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準備第五步-高手上台都這樣做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重要的事

終於來到了跟三郎分享上台技巧的日子,這是準備演講的最後一哩路,也是必需花費最多時間,最重要的階段。演講的成敗,大多取決於這個階段的準備是否完整,也是我迫不及待想跟三郎分享的部分。
當天我提早到了咖啡廳,沒想到三郎比我更早到,我看著他說:「你很期待今天的學習啊,這麼早到!」三郎說:「其實我每次都提早大概20分鐘到,可以看看我的投影片,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調整修改的部分。」我跟三郎說:「你真是”拼命三郎“啊!」「學長,你別笑我了哈哈」三郎臉色瞬間漲紅回我。
我說:「三郎你投影片先別修了,之後還有得你修的!」三郎聽完驚訝的說:「蛤,什麼,學長你認真的嗎?我的投影片還要砍掉重練嗎?你別嚇我了,這份投影片可是花了我幾十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耶,我也花了不少錢購買你之前提到的專業圖庫裡的圖片,難道這些心血要白費了嗎?」我說:「你別自己嚇自己,你的心血不會白費,只是接下來透過上台練習,你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清楚你想要表達的內容,然後你會有更多靈感,自然會對你的投影片有調整的想法,我叫你不要改,你反而會覺得可惜,一切是水到渠成的!」
「嚇死我學長!不過這聽起來很神,我以為我基本上已經想好我要講什麼內容了,還會有需要調整的內容嗎?學長你說說看,該怎麼做?」
「嗯嗯,首先,上台演講時,在表達技巧上有3個要訣要分享給你,第一個是故事先行;第二個是問、問、看;第三個則是給獎勵,獎勵有分口頭稱許跟特別小禮物」
講道理不如講故事

首先,故事先行指的是當我們要開展一個主要訊息時,最好的方式是直接帶入一個故事,好比如果我要說「出社會後要保持學習」這樣一個訊息,我就會先直接在投影片上秀出「持續學習」四個關鍵字後,不馬上解釋我要說的道理,而直接說:「在我出社會很多年,已經是一個職場經驗豐富的部門主管後,有一天來了一個新進員工...」在講完這個故事後,再帶觀眾回到這張投影片我想表達的道理.也就是我們上次說的「故事比道理更重要」。

人的右腦是感性腦,掌管情緒與直覺,而左腦是理性腦,掌管理性與數據.諾貝爾醫學獎得主Roger Sperry使用腦波儀發現,人的右腦可以影響左腦的活動,而左腦則無法反過來影響右腦,我們當然可以全腦一起工作思考,但最後下決策命令的,往往是右腦,這也是為什麼衝動購物屢見不鮮,即便我們左腦認知到並不一定需要這樣東西。而故事說的正是右腦的語言,直接喚醒右腦。

很多人常說,如果銷售員要提高眼前客戶買單的機率,那就進行故事行銷!而我會說,如果講者讓觀眾台下觀眾睡著,那肯定是沒講故事,當你決定說故事的那一刻,說出的第一個句子自然可以喚醒觀眾,接下來觀眾會給講者滿滿的注意力.所以三郎你要記得,永遠將故事安排在每個主要訊息之前。
用問題與觀眾互動

第二則是「問、問、看」,演講時一定要多與觀眾互動,我們可以將原本要直接傳達給觀眾的訊息改成以問題的方式,比如說我要讓觀眾知道原來一場演講的酬勞範圍最高可以到500萬美元,我會問台下觀眾:「各位知道一場演講的酬勞範圍最高可以到達多少嗎?」待至少有2位觀眾回答後,我再公佈答案,當然如果沒有觀眾回答,那麼演講者可以搭配適當的獎勵方式(詳細操作技巧待會再跟你說)請至少2位觀眾回答後,再公佈答案,讓觀眾接收到你想傳達的。這會比直接將訊息說給觀眾更讓人印象深刻,而且增加互動性,提高演講場合的團體動力「問問看」,就是問,再問,然後帶觀眾看看結論是什麼!
沒有人不喜歡被獎勵

最後則是「給予觀眾獎勵」,沒有人不喜歡被擁有權柄的人,在公開場合真摯的讚美與獎賞,在演講的時候,一般來說,講者擁有最高的權柄,是可以適當指揮觀眾,並且擔任評審的角色,給予台下觀眾言行的評價。

若在觀眾出現適切行為時,適時給予觀眾讚美或獎勵,可以提高觀眾的參與度與對講者的正面評價,身為講者,總是希望觀眾參與動機是高的,能與講者互動熱絡,安排獎勵可以達成這樣的效果,至於獎勵的內容可以是單純口頭讚美,請盡量給予觀眾讚美。鼓勵他下一次的參與,比如在問觀眾台下問題時,不管觀眾的回答是不是我們心中既定的內容,都給予鼓勵甚至是讚美。

像我剛剛說,一場演講的酬勞可以到500萬,但當我們問第一個觀眾時,他回答:「10萬元」,這樣明顯與講者知道的有差距,我們也應該在聽到後毫不思索的對他說:「很好」,再補充一些正向的話語來鼓勵他下一次再發言,也讓其他人能安心發表意見,比如說我會說:「很好,不錯(給予對方一個微笑肯定的眼神,也可以點點頭表示對他所說的尊重),10萬元確實是相當高的酬勞,有沒有人有其他想法?」注意,不管觀眾的答案是否正確,都不要給予批判,如果你不想會後被PO“靠北講者”的話,更不可失禮地嘲笑觀眾的回答,一切等問完後再帶觀眾回來思考講者心中正確的答案,最後帶出結論。

三郎聽到這裡說:「觀眾的答案就是錯得離譜啊,我還對他說很好,這不是自欺欺人嗎?有必要這樣嗎?」,我聽了趕緊跟三郎澄清說:「這邊的”很好“指的不是對方答對所以很好,而是他願意付出他的時間與思考,幫你及幫觀眾回答這個問題的舉動很好,成人的演講場合不是在學校,觀眾沒有權利義務要回答講者所提的問題,我們應該懷著感恩的心來感謝觀眾的回應意願。」三郎聽完後有點如釋重負,我想他應該知道該怎麼做了。
成為講者是一種恩賜

接著我再告訴三郎:「獎勵也可以是實體的獎品,這部分就要看講者有什麼資源,以及對於該場演講的預算,像我早期,非常感激主辦方給我機會擔任講者,也珍惜出席觀眾所付出的時間,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說:「如果開機時間能縮短 10秒,而我們能賣出 500 萬台電腦,那一年省下來時間就是 10 個人的生命」.而我覺得,如果一場演講2個小時,台下有50位觀眾,那麼這些人就將100個小時的生命交託給講者。

100個小時的生命彌足珍貴,需要講者戮力呈現之外,也值得講者投入得以匹配的成本。所以那時我是會願意花時間金錢去搜尋購買高品質的簡報素材,也願意投入足夠時間做好演講準備,在與觀眾互動的獎品部分,我也會準備特別有意義的,可以幫助我呼應演講主題的物品,像有次在某醫院演講「情緒管理」這個主題時,我就準備幾張刮刮樂來呼應主題中提到的「狂喜」的情緒,因為刮中頭獎的情緒接近狂喜;或者我也會去準備我覺得特別好吃的小零嘴,不僅可以當成獎品,也可以分享回饋給出席的觀眾,更是展現講者的用心.而有些講者本身有其他才華,有自己的手工藝品或著作,都是相當特別、用心的獎品。

有了以上三個重要的基本技巧,基本上已經可以讓你的演講立於不敗之地,至於,要怎樣做出正面評價,讓人想再次邀請你擔任講者,也就是我們說的「回購」,就必須掌握練習技巧,肚子好餓,我先去樓下點個蛋糕,我們待會繼續...
可以
可以
我是可以老師,資深演說教練,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碩士,希望幫助你也可以藉由好的演說能力讓生命更上層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