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才知的演講第三步-準備故事1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距離上次跟三郎談話已經過了一週,他再次跟我聯繫,說他已經將整個內容架構好,想針對「投影片設計」的部分尋求我的意見。我跟他說:「你忘記了我上次跟你說,內容準備還有最重要的第3階段!沒有第3階段的內容,是沒有靈魂,沒有情感的演講,無法真正影響觀眾!

三郎搔搔頭,說他記得,但實在不知道他還有什麼沒準備到的,他已經想好要告訴觀眾哪3個訊息,也安排好要講的順序,他迫不及待想針對內容設計一份專業的簡報。

故事比道理更接近真理
我笑笑說:「很多人都有跟你一樣的想法,但忽略最重要的步驟,就只能是一場平淡無奇的演說。我們都聽過「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但如果談到演講,我會說「故事比道理更重要」,沒有故事的演講,是沒有辦法真正達成演講目標的。」

曾獲得葛萊美獎的知名歌手史汀曾說:「說故事不只讓人們知道什麼事情重要,還讓人知道為什麼重要。」,比起什麼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為什麼重要,人們都是知道為什麼之後才會擁有最高的改變動機。

說故事技巧,是所有試圖透過口語表達事物的人,一生持續的重要功課.所以我對三郎說:「針對你每一個主要訊息,至少準備一個故事吧!現在告訴我,你會告訴觀眾哪3個跟你訊息有關的故事?」
別說你沒故事可說
不出我所料,三郎面有難色愣在我面前,口中嘀咕:「故事...」,好一會兒三郎才對我說:「故事,好難,我哪有什麼故事!」,我說:「我就知道你會這樣說」,「每個第一次準備在演講時說故事的人都會說,我哪有什麼故事!」

「可是事實上,就像我之前說的,當一個人終於有機會受邀演講成為講者的時候,代表他的生命已經有足夠的累積與故事篇章,只是他自己未曾發覺,也可能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說自己的故事,我相信你一定也有足夠的故事可以跟你的觀眾分享,透過你的故事影響他們。」
「你這樣說,我就信了,可是要怎麼做,我真的不知道還有這一招,我以為的演講就跟以前在學校上課報告一樣,一張張投影片講解過去,不是嗎?」

「當然不是,說故事的能力已被很多人發現是最有價值的表達能力,而這通常是學校不會教我們的部份,你放心,我今天會教你!」我拍拍三郎的肩膀,真希望十多年前也有人這樣支援我。

我首先確認三郎預計回母校發表的演講主題與對象,三郎的演講主題是「踏出校門,別關上心門」,針對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分享自己的職業規劃與發展心得。我再問他要告訴觀眾的主要3個訊息是什麼?他說他想鼓勵學弟妹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並提示一些他自己認為重要的點,所以他的三個主要訊息分別是:
1.踏出校門要持續學習。2.人生不要害怕犯錯。3.做好理財投資 。

你說故你在
我聽完後說:「你會想到這樣3個訊息,肯定跟你的親身經驗或學習到的觀念有關,我們一個一個來,首先,請你想想你為什麼覺得踏出校門的持續學習很重要?」三郎眼光落在我身後不遠處,思考了一會兒說:「我曾經很痛恨考試,所以當我大學一畢業後,就迫不及待好好享受人生再也沒有考試的生活,也因為不用考試,我再也沒有拿起書本了。

就這樣工作了幾年,直到有一天,公司進來一個比我年輕很多的新同事,是個女生,長得蠻可愛的,是我喜歡的那一型,有一次機會我跟她一起去拜訪一個客戶,因為她是新人,所以我已經準備好以前輩的姿態要教她一些事了,讓她學習如何順利跟客戶建立關係完成訂單,希望她能夠感受我對她的照顧,讓她對我有深刻印象。

結果沒想到到了客戶那裡,客戶剛好在研究關於「區塊鏈」的東西,於是問問我們的意見,這是我以前在學校從未聽聞過的東西,我只能啞口無言,尷尬地笑,沒想到那位女同事開始跟對方侃侃而談,雖然他們聊得很開心,也因此順利地簽下訂單,但我整個過程只能在一旁陪笑,相當令人洩氣。
結束拜訪後我問她:「妳也是醫療相關科系畢業,怎麼會對這個領域這麼熟悉?妳在大學參加相關社團嗎?」她說不是,因為她一從學校畢業後遇到家裡父親突然離世,她身為家中長女,還有兩個弟弟還在唸書,所以她必須盡快累積財富,好確保家裡的開銷,剛好那時區塊鏈正在發展,她覺得是未來趨勢,所以她開始上網找相關資料,下班後參加相關社群、也買書回來看,在2008年的時候順利搭上發展的列車,賺到了第一桶金。

聽到這裡我更啞口了,我跟她說:「所以妳都是自學的嗎?」她說對啊! 看著她自信的笑容,我當時像隻戰敗的獵犬,只想夾著尾巴快跑...所以我想對學弟妹說:「這世界瞬息萬變,以前在學校學到的知識,將不夠應付社會上不斷發展的科技與制度,而且你也不知道何時會用到你不知道卻很重要的知識,書到用時方恨少說的正是這樣的情境。」
聽完三郎說出這段經歷後,我跟他說:「真是一個精彩的故事,沒有人可以把這個故事說得比你更好了」.三郎聽完我的話後說:「有這麼誇張嗎?這只是我的一個經驗而已,可以算故事嗎!?」

獨家內容
我跟他說:「知名作家張愛玲曾說:“任何人的真實的經驗永遠是意味深長的,而且永遠是新鮮的,永不會成為濫調”,最重要的故事來源便是來自於自己,雖然講故事有很多技巧我們後續可以再討論,但沒有人可以比你把自己的經驗講的更好,我覺得你剛剛說的那件事就是最佳的故事,可以襯托你想要傳達的訊息。你可以將事發經過寫成大綱,我們再針對它進行修飾,讓它變成一個動人的故事,後續我會幫你!」
「三郎你想想,你覺得是你直接在演講中告訴學弟妹出校門後要持續學習他們比較容易接受,還是你先說說自己的親身經歷,再由這個經歷告訴觀眾持續學習的重要,你的觀眾比較印象深刻?」三郎給我一個恍然大悟的滿意微笑...
我補充說:「有時甚至你不用講道理,觀眾自然能從故事中去體會你想傳達的,這就是故事的魔力,故事比道理更重要。
我接著幫三郎準備第2個故事,我問他:「你為什麼想告訴觀眾你的第2個訊息?」三郎說:「雖然我自己也有很多因為失敗而學到東西的經驗,但都比不上我高中學長,我跟那位學長從高中社團認識到現在,一直保持連繫,那個學長大學畢業後就開始連續創業,現在已經是有“台灣亞馬遜”之稱的電商平台創辦人。

但對比他現在的成就,我可是一路上看著他跌跌撞撞過來的,他也曾經因為創業失敗將累積的財產歸零,還必須到夜市賣水果來維持生計,在這次成功之前,有超過5個項目,他都以倒閉收尾.現在的他創業成功,常常受邀到大學演講.他常對台下的觀眾說:「別人看到他現在美好的樣子,卻不知道成功背後有無數的失敗,失敗為成功之母,逃避失敗,就是遠離成功。」這段話我覺得講得很好,我也想借用他的話來勉勵學弟妹。」

我聽完“三郎的故事”後對他說:「這也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啊!」三郎微微皺著眉頭看著我說:「這也是故事啊?!就算是,它也不是我的故事啊!」

「的確故事的主角不是你,但這確確實實是你擁有的故事!其實故事的第二大來源便是從我們身旁的人事物搜集而來,這也是我們平常要多多結交有正向力量的朋友,常與他們交流,多傾聽來向他們學習的原因,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透過他們的故事,不僅我們可以學到很多,聽到的寶貴經驗,更可以滋養我們,在我們需要時協助我們。

你跟學弟妹分享他的故事,相當於一個稱職的說書人,可以把一個精彩的故事說給別人聽,使他人也獲得精彩,重點是,你沒有說教,你在講故事!」
未完待續...
可以
可以
我是可以老師,資深演說教練,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碩士,希望幫助你也可以藉由好的演說能力讓生命更上層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