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白理想型發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我看清自己的生活不該只是一項又一項的投資。
近來對自己的其中一個期許便是"盡力地幫助他人,能多幫就多幫"。 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可能的去幫助他人,不管對象、不論回報。
發現過去的自己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會去思考這件事對自己的意義,如果這件事對自己沒什麼好處,那便將它歸類為無意義、浪費時間的事,仔細思索後更驚覺,我容易把自己所有的行為和決定都視為一項投資,暗算著事情的報酬率相較於自己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而這個報酬率,便是某件事情"對我的意義"。
太過在意一件事情的意義真的會比較好嗎?
又什麼事情才真的是有意義的?
"有意義的事情"究竟是主觀還是客觀?是由大眾還是自己認定的呢?
現在的我會認為,所謂有意義的事情當然由自己認定,因為我們追求的意義,不都是"對自己的意義"嗎?
然而,要是去探究每件事情的意義何在,我發現,那實在是太累了。
不只是思索相對應的意義讓人疲倦,久而久之也容易產生因為被思緒綑綁住而產生的心靈疲乏。(令人心靈疲乏的想法:啊!這件事情好像根本沒什麼意義,我幹嘛做?/我怎麼能做? --如此的負面想法一經累積,便容易讓人心累。)

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屬於個人的自由時間也多了,剛開始在安排個人計畫時,我也希望能盡力地把"有意義"的事情塞進自己的時間裡,甚至連想做的事情也要賦予個自己能夠接受的意義才能安心去做。
你也會這樣嗎 ? 極力追求個人行為背後的意義或是事情最終結果對自己的意義 ?
不過當我看到電影中平日汲汲營營度日的主角,在好不容易獲得個人自由時間時才能感受到真實的自己、讓自己好好放空,又才驚覺讓自己放鬆其實是件多珍貴的事情--對我來說明明很容易,可我卻總會因為潛意識裡重視的"意義"而不安;在另一方面,"放鬆"卻又容易成為我惰性的出口、耍廢的藉口。 (什麼樣的事情才是耍廢呢?關於這件事,我也想再另外打一篇文章抒發自己的感想)
談到放鬆,浮現在你腦海中的事情會是什麼?
找尋做"有意義的事"和"想做的事"之間的平衡也是很多人在追求的吧!
回想讀書時期,老師也總愛這樣告訴我們,呼籲大家務必在讀書之餘不要忘記放鬆,做想做的事,而學生們便自成一個線性的分佈,線的一端,有一群拼命苦讀,不知道休息是什麼的學生;另一端,則是完全不碰書,上課中做讀書之外的事時總笑喊著:"我在放鬆啊!老師不是說放鬆也很重要嘛!"而有一大票的人則是徘徊在這之間,包括我,我們的生活有讀書也有休息,但就是找不到令人百分之百滿意的那個屬於自己的平衡點。
2021年的現在也是,多出這麼多自己的時間,卻不知道對自己來說最好的比例究竟為何?
一開始,面對這麼多空白,我有些心慌地想要提前規畫好自己的時間,想排出很完美的計畫,可是,讀書時期早領悟出"計畫趕不上變化"這道理,隨著時間,近日的我也才慢慢整理出自己的理想規畫,也想和你分享--姑且將它稱之為"我的空白理想型"吧!
大多數的假期規劃指南會告訴人們應該趁生活的空檔做些讓自己放鬆的事情、好好休息,不過我想,這只適用在平常生活太過緊繃、壓力過大的人們--"放鬆"這件事是我們平常就能替自己做到的,下班後好好洗個喜歡的澡、吃喜歡的菜、花錢花在讓自己開心的事物上,這不都是靠自己平常抽點空閒就能做到的事嗎? 也許真正生活壓力大的人們,一有時間就懂得開啟自動放鬆的模式,根本沒時間去理會那些教導人們如何放鬆的書籍或文章吧?(最近看了一本類似的書,發現完全不符合自己的需求,但也藉此理解"假期"一詞對於不同的人便會有不同的定義和意義)
“空白理想型”則適用於像我一樣擁有一大片空白的人,我們無須利用這段時間去刻意讓自己放鬆,而是懂得如何讓這段時間創造出它本身的價值,讓這片空白,擁有專屬你的炫爛色彩。
而談到假期、空白理想型,這兩個單詞又給了你什麼樣的感覺呢?
下一篇將會介紹我個人的空白理想型,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或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的理想下午】陪著妳走如果有人問我:「你的理想下午是怎樣?」我會回答:「我的理想下午,便是牽著妳的手,陪妳到處走。」在每個春天裡牽著手,走到河邊去聽細雨;在每個夏天裡牽著手,走到沙灘去吹海風;在每個秋天裡牽著手,走到森林去看紅葉;在每個冬天裡牽著手,走到山上去捧白雪。牽著妳的手,陪妳到處走,走到白頭。
Thumbnail
avatar
仰子
2021-02-26
我心中的理想都市--《京都の平熱》(寫於2019-06-23) 206號公車 從小生長在西本願寺一帶、在京都大學拿到博士的哲學教授鷲田清一寫了這本《京都の平熱:哲學家眼中的京都小日子》,沿206號公車路線,談談他眼中的京都。從南邊的京都車站出發,沿七条向東到東大路通,再北行到北大路通,往西一直走撞到過去是「朱雀大路」的千本通....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1-28
我想你明白我的意思了 一個答案重不重,並不取決於答案本身。而是一個人先決定了在這個世界裡,什麼是重的,什麼又是輕的,答案在這個時候才有了比較值上的質量。
Thumbnail
avatar
微光
2020-08-26
因為彼此都不是對方的理想型因為彼此都不是對方的理想型 所以剛開始並沒有太熱烈的互動,閒散的時刻有一搭沒一搭的聊,消失了一陣子也無所謂,原來你手機壞了,沒細問。又繼續你凌晨的早安,和我上班閒時的喇賽日常。 因為彼此都不是對方的理想型, 所以我也不太在乎自己在你眼裡的樣子,香水、髮蠟、新衣服,留到更重要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涂丹
2020-04-30
關於 我的理想生活實驗室 這個部落格會有 -有關自我成長、效率、生活規劃的文章、書,我會將之簡化為書摘、執行方案。 -我在生活中實驗上述執行方案的經驗與實作後的心得方法。 -針對我有興趣的各式主題的生活實踐方法,如:環境永續、極簡生活、內向者。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理想生活實驗室
2019-08-27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