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才知的演講準備第一步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三郎是我大學學弟,任職牙科材料公司,工作幾年後表現突出,接到一個回母系演講的邀約。面對這人生的第一次,他感到徬徨無助,準備的工作延宕多日都沒有進展,連怎麼開始都不知道。他想到我有在教授演說與簡報課程,立馬登入他久未使用的臉書帳號,聯繫上我尋求協助...

多數人弄錯第一步
我告訴他,不知道該怎麼開始的原因是弄錯第一步,很多人準備演講第一步就是急著打開投影片,看著螢幕,慢慢處於石化狀態,不小心被自己的口水嗆到才醒過來,然後發現只打完演題講題目,不知道該呈現什麼內容。
會這麼沒有靈感的原因在於,準備演講的第一步應該先分析需求,沒進行第一步前就打開投影片,就像還沒做市場調查就直接開店做生意,成功跟失敗只能靠運氣,而這樣的店通常客人光顧一次後,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
說觀眾想知道的
首要的是觀眾的需求,一本書若我們看不到想看的,便不會覺得這是本好書而買回家,同樣的,若觀眾聽完你的演講發現聽不到他想聽的,便不會覺得這是場好的演講。

注意,想聽的與他知道的或聽過的不一樣,例如以「教養子女」為題的演講,觀眾大概都知道不可以把子女當成自己的私人財產,讓他們來滿足自己的想望。但他們還是會想聽到講者怎麼樣在這過程中,實踐這樣的理念,用有效的方法引導孩子走向他自己的人生。
至於什麼是觀眾想聽的,這就跟演講的主題、演講者的背景與觀眾來源有關了。演講的主題會是佔最大的部分,其次是觀眾組成,最後是演講者的背景,如下圖所示,從這3方面進行分析,就可以順利掌握。
一、演講主題

通常觀眾一看演講題目就會望文生義,然後開始想像待會會聽到什麼,講者必需更有想像力,想到觀眾期待聽到什麼,這有賴對講題的了解與發揮同理心。

注意,你才是主題的專家,一般觀眾不會比你對講題有更深的了解。講者要做的,就是了解觀眾需要被回應的問題,以此為出發點進行規劃。

演講主題通常也會影響觀眾來源,除非是特定機關辦理的講座,對所屬成員有務必出席的要求。否則觀眾都是根據講題來決定是否出席,例如,之前我在辦理講座時,有講者的講題是『小孩沈迷Youtube?Y世代的親子教養』,這個主題就會吸引到較多小孩介在國高中階段的父母參與。所以必須明白你的主題會吸引到怎樣類型與狀況的觀眾。
二、觀眾組成
講題訂好了,吸引來的觀眾屬性就會比較相近,接下來必須更近一步了解觀眾的六大面向:期待、痛點、年齡、工作、職位、與經驗。
年齡、工作、職位、經驗這四項可以藉由報名資料取得;期待與痛點則有賴講者的同理心與經驗,較難一把抓,分述如下:

年齡:不同年齡組成會影響講者選擇的素材,例如同樣要闡述社群媒體的概念,針對年輕族群可以提及IG,針對較年長可能要回歸到FB,若是觀眾年齡分佈較廣,則要平衡選擇,挑選共同認識的。

工作與職位:不同的工作與職位則反映他所在乎的事情,以「簡報技巧」這個講題來說,高階經理人在乎自己的簡報技巧能否幫他順利解釋會議結論,佈達政策;而基層員工則在乎能否藉由簡報技巧的提升,受到長官親睞,提案獲得重視。

經驗:不同經驗的人,希望藉由演講獲取的資訊也不同,講者必需深入分析觀眾的該講題的經驗程度,例如講述股市投資,新開戶不到一年的新手,期待了解各項股市操作的規定與專有名詞,以及可能遇到的投資狀況 ; 而對老手,則必須略過這些,而更著墨於如何創造長期穩定的報酬。
這樣就能掌握觀眾的期待與痛點

曾經我有一個朋友,是個聽障者,從小求學雖然幾乎聽不清楚台上老師講的話,但靠著自學,一路念到從交大畢業,目前有非常不錯的工作,這樣的努力過程讓他某天接到一個邀約,要對同樣是聽損的朋友進行演講,分享聽障者求學與求職的方式。

他擬好講稿後來找我,希望我給他建議,我聽完他的試講之後,發現他都在講他認爲的道理,雖然有理,但台下觀眾想聽的,卻著墨甚少,我請他仔細想想台下跟他一樣有聽損的朋友,生命中可能遇到什麼挑戰(痛點),而他們應該會想知道你怎麼克服的(期待)。協助他調整後,他的演講獲得很高的評價。

掌握觀眾的痛點與期待,需要我們關上電腦,找個安靜的地方,仔細去思考這個主題當初自己剛接觸時,曾經遇到過哪些問題?

一一寫下來(建議透過手機裡的記事本隨時將想法紀錄,方便之後直接轉成投影片的內容)。透過先發散再聚焦的技巧,萃取出3~5個主要的核心問題,將其納入演講內容,也別忘了事後觀察觀眾反應,與收集回饋,做為下一次遇到相同講題時的調整,這部分會愈來愈有感。
三、講者背景
觀眾也會依據講者的背景衍生期待,例如,一位攀登過聖母峰的登山家進行演講,比起一般山友,觀眾會期待聽到聖母峰有哪些危險與壯闊,講者如何克服且有什麼體會。

即便在同一間公司,觀眾對於總經理的期待也將高於其他人,觀眾傾向總經理有更多的真知灼見.所以講者了解自己呈現給觀眾的定位也很重要,這將影響觀眾對你的期待,這也表示,講者資料的呈現千萬不要將自己吹捧過頭,否則屆時沒有相對應的呈現,反而適得其反,觀眾期待愈高,跌得也愈深。

所以準備演講的第一步,就是先了解影響觀眾需求的因素,以觀眾想聽的方向為主,再融入講者自己的經驗與觀點,絕對不是講者想說什麼就好.才不會落得到時候台下一片死寂,並給予講者低的評價.
我告訴三郎,除了上述上面三點,其實還有一點,就是進行主辦單位的需求分析,但那是進階的部分,目前請他先就演講主題、觀眾組成講者背景三個面向進行分析準備,等適當的時機,我會再教他.他看來似懂非懂,但至少,他知道接下來可以朝哪個方向進行了。


可以
可以
我是可以老師,資深演說教練,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碩士,希望幫助你也可以藉由好的演說能力讓生命更上層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