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毛孩子教我的事:鏟屎官的覺悟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小時候對人類最好的朋友—狗,有很大的恐懼,因為放學回家時被狗追過。隨著年紀漸長,對狗的態度也有轉變。我依稀記得小時候巷口那家的姊姊經常帶她的狗,一隻很大的蘇格蘭牧羊犬出門散步。那隻牧羊犬既沈穩又冷靜,重新塑造了我對狗狗的認識。因此,在我能掌控自己的生活時,我養了一隻拉布拉多和一隻自行擇主的黃色流浪犬,對!就是某衛生紙品牌幾十年的最佳代言人,一隻黑色的、被淘汰的服務犬後代。
被淘汰的黑拉拉
黑拉,女。當她看著你時,雙眼就像盛滿了咖啡色的宇宙繁星,閃閃發亮。濕漉漉的大黑鼻子和雙腮落塌塌的嘴皮,憨厚老實。又大又柔又細的耳朵,可開可闔。一身黑得發亮的皮毛經常讓路過的人發出一聲讚嘆:“好亮的毛啊!真好看”!
黑色的狗一定要白天照相,才看得見
黑拉出身工作服務犬世家,因不符合標準沒能繼承衣缽,我猜想可能是因為她走路時常是 S 型走法,無法持續走直線。另外,她過於好奇和外放的性格或許也讓她被排在標準外。即使如此,在生活中依然能隱隱窺見她的血統烙印的痕跡。
一次她還小的時候,帶著她出門,眼見黃燈無車,便想趕快通過,拉著她的牽繩準備拉她一起,沒想到這個小傢伙屁股緊緊貼著地面,紋絲不動。尋思奇怪,又再次拉她,還是一樣的結果,只好等到綠燈,她才起身離地跟著我過馬路。
還有一次她走著走著突然在馬路邊停下,拉她走卻不肯走,過了幾秒後才願意走。我心中的疑惑直到我看見導盲犬訓練視頻才解開,導盲犬帶領使用者過馬路時為確保安全,只有在綠燈時才會過馬路。相似地,碰見突出障礙物時也會停下,示意使用者需小心通過。小黑拉在三個月大時到我身邊,沒接受過訓練,我也無法確定那兩次是否只是碰巧,又或是祖輩的基因傳承給她的直覺。
小黑拉愛吃愛玩愛水,我經常笑她是“吃得多拉得多的拉布拉多”。如果有一個拉布拉多界的最愛排行榜,我想極有可能是:吃第一,下水第二, 玩球、木棍、瓶子並列第三 (不過好像也有不愛水的拉拉)。
拉布拉多最初培育是用來幫助漁夫下海收回漁網。有年夏天我帶著小黑拉去了海邊。她居然從上午10點入水,一直到晚上7點,整整9個小時泡在海裡,刷新了我的認知。同一天,一名漁夫下海中把佈好的漁網拉回岸上,她突然一下子游到了漁夫附近用嘴咬住漁網往岸上拉,我驚呆了,漁夫也驚呆了。或許,基因記憶比我想象中還要強大。
小黑拉的最愛-- 大海
小黃的擇主之路
另一只狗,且稱呼她為小黃吧。擁有像狐貍般的外表和毛髮,四蹄踏雪並在尾巴尖上有一撮白毛。與她相遇是個奇跡。聽說在附近流浪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時常會給她帶點狗糧,零食和水,逐漸地對我沒那麼防備了。平時她會藏身在一片矮小的樹叢中,只有她想出來了才會現身,透過窗戶經常能看見她。
被收養後露出的快樂笑容
一天,厄運意外降臨。一天早上靠近窗戶時看見一個可疑的人拿著抓捕動物的套繩套住小黃的脖子,她拼命的扭動身體試圖逃脫,不斷地大聲尖叫和悲鳴,我對著那個人大叫讓他放開,他手一松,小黃便迅速地沖了出去,之後3天再也沒見過她,那個人也消失無蹤。我以為再也見不到小黃了,沒想到她在第4天回來了。
小黃原來是有主人的,可是原主人搬家沒有把她一起帶走,從此她就一直守在這個對她充滿回憶的地方,即使會受到生命的威脅,她仍然留在這。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在等原主人,但我猜想,她走在路上時可能會想起她原主人帶著她快樂地奔跑,興奮地玩球,相識對笑。
每天早上能看見遠處一抹黃色的小小身影對我來說就是幸福。曾經我也幾次試圖帶她回家,想結束她的流浪生活,但是小黃反抗地非常激烈,直到那年夏天終於迎來了轉機。一晚大雨瓢潑,我帶小黑拉迅速地解決生理需求回家,餘光看見小黃居然怯生生地跟著我們進了大門。小黃,最終選擇由我結束她的流浪生涯。
他們教會我的人生哲理
我們之間產生了很多羈絆與回憶,還曾帶著她們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壯闊自駕遊,上過山,下過海。有時看見毛孩過世時主人抱著他們痛哭,說“對不起沒有好好陪你”,心中很是難過,所以我是以倒數時間的方式和她們相處。
出外踏青
我希望當那一天來臨時,我對他們說的是“謝謝你的陪伴,我們有過很多美好的時光,你永遠在我的心裡”。他們在身邊時,珍惜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光。放下手機,看著他們可愛的模樣,感受他們在懷裡的體溫,聽聽他們小小不滿的抗議聲,摸著他們柔柔軟軟的耳朵。珍惜當下,不讓自己後悔,這,就是她們教會我的人生哲理。
一起享受上午的暖陽
曾經在一篇文章上讀過:“一只狗的狗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主人。” 我想,當他們回汪星球的那一瞬間如果回想起自己的狗生,想起曾經與主人在一起的美妙時光,去過很多不同的地方,看過很多美好的景色,吃過很多好吃的美食,遇見過很多新奇的小夥伴,最後安詳地閉上眼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近年來很多研究都顯示動物的認知和情感遠遠超過我們所了解的。世上付出而得不到回報的事比比皆是,但是悉心照顧動物和植物是一份暖心的回報,只多,不少!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我是一名從事近20年的英文教學老師與教學總監。加拿大教育學士、語言學碩士。私校和國際學校學生御用教師,如復興,薇閣,康橋,歐洲國際學校等。擁有豐富學習規劃經驗。我喜歡運動,看書,冥想,學習和哲學。 https://fantastic-producer-684.ck.page/check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