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才知的準備演講第六步-練習、練習、練習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酒足飯飽後我對三郎說:「再多正確的觀念、準備與技巧,沒有了最後一步的練習,都像是一顆寶石未經琢磨一樣,無法展現它的價值,寶石琢磨的愈細,價值愈高.演講也是一樣。同一個概念被不同講者說出口,只有經過反覆練習、優化表達方式的講者,能講出最撼動人心的一句話;同樣一個講題,只有經過不斷練習的講者可以規劃出最佳的內容、最流暢的呈現,與得到最豐沛的靈感,擁有最不凡的見解,給予觀眾最好的幫助。」三郎我跟你說:「即便我跟你講了這麼多練習的好處與重要性,你也可能跟很多新手講者一樣,對於如何開始練習不得其門而入,或者裹足不前,甚至用了錯誤的練習方法,導致於事倍功半,所以我有必要再提示你該如何進行練習,否則這樣就太不負責任了。」
比死亡還讓人恐懼的事

首先,很多人會對於在家一個人自言自語感到不習慣,覺得在家穿著內褲走來走去,拿著一瓶水充當麥克風說話的姿態看上去很尷尬,這是很多人第一次嘗試練習時的普遍感受,對於有這樣感覺的人,我都會告訴他:「在家發現自己犯錯比較可怕還是在眾人面前?」痛苦是比較出來的,有電腦之父美譽的科學家紐曼(Neumann)說過一句話:「如果你覺得數學很難,那是因為你還不知道現實社會有多難」,所以一個會對於在家穿著內褲對著鏡子練習演講感到尷尬而不願執行的人,那是因為他還不知道在台上發生詞窮的狀況有多尷尬,根據調查,甚至比死亡更令人恐懼。
練習讓大腦更有效發揮

練習對於演講的幫助有至少有3點:
首先,練習可以讓行為自動化,甚至變成習慣,這樣可以減少我們行為所需的認知資源,可以讓我們在講台上,當因為緊張導致認知能力受到限縮時,依然可以有持續的表現.演講是一個人面對眾人的活動,這是人類一直以來最害怕的事情之一,站上講台時,因為人腦的演化過程,無可避免的,我們容易感受到強烈的焦慮與緊張,神經心理學研究證明,過度的焦慮會使身體分泌過多的皮質醇(cortisol),而皮質醇會抑制腦部的認知功能,所以有很多人站上台之後,會突然腦中一片空白,產生我們說的「認知綁架」的狀況,不管是我自己早期的經驗,還是我擔任演講比賽評審的經驗,有太多因為在台上緊張而腦筋突然一片空白的狀況發生,這跟很多人在意外災害,如火災、地震發生時,第一時間會突然忘記出口在哪一樣。如果緊張可以讓自己連家門在哪都可以忘記,更不用說要發表的演講內容了。
很多人問我怎樣有效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我通常都會說,想像一下,如果你在一個大賣場中突然發生火災,你非常可能因為過於緊張而忘記出口往哪個方向,但如果此時身邊有一台腳踏車,那當你跨上腳踏車時,你一定不會忘記怎麼騎腳踏車,你可以騎上它直到找到出口。因為騎腳踏車這件事是長期的練習,是我們身體記憶(或叫做程序記憶)的一部分,也就是我們已經不靠大腦來記憶騎腳踏車、而是靠身體.同樣的,如果我們能在事先針對演講過程做足練習,我們就更有可能靠著身體記憶來自動化執行很多行為,減少演講當下對於認知資源的消耗,保留更多腦力去思考、記憶無法靠身體處理的邏輯性內容,熟悉的身體感覺也可以有助於萬一遇到認知綁架狀況發生時,靠著身體去協力我們的大腦自動執行預設好的動作與回憶要發表的內容,大大降低了突然忘詞的可能性.所以練習一直都是讓任何行為能力更突出最重要的做法。
練習讓你更有創意
練習的第2個好處是可以激發更多靈感,讓你更具創意,有經驗的講者會有如下經驗:同一個觀點,會在練習中發現更具創意的內容與更好的表達方式,千金難買早知道,透過足量的事先練習,我們能在正式演講前產出最佳的內容,了無遺憾。所以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們要隨時準備著手機,一般手機都有幫助我們練習的兩大重要功能-錄音與記事本,當我們在練習時,相信我,你一定會有靈光乍現的時刻,這時若來不及針對投影片進行修改,可以趕快針對想法寫在記事本,或拿起手機用講的將它錄下以便事後正式調整。
練習讓你的主場無所不在

練習的第3個好處是可以讓我們習慣實際情況,有助於減低環境不熟悉造成的衝擊,當我們演講時,大腦還需分配資源去注意環境中的變數,就會更增加講者的壓力負荷,為了減低這樣的干擾,需要透過適當的模擬練習冥想來達成:
模擬練習是當我們已經發想好內容後,將練習環境盡可能設定成跟正式演講一致,包含時間、設備與場地.首先是時間的部分,我們要練習到讓自己能在與正式活動一樣的時間內完成演講,這需要一個計時器,一般的簡報軟體都有這樣的功能。
設備的部分則建議準備好簡報筆,正式演講時,絕大部分都由講者自行透過簡報筆來操作投影片.因此熟悉簡報筆的操作與在手裡的感覺至關重要,這屬於身體記憶的一部分,才不會在正式演講時出現忘了更換投影片的動作。相信我,這在練習不足時一定會發生,會讓講者顯得準備不足或不夠專業。也別忘了手中握有麥克風,或至少一個像麥克風的東西,例如一瓶水,以上都是為了加強我們的身體記憶.而在練習的過程中若有專業的演講教練給予意見回饋,或有人可以充當觀眾,不僅讓自己感受到更多真實的壓力,也可以請觀眾在事後給予回饋。若安排其他人有困難,也請至少用手機將自己練習的過程拍下,事後不管是請別人觀看給予回饋或自己觀看,了解自己的在肢體與聲調上的盲點,都很有幫助。

至於場地,可能我們一般很難有機會事先到正式場地去練習,但我們可以透過事先跟主辦單位索取場地照片,或者間接了解場地資訊,諸如現場的大小、設備配置,觀眾配置等物理條件,有空時透過冥想的方式讓自己的身體與大腦更熟悉現場狀況,演講當天也請提前到場地準備,透過現場觀想的方式,也可以有效降低環境不熟悉對大腦的影響.
關於模擬練習還有一個重要觀念,那就是從頭到尾的完整練習固然有好處,我也建議演講前至少有三次的完整練習,但練習不一定要萬事俱備才可以開始,否則會讓練習量不足,關於練習,建議你做到三不:不挑時、不挑地、不斷記.不挑時就是當我們隨時找到空檔時就可以進行練習,可能是開車時,可能是走路時,我常常都會戴著口罩或無線耳機,這樣就算我走在路上喃喃自語,旁人也不會投以異樣眼光,事先設定好錄音功能,耳機還可以幫我們錄音,以利事後檢討.不挑地則是不一定要在房間、一樣可以在車上、浴室、街上,獨處時,不管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針對某段內容進行練習.這樣可以替忙碌的自己爭取到很多練習的機會.搭配不斷將靈感記下調整的過程,相信你的演講表現會不斷提升。
練習其實很簡單,打開電腦、手機裡的的投影片,手裡握著一瓶水就可以開始了,一開始可以先分部分開始,就像要練一支舞一樣,先把每一小段練好,最後再合成整支舞練到熟,記得要注意每張投影片轉換處的說法,思考一下怎樣表達會接得比較順,過程中若有覺得不順的地方,則要再重新思考說法,或者調整投影片的順序.這樣一步步準備下來,相信你焦慮感會大大降低,更有信心。
三郎對我說:「謝謝你今天講了這麼多,我已經躍躍欲試了」,
我說:「不用謝,如果你能因此有不錯的演講表現,我也會很有成就感,所以,請你記得,在正式演講之前,務必練習、練習、再練習!今天這杯咖啡就讓你請啦~」
可以
可以
我是可以老師,資深演說教練,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碩士,希望幫助你也可以藉由好的演說能力讓生命更上層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