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白鶴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五屆金車奇幻獎首獎作品,又是一個我在頒獎會場感到熟悉的名字,雖然言訪的作品我沒看過,但這名字卻在書店見過。
而且算是常常見到,所以有印象。
不過也只有這樣,總之能拿首獎,經驗值想來跟人家不大一樣,畢竟前三名的獲獎者跟接下來的五名,在年齡上明顯有點差異,而且有兩位已經是現役作家或者從事文化工作。
當然或許只有今年這樣啦!但依然很有趣就是了。
本書的體裁是事件集合的方式,一個一個案子一樣的,除了讓主角形象逐漸建立以外,也慢慢豐富背景,尤其有些還互相牽連,直到最後。
這本算是誌怪的型態,講的是各種妖物,這種故事當然要多少有多少啦!主角是個莫名其妙被一群仙鶴相中,成為鶴主的人。
說是鶴主,其實就跟貓奴一樣被欺負而已,但成為鶴主,代表能夠看見另一個世界,而且這些仙鶴也會幫你作些事情,讓你從事靈界偵探時更加有利。
對,基本上就是接受委託然後解決問題的套路,只是故事層層疊疊,故事推進採用主角跟外主角(一半跟讀者重疊的視角)講故事的方式推進,直到最後外主角變成主角,告訴我們故事還在繼續。
這一點還滿有意思的,因為本屆三本獲獎作品都有類似的情況,不知道是否因為比賽限制的關係,沒有全力施展,都在最後讓我們看到還有後續的感覺。
一本就算了,三本都這樣就不能說是特例了。
總之作者建立了一個色彩豐富的奇幻世界,但另一個世界並不是那樣讓人心安的,而是有著不同的法則。
我們就是在閱讀的過程中學習那個法則,開始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原來故事還是有核心的,家族的羈絆綿連不斷,過往的因緣聯繫到未來,我以你打算怎麼做?
這當然是人生的定番大哉問,每個作者都有不同的解決方案,而既然是誌怪,免不了有各種聲光效果囉!這部份還滿過癮的,彷彿動作片版本的北城百畫帖
就算這樣,細膩的部份作者並沒有放過,在描述場景的時候,說服力也很夠,果然是現役作家阿!
總之能拿首獎也的確有其道理,雖說前三名在我看來其實實力相當就是了,哪個當第一名都不奇怪。
白鶴行
作者: 言紡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20/10/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454235
叢書系列:釀奇幻
規格:平裝 / 230頁 / 14.8 x 21 x 1.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3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4-06-05
讀書心得-《和好-療癒內在小孩》,來聊分別心!上一次,講到閱讀筆記中有關療癒內在小孩這件事,一行禪師提到, 我們多數把負面的情緒歸類給內在小孩,然後正面的情緒就是成人的我們。 實際上不論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內在小孩,都是我們自己!! 剛好最近在看一個YT影片時,宇宙閨密團隊, 分多奇聊到了內在小孩,是我們太多把表意識、潛意識進行分類。
Thumbnail
avatar
歲月有限邊喝邊聊
2024-06-02
【讀書心得】華爾街幽靈的禮物 華爾街幽靈曾是期貨圈紅極一時的神秘人物,這本書以幽靈與作者、論壇網有的對話形式呈現。幽靈的交易僅根基於三條規則,以此延伸出適應不同周期交易者的行為法則。 規則一 : 不正確就盡快平倉,不能等到市場告訴你做錯才停損。 最小化損失,讓自己不斷存活於險惡的市場中。在真實的交易中,買入某檔標的前一
Thumbnail
avatar
維因投資-台股韭菜郎的股市觀察
2024-05-30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本書介紹高敏感族的特質,以及對高敏感族的建議。藉由此書可以瞭解高敏感的特質以及如何處理高敏感的情緒。另外我也是非常明顯高敏感人,也分享了個人的經驗和心得,並提供了對高敏感族的建議。 身為一個高敏感指數109的高敏感人,過去也經過很多懷疑自己的時刻,藉由這本書更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5-30
讀書心得《告別》書名《告別》的書評,充滿省思的故事內容讓人體悟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的存在價值,值得一讀。
Thumbnail
avatar
拾月
2024-05-20
【讀書心得】獨生-中國執行35年最大社會實驗-一胎化政策中國最激進的社會工程實驗-一胎化 一胎化政策的起因 冷戰期間(二戰結束後至蘇聯解體前,約1947年至1991年from 維基百科)中國的火箭學家提出的遠大計畫,1980年中國共產黨公開這個計畫-要求黨員自發性的節制家庭規模,只生一個孩子
Thumbnail
avatar
A小姐
2021-11-30
【讀書心得】瘋潮行銷-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 ​ 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瘋潮行銷   瘋潮該如何製造? 口碑行銷成功的原因是KOL還是社群軟體或產品本身呢? 這幾年很流行的口碑行銷,許多廠商找到他們心中的KOL來行銷自家商品,藉由KOL自身的吸粉力並且在KOL的粉絲團來推廣讓粉絲成交訂單,廠商進而獲取收入,這是這幾年大家都很習以為常的
Thumbnail
avatar
A小姐
2021-07-25
讀書心得:《疾病的希望》 這本書,對我來說還真是一本神書。對我來說,神書的定義在於可以解答某些我對人世間現象的矛盾跟疑問。這本書就完全給了我對疾病的解答,並且翻轉我對疾病既有的概念。對於現代社會認可的正統醫學,我一直存有很多的疑問,例如: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過著超級健康的生活、非常注意飲食跟運動卻得癌症,有些人明明過著超級不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9-06-26
【讀書心得】即興力_佳句集_上 《即興力:反應快是這樣練出來的》 佳句集 1. 當人們不約而同笑出聲的時候,往往因為那是每個人都知道,卻不公開談的真話。P. 40
Thumbnail
avatar
Amy @ Man Kind 生而為人
2019-05-31
【讀書心得】即興力_用幽默面對恐懼,讓老闆成為你的粉絲 無法否認的是,當危急時刻來臨,我們希望現場有人幫助大家突破困境。那個人隨時可能是你。即興不是搞笑,而是一種經訓練而得的能力。結合多種特質以突破僵化思維與自我設限;即興不是超能力,只要肯努力,每個人都做得到。
Thumbnail
avatar
Amy @ Man Kind 生而為人
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