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金句>昨日的努力換來今日的任性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這個主題如果放在五年前,我的體悟還沒深刻到值得分享。當時我甚至對"任性"兩個字依然有點負面的印象,畢竟從小到大循規蹈矩,一直努力扮演乖寶寶的我,還是很難在潛意識中擺脫那些"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皇天不負苦心人"的心靈雞湯。感覺"任性"似乎不是值得被稱許的價值觀;但這一兩年我對"任性"有了新的詮釋: "任性"並非毫無節制地恣意而為,而是一種能在人生關鍵時刻擁有選擇權的餘裕。要能任性而活的先決條件,一是必須靠平時的努力累積本錢,二是真實地了解並面對自己,才能體會順著性子生活的樂趣。
年過四十,看過更多不同的人生故事後,我還是不認同"努力無用論"。畢竟含著金湯匙出生,自帶各種光環優勢的人,在全體人類的比例上絕對是少數。如果你是大多數的"普通人"之一,把眼光一直放在跟那些"天之驕子"比較,然後停在原地唉嘆自己投錯了胎,對改變人生的處境不會有任何實質幫助。最近看的一部日劇《Oh! My Boss! 戀愛放別冊》裡面有一句惡魔女主管對傻白甜女主角說的台詞: "你以為要成為跟別人一樣的一般人很容易嗎?你連當個"普通人"的努力都不夠!" 這句話看似殘酷其實貼切。對很多人來說,努力不等於100%能脫貧致富,往往只能幫你拿到進入社會生存的基本入場券,但為了日後的人生有更多選擇的籌碼及"任性"的自由,花時間心力,在職場江湖中打滾磨練自己的本事,絕對是必經之路。
所有的選擇都有代價及後果,很多時候我們陷入看似別無選擇的處境,其實只是因為其它選項的成本高出你能負擔的範圍,所以對當事人來說沒有更好的其他出路。要擺脫時常面臨"別無選擇"的困境,甚至進一步創造出更有利於自己的"優惠待遇",我認為背後還是要有經得起考驗的能力撐腰,而"能力"是可以靠後天培養的。秉持這種出發點努力,過程就算一樣辛苦,但以我的親身體會,絕對比網路上那些"除非重新投胎否則不如躺平"的悲觀論調,讓人覺得有希望的多。畢竟要躺平或啃老,還得有不離不棄的認命家人願意配合,"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實在"可不只是老生常談,而是前人的血淚經驗證實過的真知灼見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台北土生土長的城市女子,在美國加州留學3年,熱愛旅遊,連續每年去歐洲不同城市旅行。視人生為一趟one-way trip,活了40年終於開始懂得用自己的步調,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路線。希望能用從小熱愛的文字,與你分享對於人生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