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59*—因為痛而免除(有了)XX/大家都吃,她才吃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我的工作室有在幫人打掃。有一位同事介紹的客戶,當初她說:「因為我的腰痛,沒辦法掃。」一開始,服務師們費了一番力氣(真的有段時間沒好好掃了),才做到可以每週例行保養的程度。
    就這麼一直掃下去,已經幾年了,沒聽說她的腰好了,或是她有去治療。
  2. 從小就聽我媽說她身體不好,用這個理由要我幫忙做家事(家裏只有我一個女兒,其他是男生)
  3. 我媽說她胃不好,需要常吃東西。
  4. 大家回家一起吃飯,如:拜拜時,媽媽每樣菜都要介紹,「這是雞肉」,「這是魚」,然後,拿著筷子,點著每一個人:「AA吃雞肉。」,「BB吃雞肉。」,「CC吃雞肉」......,我們家有5個小孩。對了,寫到這裏才想到,沒叫爸爸。
    再來:「AA吃魚」,「BB吃魚。」......,大家忙著講話,沒人應答。後來,我說:「媽,你不要叫了,我們自己會吃。」沒用,「妳很吵耶!」依然沒用。
  5. 有一年,我急診,一量才知道心臟跳很慢,心肌炎,原來散處各地的孩子們迅速集合來,幫我辦各種事情,包括出院回家後,兒子來幫我煮飯。
  6. 曾經我看過一篇文章,意思是老媽媽送醫住院,一陣忙亂後,張開眼睛,看到所有的兒孫圍繞在床邊,作者寫她的臉上閃過一絲的滿足。

我覺得

  1. 聽服務師說起,我的感覺是,她不將腰痛治好,才可以一直請人打掃。
    其實那位太太70多歲了,就是沒有腰痛,還是可以請人打掃的啊!
  2. 以前沒有家事要大家一起分擔的概念,不必用身體不好當理由,小孩也可以/應該分擔家事啊!當年做得不甘心,長大後回想起來,覺得心裏不舒服。
  3. 後來,我去看她時,都不要在吃飯時間去,都我自己吃過了再去。只是,不管幾點去,桌上都還擺著沒收的菜、盤。她一定會問我:「要不要吃肉?」「不要,我剛吃飽。」
    「要不要吃魚?」「不要,我剛吃飽。」
    「要不要喝湯?」「不要,我剛吃飽。」......
    再來是要不要吃香蕉、蘋果等水果,接著巧克力、餅乾、蛋糕......
    我通通說:「不要,我剛吃飽。」她仍然問個沒完沒了。
    有時候我說:「媽媽,我等一下就走了,妳要將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問我要吃什麼嗎?」她只是停一下,下次依然如此。
    有一次,我說:「妳很喜歡叫人家吃東西耶!」她停了一、二秒,然後笑笑地說:「是啊!我自己愛吃東西。」從此以後,這問答不再出現。嗯!我回答對了。
    我恍然大悟,原來是她自己愛吃東西,可是她不會說:「我愛吃XX」,去拿出來自己吃,一定要叫大家吃,等大家都吃了,她才會吃。
    當不是吃飯時間,有其他人在家時,甚至沒人在家時,她想吃東西,就以她胃不好當理由,才能好好吃東西。
    (我後來想,她是年輕時誤吃了藥,引起胃痛,不管多大的洞,經過了幾十年,應該好了。我長大後,陪她去做胃鏡等檢查,都沒有異樣。喔!有一種痛叫:「我認為我會痛」—我這3年的沒力氣,最近我也想到:「是我自己認為我沒力氣嗎?」開始往這方向想。)
  4. 我以前實在不懂,在家裏,自己人吃飯,她為什麼要一直叫?吵死了,顯得她是主人嗎?她很大方,不怕我們吃?或是我們講話她插不上口,只會叫我們吃菜?
    她很重視雞肉,不管是拜拜或請客,一定要有雞肉,叫人家回來拜拜,說:「回來吃雞肉。」有人回答她:「我不喜歡吃雞肉。」她也沒答腔。
    以拜拜為理由,煮她愛吃的,然後要等每個人都吃了,她才吃,女人為什麼要這麼看待自己呢?尤其,在家裏是我媽最大,大家都要聽她的,她的這些想法是怎麼來的呢?(如果說到吃東西她很客氣的話,可是碰到要人家聽她的,一定要照她的方法做時,就一點都沒在客氣的。)
    我外婆這情形更嚴重,每次拿東西給她吃,她就叫:「DD吃過了沒?」,「EE吃過沒?」將在家的每一個人都叫過一遍,包括剛會走路的小孩在內,每個人回答吃過了,她才開始吃。
  5. 那一陣子,家人的感情薄弱,維繫很少。我已經分居幾年了,5個人住5個地方,孩子們都不願意回那個家,可能在那個大房子裏的相處經驗糟糕,不想去回想。雖然這件生病意外顯現,孩子們不會不管我,還是關心我的,不過我的心裏發毛,覺得很可怕,暗暗下了個決定:當大家需要聚一聚,聯絡感情時,平時就要去做,不要等到有人生病,或出意外時,再來大團圓—不需要那樣的。
  6. 老媽媽平時覺得被忽略,用生病來召集大家回來,這是個好方法沒錯,只是痛的是自己啊!
    上一代的爸媽沒有這個準備(當他們老的時候,兒孫沒圍繞身邊,和原來想的老年生活不一樣),我已經知道了,老的時候是一個人(現在已經是了),要提早準備,將自己的日子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62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