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才知準備演講第四步-簡報設計 2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接續昨天提到的內容,我提醒三郎還要注意「上」的部分,「上」指的是所使用的素材必須上得了檯面,也就是說必須符合著作權規範,這不僅是保護自己免於法律問題,更重要的是確保投影片品質,大多數必須取得使用權的素材,不管是照片、影片還是模板(template),都具有以下三項重要的特性,第一:素材製作者專業度高,品質、解析度也較能符合專業要求。第二:針對素材再製,或者說加工的便利性高,不會有浮水印等干擾,可以節省工作時間。第三:相對易於取得,雖然通常必須付費取得,但卻大大減少講者搜尋素材的時間,這反而為講者賺得更多,畢竟時間對講者來說是更珍貴的資產。
3大合法原則

那如何取得符合著作權規範的素材呢?我們分成常用到的圖片、影片,還有模板來說:
圖片的話,我們可以上網尋找合乎Creative Commons(創用CC)規範的圖片,或者直接上CC license的授權官網輸入關鍵字直接找圖,相當方便。預算夠的話,也可以到一些付費圖庫,可以輕易找到更多與主題相關且品質優良的圖片,我推薦他我自己最愛用的一個網站

而影片的部分,若使用的是正版的影片來剪輯,基本上如果合乎以下3個原則,則不僅可以使用較高品質的影片素材,也可以避免版權問題,此3原則分別是:

1.賦予新意原則,即引用內容搭配講題是轉化到新的意涵的,而非原影片用以盈利之用的意義,例如我們引用引用多拉a夢中胖虎追打大雄的片段是用以闡述關於「霸凌」的概念,而非原著中所賦予的故事或娛樂意涵,則可合理引用。

2.比例原則,意即所引用的內容量是否佔原作內容比例過高,例如我們引用電影「阿甘正傳」的片段,該片長約為140分鐘,若我們引用的片段不過1分鐘,則所佔比例甚小,則可放心引用.事實上之後我會告訴你使用影片的長度到底應該多長,對於演講效果的影響又是如何?到時你就會知道過長的影片對於演講效果的負面影響,所以如果你懂,通常就不會去違反比例原則。

3.非替代性原則,即所引用的內容是否會對於觀眾針對原著作產生替代效果,也就是觀眾是否看了你所引用的內容而排擠到可能去看原著的動機,而造成原著在商業利益上的損害.例如我們在引用的內容中把某部電影的故事大綱或結局都訴諸觀眾,觀眾可能因此對原著失去興趣,進而侵害原作者的利益,這就不行,講者必須多留意這點,總之,引用的影片內容要注意不去侵害到原著的商業利益為首要考量。

最後在模板的部分,有許多免費或付費的模板網站,上網鍵入關鍵字「ppt模板」或「keynote模板」都可以依據不同的演講、簡報主題找到所需求的素材,就新手而言,我會推薦這個模板網站,內容豐富且簡單操作.套用適當的模板,而不是PowerPoint或Keynote內建的,可以讓簡報更有設計感,也省下很多自行構圖的時間,可以將精力專注在演講內容的準備與練習上。
內容為簡報之母

我請三郎開始依照這兩次跟他說的投影片設計原則,著手將之前建構好的一個個主題設計出相應的投影片,完成修改後,我們就可以針對演講技巧的部分開始討論了,我也提醒他,任何的演講或簡報裡的投影片都只是在「必要」時輔助講者呈現想說的內容,在使用投影片之前,務必事先練習,確認必要性,若在表達時可以做到不用投影片,就能順利讓觀眾理解講者所要表達的,則不要慣性依賴投影片。

我看過很多講者使用投影片是「為了用而用」,一流講者使用投影片是「因為必須要」,而非為了要,如果先有投影片,再賦予這張投影片意義,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作法,會讓講者在準備過程中因為過分投入投影片的設計,而壓縮練習的時間,到了真正上台時常會因不熟悉投影片內容,在演講過程中不斷轉身看投影片,而淪為背稿的二流演講者。講得斷斷續續也讓講者專業度大為降低,甚至內容意義無法連貫,無法前後呼應而不自知,讓觀眾聽得霧煞煞,那就弊大於利了。

千萬不要在準備簡報時,在具體內容都還沒有譜之前,就打開投影片,認為這樣就是準備演講的第一步,不然將會生出一場非但沒有達到演講效果,還浪費台下觀眾寶貴生命的演講,不可不慎。
此時三郎說:「沒有使用投影片? 真的有這樣成功的演講嗎? 好難想像!」我回答他:「當然有啊,而且還是相對卓越的演講」,我請他觀看這部在TED上相當熱門的演講影片,他說他不僅一口氣把影片看完,還因此成為那名講者的粉絲,對他產生好奇,去搜尋有關講者的資料.我說這就是任何演講應當以內容為王的最好例證,投影片只是輔助。
到這裡,我感覺三郎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去好好重新思考製作一份全新的內容投影片,但我心中更期待的,是跟他分享如何演講的上台技巧,這也是更重要的一部分.我對三郎說:「你就將這兩天我們討論到的部分,將你的投影片好好做個整理,整理好了跟我說,我們約個時間,好好談談所謂的“上台技巧”,內容再好,無法有效表達都是徒勞,觀眾可能都接收不到,那就可惜了先前的準備」
「是的,船長!」
「哈哈!」我們在三郎調皮的模仿海綿寶寶的笑聲下結束今天的討論...
可以
可以
我是可以老師,資深演說教練,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碩士,希望幫助你也可以藉由好的演說能力讓生命更上層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