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護理的入場券了

升上國中前的那個暑假,老媽希望我贏在起跑點,至少不能跑輸人家,也沒跟我商量過,就在某天下午,當我跟弟弟、堂姊妹正開心的看著電視時,媽媽從外面回來,匆匆悠悠的對我說了一句:「等一下5點,妳要去補習,學費我都已經繳清了。」意思就是沒有反駁跟討論的空間。

因為有補習,補習班老師又好像有特別的神通能力,抓題、猜題能力特別準,因此要考好成績,排上班上前幾名都不是問題。但是代價就是下課後要在補習班待到晚上9點,回家後還得寫學校作業,和準備隔天的小考。週末補習班常常會加課,考前還有衝刺複習班,那個週末是一整天都要在補習班渡過的。

這樣磨練下來,反而覺得學校的課業太過輕鬆了,不需要這麼準備就可以考高分,反而開始自大的認為,以我的聰明才智,應該不用補習班這樣的高壓教育,也可以考出有水準的分數吧!況且偶爾也會聽到爸媽抱怨補習費很貴 (咦~當初是誰主動幫我報名的啊?),所以到了國二,我就為表孝順,幫爸媽減輕一點經濟上的負擔,提出要退出補習班,不補了!

沒想到,課業真正開始加重,難度開始提高,正是從國二開始。第一次段考時,還能算是輕鬆應付,多虧補習班一貫的超前進度學習,那時還覺得,沒有補習,學習上似乎也還可以嘛!但從那之後我的課業就開始直線下滑。雖然也有其他因素的共同影響,例如阿公阿嬤搬回鄉下,結束照顧我和弟弟的人生任務、那時我開始擔負起每天要煮晚餐的職責、國二被編到俗稱升學班的A班系列 (但幸好是導師也自稱的A爛班)...等等。

我的升學目標也從一開始誇下豪語要拼女中,到後面直接放棄普通高中,改攻專科或是職業學校。國三時,最愛的時刻是一早進校門時,看到有遊覽車或是某高中職學校的校車停在門口,那就表示今天有校園參訪的行程,通常會是早上的時間,那就可以跳過英文、數學課不用上了!那段時間,參訪了不少的私校,也拿了不少的簡章回來閱讀研究,但心裡還是拿不定主意,未來想就讀哪方面的科系和方向?

工科、農科,完全沒興趣!商科嘛~ 因為家裡是做小本生意的,從小看爸媽忙碌的身影,也身受其害中,時在不想再重蹈覆轍,繼續過這麼辛苦的生活。而且,我的數理成績一向都不好,實在提不起興趣再面對它們。才藝方面,從小也沒什麼被栽培,也沒有那種所謂被埋沒的天份存在,沒有。那我還可以選擇什麼呢?

就像剛剛說的,爸媽因為要做生意,幾乎沒空帶我們出去玩,平時的娛樂也就是跟弟弟、堂姊妹,還有年齡相近的鄰居同學、小孩,在巷子裡面追逐遊戲 (我曾經被指派參加作文比賽,以此為題。苦惱著不知如何撰寫內容時,最後決定據實以告,結果還獲得佳作)。阿嬤不會任何交通工具、阿公常常自己跑的不見人影、姑姑叔叔都有各自的交友圈和約會,不可能會帶上我們這些小屁孩。所以,我第一次到市中心逛街遊玩,是在國三畢業考後的那天下午。

下午沒有考試、不用上課,有同學邀約去逛街,想說時間還早,也不用趕回家煮飯,就答應一起同行了。當天也是我第一次搭公車,只能跟著同學上車、下車,真的是個小姥姥逛大觀園的體驗啊!老實說,那天逛街看了什麼,我一點印象都沒有了。但是記得回程時,剛好遇上放學時間,公車上有很多高中職的學生,很快的,車子就載滿了。某一站公車停下,上車的學姊,身上穿著粉綠色的運動服,黑色書包上印著校名「XX護校」。這是哪間學校?沒聽過,也沒去參訪過,專業是學什麼的呢?

可能是學姊長的清秀,忍不住多看了幾眼。腦中閃過一兩個問題後,學姐也到站下車了,我則繼續跟著同學坐到學校附近,再騎著自己的腳踏車回家。

那年過年期間,跟著爸媽到姑婆家拜年,大人們聊天講話,弟弟在玩姑婆孫子的玩具電動車,我坐在一旁自己思考起了人生。這時候腦中突然出現一個聲音跟我說;「讀護理」,然後,那天公車上學姐穿著粉綠色運動服的畫面,又重新回到我的記憶當中。我馬上轉過頭,在我爸耳邊悄悄說:「我知道我以後要念什麼科系了!」「喔? 是什麼呢?」爸爸也很好奇的想知道。「我要唸護理。」「喔~!這個好,護理不錯啊!」爸爸立刻轉過頭跟大家宣告,我要考護理科。

畢業後到聯考約莫還有一個月的時間,那時A段班的同學,每天都還是會到學校看書。我們即使是A爛班,大部分的同學也還是繼續留校唸書,我則覺得每天單趟25分鐘的腳踏車車程,太累太花時間了,主動宣告不會到校自習,我要在家唸書。知道的同學還一臉不敢置信,擔憂著我的決定,畢竟那時候我的成績真的沒有那麼頂尖突出到有本錢放縱揮霍。

實際上,待在家看書真的沒那麼有紀律,但留在學校,我也不認為會唸的比較有效率。總之,回想起來,我沒有非常認真的唸書,但也是有專心看書的時候啦。考試的時候也不會特別緊張,沒有失常,一切都順利的填答完畢。公布成績的時候,大家還滿訝意我的分數可以考高分,畢竟沒有去學校唸書、沒有跟同學互相交流切磋,應該不會考太好吧!嗯~,可能老天爺有照顧,考運好吧!

我那一年考了600分,高職和五專的志願應該都有機會(我直接放棄考高中),但高職分發的日期比五專還早,第一志願當然就是XX護校囉!走進會場,順著分數高低排序的人龍,緩緩前進。最前面一整排各家學校和科系的學長姐,紛紛賣力的揮手吶喊:「選我!選我!」互相比拼著,誰家可以比較早收場 (招收額滿)。

我看著第一志願的剩餘人數牌子,上面的紙張隨著投遞志願卡而撕除,數字越來越小,只剩下個位數名額了。我數一數排在我前面的人數,扣掉男生 (當年護校還只招收女生),評估了一下我的局勢,嗯!我還有機會。有一個投給家商了,少了一個競爭對手;唉呀!投到了護校,沒關係,算一算人頭,即使前面的女生都投給了護校,我也搶的到名額。緩緩的前進到護校攤位前,遞交志願卡,我拿下了3號的紙條,最後第3個名額。

爸爸開心的帶著我回家,說我在排隊的時候,他緊張到胃痛,一直乞求神明,列祖列宗和剛過世一年的阿嬤,請祂們保佑我可以順利進入護校就讀。我,拿到奇幻之旅的入場券了。

1會員
12內容數
彷彿冥冥之中,就是要走傷口護理這條路。闖蕩的過程中驚奇不斷,偶爾故意不小心走偏轉彎,又會被默默帶回來。就像是宿命一般。也可以不是按傳統的路徑去學習成長,但總算是各個關卡皆解鎖成就達成。回首想來,竟也算是一部傳奇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