司」嗎?   筆者認為:見仁見智~依需求、看進度!     【公司型態】  ※建議:真要申請營利事業時,請找稅務專業人員之協助! 現在的環境,要做個生意不難;而做生意的「主體」,可能是: 1.自然人~呵呵… (您懂得!)  做個電商、掮客、跑單幫、…;不一定需要有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1
劉紹華:喚醒醫療照護初衷的諄諄告白──讀《談病說痛》沒有什麼比重大疾病更得以讓人聚焦生命經驗與釐清生存的條件了。凱博文強調病人的病痛敘事,目的不在要求病人忠於歷史,而是理解病人如何創造敘事的意義,因其攸關患者的病痛與人生。換言之,醫者聆聽病人敘事的姿態,會影響病人如何訴說病痛,以及醫者聽到的是什麼。這不僅需要醫者的同理心,亦需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