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才知的演講準備第三步-準備故事2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完成前面2個訊息的主要故事後,我請三郎說說看為什麼他要告訴學弟妹「應該做好投資理財」?三郎看著我面有難色的說:「我知道你要的是故事,但這個訊息我真的沒有什麼故事,純粹是因為我認為這很重要,我不希望學弟妹跟我以前一樣,出社會開始有自己的薪水後,就把它揮霍掉,買一些奢侈品,過了幾年,身上沒有什麼存款,而那些奢侈品,可能早已一文不值。懂得投資理財的人,藉由複利的力量,已經有了好幾桶金,可以去實現自己更多的夢想。」
見聞皆故事

聽完三郎的陳述,我大笑對他說:「你剛剛說你早期花錢習慣那段,其實已經是一個精彩故事的雛形,接下來我們只要讓它內容再豐富些就好,比如說你可以多說一些你當時購物的想法與哲學,而這樣的購物習慣,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可能因爲發生某件事、遇見某個多年不見的朋友,甚至只是單純看了一本書,看了一部電影,而讓你徹底改變,體悟到準備“雨來糧”的重要?這些都可以透過思考,挖掘更多故事。」

三郎說:「我倒沒有遇到過什麼特別的事件,雖說目前經濟能力無法去完成那些所費不貲的夢想,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件讓我陷入經濟困境,畢竟我在工作上的表現一向很不錯,收入也有相當的水準。不過確實,我是因為在大概5年前看了“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才真正理解到,錯誤的理財習慣造成的影響有多麼巨大!我希望學弟妹們在一出社會就能擁有這樣的理財智商,一步步完成人生夢想。」
聽完三郎這一席話,我有些感動,三郎是真心想幫助台下的觀眾,這是身為一個講者最重要的一件事!我輕拍三郎的肩膀對他說:「你真是一個稱職的學長啊!」但話鋒一轉,我接著對他說:「太棒了,你說的那本書我也看過,我的電子書庫裡面有,我們一起來看看裡面有什麼適合我們分享的故事!?」

三郎說:「從書本裡看到的故事也可以拿來當成演講內容嗎?」

「當然!不只講者可以將平常從書本裡看到的故事當成內容講給台下的觀眾聽,甚至有時候,我們也會特地去書本找適合分享的故事,只要我們不強調是自身的故事,基本上,只要能夠讓我們產生共鳴,能夠感動我們,同樣也可以感動觀眾,啟發觀眾,這樣一來,書本、電影等其他媒體都會是故事一個很好的來源!」
三郎聽完我的話後馬上說:「那我想到了,在書中有提到一個爸爸因為想幫小孩準備上大學基金,在善用投資策略後順利達成目標的故事!」

「沒錯,你可以再將那個故事中的主角,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與掙扎,後來採取了什麼行動,終於克服障礙,成功達成目標的過程多加描述,一個好的故事通常會有“敵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阻礙”,克服困難阻礙的故事最能感動聽眾、深植人心。」
此時三郎看著我,對我說:「沒想到我居然真的擁有故事,也可以成為說故事高手呢!哈哈」

「恭喜你了解說故事沒這麼難,只要我們多留意周遭所發生的事,這不僅為了擁有故事,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更重要的是,這種生活態度,讓我們真正成為一個熱愛生命、關心他人的人,這才真正有能力成為一個可以感染觀眾,帶給觀眾正面能量的稱職講者。」

「雖然關於說故事這件事,往後還有很多重要的技巧必須學習,但今天這樣我想已經夠你忙一段時間了,你趕快把這3個主要訊息的故事整理好內容,整理好了告訴我,我們再進到下一階段,也就是你一直想做的“簡報設計”」...
可以
可以
我是可以老師,資深演說教練,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碩士,希望幫助你也可以藉由好的演說能力讓生命更上層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