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才知的演講準備第二步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郎過了一週又傳來訊息,說他腦中有一些想要在演講中提及的素材,但覺得不夠具體,也不知道如何破題。我告訴他這樣的狀況很正常,進行完觀眾需求分析後,別急著打開投影片,否則腦袋通常比電腦先當機。三郎是醫務管理碩士,我跟他說這跟寫論文一樣,有了論文主題,在還沒有進行文獻探討前,想要開始下筆,寸步難行的感覺讓人只想滑滑IG來逃避現實。但現實終究還是得面對,我請他打開手機行事曆上他準備要演講的那一天,他傳來一個眉頭緊皺的貼圖給我,隔著手機螢幕,我能想像他在看到演講日期時露出的痛苦表情...
看他這麼痛苦又無助,我彷彿看到10年前那個胃在翻騰的我,我馬上告訴他:「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暫時避開這種焦慮無力卻更有建設性」,那就是到書店或圖書館走一趟,挑選至少10本與你演講題目有關的書,把它們帶回家

不等他回傳驚訝的表情,我告訴他:「當然你沒有這麼多時間看完10本書」,我請他再從中挑一本最有興趣的開始,並且打開投影片備著,把所有在閱讀過程中,想到可以呼應先前觀眾需求分析的內容,一一打成分頁主題。我特別叮嚀他先不用考慮投影片順序,之後再來調整。

例如我之前有一個演講題目是「簡報設計」,根據需求分析,我知道觀眾會想知道如何針對簡報進行美術設計,而我手上的書也有關於這部分的論述,寫得非常貼近我想表達的,這時我就會在投影片標題上鍵入「投影片美化」,然後將自己有的想法寫下(寫在投影片的備忘稿),將所有靈光都記錄下來,做為該張投影片的內容參考。就這樣,隨著閱讀量增加,搭上需求分析打下的基礎,很容易就可以構成一個個主題,有了初步內容架構,這是內容準備的第一階段
他聽了覺得可以,為了加快他的準備效率,我將形成主題後的第二階段也一併告訴他,我說:「完成階段一後,這時要開始訂立演講目標,確立整場演講要告訴觀眾哪三個關鍵訊息」,白話一點說,就是決定你要告訴觀眾的3件事.3件事的概念在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身上發揚光大後,一直是許多有經驗的演講者所愛用的,「3對講者與觀眾都是最好處理的單位量,過多會造成資訊過載,少於3則容易感到空虛.3個訊息讓講者可以在準備的過程中輕易地抓住演講主軸並加以處理,讓準備工作更有底氣,在生活當中也可以隨時網住各種靈感,例如我之前在「下班當講師,賺贏你上司」這樣的講題,就設定以下3個關鍵訊息:
1.學員知道如何開發自己成為某個領域的講師
2.知道透過何種方式可以開始成為講師 3.瞭解課程目標如何訂定
訂完以上3件事後,心中對於這場演講,我就有清晰的方向,不僅坐下來時能快速聚焦且按部就班的完成內容,當不在書桌前時,這三個目標也可以讓我隨時提取思考,更厲害的是,它們讓我身上好像裝了雷達,可以隨時接收關於這三個目標的相關資訊,心智會不斷過濾,更多的靈感會不斷地出現(記得搭配隨身的筆記工具記下)
對於觀眾而言,3件事的安排也有助於他們吸收,觀眾在演講開始前知道此次演講的3個目標後,可以很輕易地掌握接下來的演講脈絡,這有助提高他們的注意力與理解力。而在演講過後,也可以輕易地,持久地回憶該場演講的內容與觀點,這不僅有助於演講想要達成的效果,也可以讓講者在觀眾心中存在長久的印象。
設定完此次演講要告訴觀眾的三個關鍵訊息後,就可以開始將階段一所形成的主題個別分類到不同的訊息底下,以剛剛「下班當講師,賺贏你上司」的講題為例:我會將「參加講師比賽」這個分頁主題放在「學員知道透過何種方式可以開始成為講師」這樣的訊息底下;而「上自學平台瀏覽課程主題」則放在「知道如何開發自己可以成為某領域的講師 」底下,就這樣把階段一的主題分類一個個放到不同的訊息底下,放完之後,這時你就會完成此次演講內容的完整架構。

到這裡,你已經完成一個自己的,有價值的智慧結晶。這份簡報將扮演著人類知識傳遞累積的重要角色。聽到這裡,三郎傳了一個代表「有沒有那麼厲害」意象的貼圖給我,我則給他一個肯定的貼圖,鼓勵他別小看自己在過去歲月的累積。
    可以
    可以
    我是可以老師,資深演說教練,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碩士,希望幫助你也可以藉由好的演說能力讓生命更上層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