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防疫的餐桌日常之十四】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時序進入七月,夏天也過了快一半,白天的室外像個火爐,夜晚則像個蒸烤箱,老公白天至少一半的時間在室外工作,晚餐對熱菜熱飯沒什麼胃口。前幾天上了一趟超市,這是我居家避疫以來第一次上超市採買,只簡單買了些醬料麵條和肉品,看到結帳的金額破千,心都揪了一下。
熱飯菜提不起食慾,那麼就不吃烤五花了喔。
喔喔,燒肉算冷食喔。

好吧,既然你都這樣說了。
是日晚餐:泡菜烤五花、烤牛小排,水煮水果玉米。
這樣也算有菜有肉有澱粉。
每次做鐵板烤豬五花,我一定會在鐵板上炒些洋蔥和泡菜,和肉一起用生菜包著吃,絕配。
家裡的蔬菜所剩無幾,這種天氣不要說吃飯的人不想要熱飯熱菜了,煮飯的人也不想開瓦斯。在超市買了一包越南春捲皮,吃燒肉還剩下些蘿蔓、冰箱只剩小黃瓜和胡蘿蔔,湊一湊就來個幾卷越南春捲。
我沒有買米線,只剝了些蝦子川燙,越南春捲比我想像的還難包,主要是因為沒有米線固定餡料,加上沾濕的粉皮很黏手,幾捲春卷搞得我人仰馬翻。經驗談,米線還是不能少,春捲皮最好用刷水不要浸水,成功率會高一點。
但看起來還是有模有樣的。
是日晚餐:越式春捲、五花炒豆干絲。
沾醬我沒有另外調,直接用泰式甜辣醬代替。
這天收到非常漂亮的芒果,雖然冰箱裡蔬菜少得可憐,但我是紮實的水果富翁。
請大家用力支持國產芒果喔。
說了不開伙,但這天下午我還是做了些辣椒小魚,沖洗過的丁香魚乾蒸軟,半煎炸後取出,重新熱鍋下油炒蔥蒜辣椒末再放入小魚乾拌炒,蠔油、糖、酒調味,放涼就可以裝罐,可恨我都裝罐了才想起忘了放豆豉。
拿來拌麵吃也很方便。
老公都說了不想吃熱菜飯,婦人從善如流,晚餐開了兩包手打烏龍麵,煮熟後用冰開水沖涼,刨些黃瓜蘿蔔絲,拌上日式胡麻醬就完成,搭些自己做的辣椒小魚一起吃,水蓮則拿來炒破布子,之前滷了竹筍排骨,直接從冰箱裡拿出來上菜,連熱都不用熱,一樣好吃。
是日晚餐:胡麻醬烏龍涼麵、破布子炒水蓮、滷竹筍。
這餐沒有肉,一餐不吃肉也不會少塊肉,少塊肉還更好。
這天的早上嘴巴很饞,好想吃蔥抓餅,有鑒於聖經上說,沒有行動的信念是死的,所以我就進廚房了。早上沖了咖啡燒了熱開水,做燙麵剛剛好。

兩杯中粉、一支蔥,揉麵、鬆弛、擀麵、再鬆弛,為了做出酥脆的口感,總共堆疊了四次,刷了兩層油酥,兩杯麵粉做了10片,自己做蔥抓蛋餅成功。
結果吃完蔥抓餅,就想去燉牛腱好做大餅捲牛。
做法是網路上學來的,和麵時加了一點點速發酵母是小秘技,可以讓餅皮吃起來更鬆軟。
週六日是我的廚房公休日,不過週六這天我老公不用值班,中午便頂著大太陽出門幫我外帶了便當,這是味留一升庵的外帶便當,要價500元,我覺得用料挺實在也很新鮮,就是飯量少了點。
各種生魚片都有三片,其實底下滿滿都是生魚片,味道很好。
既然老公在家,午茶當然不能免。我不太會做西點,但不會做有甚麼關係,會上網訂就好。

前幾天跟伊朗小舖訂了一組午茶組合。一整個套組裡頭有:番紅花絲糕、椰棗堅果卷、亞美尼亞豆蔻糕各兩份,玫瑰石榴露一瓶,冷凍宅配,室溫解凍即可。

烘焙師是位伊朗媳婦,所有糕點都是手做。為了配濃茶,中東點心口味向來甜膩,但這個甜我可以接受,肉豆蔻和番紅花的香氣濃郁,玫瑰芬芳撲鼻,我自己特別喜歡黃色的番紅花絲糕,我老公則對搭配的玫瑰石榴飲很是稱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在臉書上搜尋伊朗小舖,直接訂購。
其實這些點心我以前都吃過,特別想念就訂了。
結束下午茶,要來點清爽的食物,簡單用自己做的優格配上哈密瓜球擺拍先,但說是球有點小丟臉,我之前買了一支挖哈密瓜球的工具,自己動手做模樣慘不忍睹。
不過蠻好吃的。
就是這把勺子,我可能還得多殺兩顆哈密瓜練習。
週日的晚餐我老早就預訂了雅室的雙人套餐,雅室是我的愛店,在我自己的老牛排館排行榜裡名列第一,這次雅室推出的自取餐有很多組合,價格很實惠,我這次訂了雙人共16oz的肋眼、沙拉、龍蝦義大利麵、麵包、牛肉清湯與無酒精雞尾酒,一整套兩千元,雅室也提供很多單人餐組合,喜歡牛排不要錯過雅室的套組喔。是說我家實在太偏遠,一趟取餐路途遙遠,回到家人都累翻,所以儀式感就免了,趁熱吃比較重要。
如果和Robin’s比,我會推薦雅室。
本人身為水果富翁,飯後切水果自當行禮如儀,之前訂了一箱加州水蜜桃,而為了水蜜桃季,我早早就買了這把專削水蜜桃皮的刨刀,非常好用。雖然很多人吃水蜜桃都是連皮吞,不過我對水蜜桃皮有點過敏,吃了很容易氣管發癢,還是習慣把皮去乾淨。
不知道用來削番茄皮順不順手,下次來試試。
一週結束,冰箱也差不多清空,只剩下洋蔥和南瓜。菜價高,算起來這一週的蔬菜就吃掉七八百塊,等於一天不含米肉蛋就要吃掉一百多塊的蔬菜,其實很驚人,雖然早就知道自己煮沒有比較省錢,但不煮飯我們還真的只能吃土,都要煮,就努力吃好一點吧。
回顧完這週的餐桌,就輪到本週的手作。
上禮拜新訂的繡布到貨,先開工小丑魚,由於我老公是名魚類學家,專長之一是復育小丑魚,這幅作品早說好完成後要送他,我的信念向來有行動加持,說到就會做到。用了三個晚上趕工,昨天終於收線,就連裝框都一併完成。一針一線從無到有,其實蠻有成就感的。
那個深海大鳳梨縫得我手好痛。
裝框後挺美,不過做完都半夜一點了。
眼看離12號只剩一週,但台北市的疫情還在燒,我娘家就在虎林街,而且位於市場附近的所謂「熱區」,昨天傍晚取餐前順道回了娘家一趟,途經黃昏市場,雖然有營業,但週日人潮之稀落,從小在這裡長大,市場哪攤賣甚麼好吃都知道,40多年來第一次看到週末市場這番人車稀落的光景,心裡有點難過,攤商苦、店家苦,也不知道沒完沒了的到底何時才結束。但家母說,哪幾家攤商群聚染疫她們很早之前就知道了,最精準的疫調其實是街坊鄰居啊。
不過我這兩天看到一個臉書PO文,嘲笑虎林街這波疫情的優點是可以讓該區房價下跌,看了心裡有點憤怒。好想對PO文的人說句心裡話:就算跌了你也買不起,只能在臉書上嘴砲,魯蛇就是這麼可悲。
扣除捷運站周圍,永春市場週邊的社區長怎樣,不妨用孤狗看一下街景,只能拿來自住的房子,房價漲翻天又有何干,我住在這裡40多年,附近鄰居、店家變動甚少,房價再高,對居住在老宅中的居民,房子不賣,高房價又如何。希望從別人的苦難中得到好處卑劣想法,拿來洋洋得意公開講,可見人品之低下。不幸染疫是攸關性命的大事,因疫情衝擊生計,是日子能否溫飽的大事,多少人同時身負兩種巨大痛苦,置身事外之人,應該要有點同理心的。雖然酸民魯蛇到處有,不足為奇,真看到了還是覺得生氣。
打完這篇文章的同時,又向伊朗小舖訂了些東西,雖然禁足生活苦悶,三不五時唉爸叫母的,但至少我們在百業蕭條中還能保住飯碗,這點我是心懷感恩的,所以對於自己喜歡的店家,這段時間我向來是喜歡就買、想訂就訂,毫不手軟,因為我希望這些商家都能努力撐下去,撐到疫情的盡頭。

在盡頭未抵之前,請努力積攢日後揮霍的本錢,吃飽睡好,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群聚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