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忘了讓自己停下來?當休息也成為了一場競賽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想過自己大概從什麼時候開始,感覺都沒有在休息的、並開始捨棄了休閒嗜好甚至以忙碌為傲?
我想先用自己積極接觸自我成長的簡短小故事,讓你回想一下目前是不是也有遇到類似的處境,最後我再來跟你分享,到底我們該如何正確看待休息對於自己的意義。

為什麼休息時間成為了一場競賽

隨著我們越容易地取得學習資源,有取之不盡的資訊供應每個人的自我成長需求,也因此,許多人應該漸漸發現到,這麼龐大的資訊量根本看不完、學不完,但又害怕不跟上就會遠遠落後,而被貼上失敗的標籤。
我大約是從2019年初開始注意到個人品牌以及自媒體這些關鍵字,這是一個轉折點,讓我開始大量接觸自我成長相關的議題,在此之前,我的注意力和吸收的資訊都緊緊圍繞在資訊科技領域,課外書籍完全不會接觸,也沒有興趣。
也因為經營自媒體我開始接觸到原本領域以外的東西,像是行銷、文案、等等,還有許多技能和體驗我就不一一細講了,當時也為了要進行週更新,我需要不斷地輸入資訊,才能確保自己能夠持續不斷的在社群上曝光。
這段過程我認為利大於弊,但也因此察覺到了不對勁,凡事並非只有美好的那一個面向。

我是如何發現到自己逐漸忘記停下腳步

不曉得是什麼時候開始,我突然發現自己除了工作以外,下班後好像沒有什麼休閒時間了。
下班後的時間大多會接觸自媒體經營相關或工作上的事情,其中像是輸入資訊、紀錄靈感、整理內容幾乎可以說是每天下班的日常。
而這種在下班之餘根據自己的熱忱與喜好來經營副業,以拓展未來發展其他可能性的生活方式,至今ㄧ也是備受許多人所推崇的。
雖然覺得似乎有點與一開始的想像不同,但也覺得不能停下腳步,應該要堅持下去才行。
而最讓我發現最明顯的不對勁的地方是,我有一個持續很多年的休閒活動「練琴」,在這兩年間,我幾乎已經沒有再進行這項活動了,當時我很疑惑...
「為什麼!?我既不排斥也沒有不喜歡這件事情,到底哪裡有問題?」

▎以價值導向作為驅動力的副作用

問題出在我逐漸不自覺得開始要求自己一定要在這件事情上達到什麼樣的標準,完成什麼樣的里程碑。有一種,既然你都接觸這件事情這麼久了,那麼就必須要有個成績才行的一種想法。
若用現在的社會價值觀來看,其實這個想法乍聽之下沒有什麼問題,但其實深入探討,會發現這麼做會讓自己無形之中,喪失了單純去享受一件事情的動機,會讓自己很困惑,分不清楚自己正處於休息還是工作的狀態。
許多人可能其實都會有相似的想法或感受,覺得任何事情必須要達到某個成績或目標,才有做這件事情的價值,即便多少有感到哪裡不對勁,但也沒有辦法,生活中的種種事情與挑戰會迫使你一直前進,不去多想。

▎我們的生活已經被自我提升給過度佔據了

這一句話我想是許多人的真實生活寫照,擔心自己跟不上時代、無法在未來過上理想生活,因此打卡下班後緊接著打加班4小時的卡,亦或是副業的那張卡。
週末六日也不停歇,我們努力的把生活的空白用工作填滿,深怕離渴望的未來太遙遠,也害怕停下腳步的自己就無法被認可為一個認真生活的人。
不要說別人,而是以我自己來講,確實發現到自己漸漸難以單純的去享受或體驗一件事情,除了前面講的原因以外,我更是會擔心自己浪費時間,而為了避免產生浪費,就會想要以價值程度來衡量一件事情到底值不值得花時間下去做。
如果大家也想要意識到這個問題對自己造成多大的影響,**那麼你得先接受自己只有活一次的機會,並面對你的生命是有限的事實,承認自己的局限**,才可以稍微停下腳步,仔細看一下當前所奉行的時間管理或是生產力的策略是否有BUG
畢竟並非只要你多會利用時間或是能夠完成比別人多的工作量,就一定能夠保證走到那條成功的道路。
如果長遠來看,我們許多的選擇都是基於特定目的,為了符合社會期待,必須是具備多重技能的人、必須是一個生活豐富的人,一切都以價值為導向去做選擇,那你極有可能在短時間內獲得到了掌聲,但很快的有一天你會感到很疲憊,感到莫名的空虛感。

▎忘記如何休息的我們,需刻意的不去想休息的目的,因為休息就是目的

練琴不是為了什麼目的,練琴就是目的,閱讀不是為了成為自我成長大師,閱讀本身就是樂趣,爬山不是為了征服幾座百岳,爬山就是目的,征服幾座百岳是順便的,那麼你就能在整個爬山的過程中好好感受爬山帶給你的一切樂趣。
祝福閱讀到這裡的你,慢慢得去體會,重新的調整自己看待休息的視角,並且更務實的面對自己。

☕️ 在以下幾個地方找到我
🙋🏻‍♂️ 提問&合作歡迎寫信到 [email protected] 與我聯繫
59會員
46內容數
「習慣養成是一種生活化的修行方式」,你會在任何時刻突然想要做出一些改變,追求成長的自我認同感是你我都需要的。 這一切都需要累積,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習慣存摺,現在你的存摺裡是負債還是有穩固的現金流呢?跟著此專欄,我希望能與你一起讓習慣存摺由虧轉盈,或者放大利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