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日記〉四:朋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除了家人,我最多也最貼近生活的情趣,每個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就是朋友。
還不知道自己在三十天後會跟什麼人在一塊、和最後一個聊天對象是誰?或許什麼人都不知道我在第三十天會和相處近二十年的人生告別,說不定在那天來臨時,伴在身邊的人選很有可能是朋友也說不定。
在大限之期內生了場沒藥醫的大病這也許是近稀鬆平常的事,這時候家人在身邊機會就大了,而朋友的角色便是不定時的、不特定類型的、不知數量的來到病榻前噓寒問暖,我想他們會說些安慰人的話,這使我想起在《伊凡伊里奇之死》,裡面提到有關臨終病人面對健康的親友,案主的反應。
這種情形竟上演了。初次看見書中描寫伊凡瀕死的態度,消極又反抗,他認為一切人事物都與他漸行漸遠,他無助、無依靠,沒人能真正了解他的感受,因為所有人都不知自己死期在哪?只有他知道。
我若是未來某一日,仰頭看見周圍圍著一圈面色陰暗的人,不管表情是哭、是笑,還是淡然,我都覺得與我無關。拜託!在終點站下車的人不時你們好嗎?基於情感的牽連而有的情緒起伏對我而言不是要不要我意識離開的原因(先暫時認為人死後的靈魂會出現在死亡地點附近),這樣也不能怪親友的情緒,那是只要身為有情動物都會有的表達方式。我只是覺得跟伊凡一樣,沒有人能體會我的感受,因為他們不是我,我是我自己。
所以朋友們啊!在認識你們之前,我是個不懂事故的人,家庭所代表的其中一項社會化意義便是決定讓我變成什麼樣的人,而朋友即是大部分實際創造社會化的人員。像是照鏡子般的重要,我長成如何,便要看看朋友們的反應如何。在終點將至,唯一能做的事,和家人一樣,只有珍惜二字才可形容。
3會員
17內容數
嘗試社想人生剩下30天可以活,我會如何度過餘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海豚─長輩朋友〉      拿著手繪地圖,坐在一位長輩朋友開的車上,他比Me大二十多歲,車子開在四草鯨豚館附近,印象中是偏僻蜿蜒已經沒有路名的那種黃泥巴碎石子小徑。Me已經先打電話詢問過,突然愛心充滿的Me預約了一日志工,來幫忙照顧擱淺的海豚,就是那種原本電視上看到麻木的新聞,發生在自己伸手所及的周遭,突然湧上一
Thumbnail
avatar
耶格
2021-08-20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四十五天今天我們抵達收容所,軍人正登記分發身分證給我們,輪到我的時候他看著身分證說:「林和?是嗎?」 你看著身分證問我是誰,我是不是該擔心你的眼睛有什麼問題?記得去點綠油精……小女孩提醒我是眼藥水,我非常認同。 我們被分配到一間全新的水泥屋,裡面跟外面一樣是難看的外觀,雖然只是暫時住的地方,但我比起睡這裡寧
avatar
化外
2021-05-11
〈韓國〉遊學首爾。之九:我唯一的韓國朋友,她有多重人格我學韓文的歷程很長,一開始在大學進修推廣部學習,工作以後開始自學,從初級往中級的路上不斷卡關,決定下重本請韓文家教幫忙。那時我在網上徵人,請到當時在台大中文系念碩班的韓國留學生K來教我,固定每周上一次課。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4-27
【Q系列】偏執狂(〈朋友〉番外)這是上一篇故事的番外篇。007終於有戲份了。如果沒有看上一篇,單獨看這篇可能會有點不知道在幹嘛。不過,重點是,Q主動出擊了⋯⋯
Thumbnail
avatar
想跟現實接軌的李靡靡
2020-09-14
〈盛開的櫻花林下〉─恐怖的櫻花林與被討厭的京都塔初看《盛開的櫻花林下》,會覺得無論是盜賊搶走的美女、任性美麗的夜長姬、楚楚可憐的天女或放蕩的農婦阿綱,都令人聯想起日本文學中常見的主題─凡人難以企及的神祕美女,主角在追求的過程中痛並快樂的得到滿足。看完同作者的《墮落論》之後再看本文,會發現它實則為用日本美學傳統包裝的諷刺之作。
Thumbnail
avatar
Calone
2020-07-19
假裝是詩 〈朋友〉只是這些 / 或許都不如 / 你說我們只是朋友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