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死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是一名安寧病房的護理人員,看盡的是死亡,但如果是我自己呢?人一出生就在等待著死亡的來臨,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心理師邀請我們護理人員共同參與「當死亡來臨的那一刻」,於是我們6-7人圍成了一個小圈,開始了我們的「死亡活動」,我們大家都帶著好奇的心情進入體驗,我們圍著一個小圓桌圍坐成了一圈,桌上放著各色空白的白紙...
心理師:「請先閉上眼睛想像一下我們現在已經抵達了死亡前的那一刻,畫面中的你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所以必須去另一個世界,但此時此刻的你想留下哪三種人、事或物在世界上呢?」
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就足以思考一小段時間了吧!
我在想我到底想留下什麼,對於我的人生來說哪「三樣」是重要、必須存在的?
後來我寫下了:這一輩子讓我痛甚是快樂的所有、我與身心疾病抗衡的所有、我一身不重要的包袱
過去在想法上很負面,我認為,如果可以我希望什麼都不要,如果我什麼都不曾擁有過,那也不必害怕任何失去了,也因為受傷過,所以可以輕易將一切都不要了。
心理師:「現在請寫下你想帶走的三件人、事、物」
這個大家都寫的蠻快的,可能是因為是留在自己手裡的吧,你越是握的緊、越是深刻...拿的起不一定放得下。而我寫下了:屬於我自己的內在小孩、身上的身心疾病、平靜心
對想帶走的是我內心中隱藏的小女孩,就只要抱抱她就好,時間庸碌,我們總忘了保留下自己......我們探索內心最深處的害怕,自己接納自己、允許自己的悲傷,最後的最後那一些刺耳、憐憫與謾罵會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我還有我自己
心理師:「那我們在寫下3個對你來說重要的人」
其實這題我寫的很快,因為我知道擁有的並不多,所以我對於我身邊的愛都非常的珍惜,也能明顯感受得出來,體悟越多事以後,走走停停是更多的人,而他們路過了我的人間、擦肩而過,曾經也想過:「為何付出那麼多了,最後卻一個都沒留下呢?」後來很久以後才理解「並不是我不好也不是他們的問題,只是就那麼剛好他們都一起在我的人生列車中抵達了某個終點而已,而每一個人的路過都會帶給了我ㄧ些什麼;並相信懂愛懂付出的人離幸福並不遠」,所以因為這樣,我清楚的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哪三個人陪著我渡過許許多多的路途,不論喜、怒、哀、樂......
後來心理師又說寫下3個你的願望
我寫了3個心底的大願望,「精神病人去污名化、讓沒有人孤單、做一個溫暖不帶刺的人」
心理師:「現在我們先拿出3張,然後揉爛丟掉它!」
這時大家開始很努力在思考要丟哪一張,內心都是百般的糾結,我的話當然就是丟掉一開始寫的那三個「想留下的事物呀!」畢竟那三樣我本來就不想帶走,所以第一關我很僥倖的過關了!
後來心理師又說:「請在丟掉三張」
這時候大家更加難以下決定,思緒在一張一張的白紙中交雜擺盪,但就是很難真的把它給揉爛然後丟出來...我們都讀呢那麼多的書、陪伴病人家屬在幽谷伴行內行走著,可當這樣的人生考題,交到了自己手上...你的答案是什麼?
堅強的經過一小段時間後,大家也都做好了決定了,而我選擇丟掉了那三個重要的人,因為我清楚的告訴我自己,擁抱屬於我自己內在小孩並且跨越所有傷痛維持自我的身心平衡、追求自己的夢想比在乎誰愛我的一切都還要重要,因為他們有一天都會離開的,對吧? 我們只是去了不同的地方,而那一個地方有沒有更幸福,我也不確定,但是一定比現在好,對吧?在安寧病房也感受到另一個更深刻一面便是:「當你在生活中迷失了自我、無法做自己時,便失去了愛人的能力與被愛的自信,那真的比死亡這件事來的更可怕好多!」
之後心理師又說了:「我們在把2張牌卡丟出吧!」
對!內心已經越來越掙扎了,剩下的是握的越緊的所有,每一個人都越來越焦慮不安,我覺得他們每個人此刻的腦袋與思慮肯定是非常的錯綜交雜、跟自己打架的驚險過程吧
後來我丟出了“做一個溫暖不帶刺的人” “精神病人去污名化”
我思考了很久但其實夢想要完成說簡單也簡單、說難也真的好難,因為污名化會一直存在,世界對精神疾病的了解仍然不夠深刻,他們生病了出現的症狀,所以避而遠之、對他們說的話直接認為是發瘋或抗壓性低,可是其實真的不是,這些都是症狀,就像感冒流鼻涕咳嗽等在不一般的疾病了或是社會上某個角落,他向你隱約透露出的孤獨,或許我們可以用正確的同理心來陪伴他們,不是附加予我們自認為的好給對方,就算他的症狀把你推遠了,但希望可以不要放棄,因為我們都不孤單的,對嗎?
所以我們不要放棄他們、任何人,好嗎?
所以我手裡剩下我的所有初衷、夢想的最大本意「我希望世界上沒有人是孤獨的」而他卻有著「同理心的美」+「溫暖不帶刺的愛」
在反覆思考的過程,心理師又說了:「那我們現在把最後一張也丟掉吧!」
之後我們的討論室充滿了哀號聲,因為最後一張最執著、最在乎的!我們要放下了...
討論反思的過程,大家分享著一點一點割捨的過程與不捨的情緒,可能就是這些人與人之間產生的漣㳖效應造就我們每個人的成長吧,而在這過程中,我們都是有情的生物,所以去付出、去感恩,所以我們捨不得、放不下,我想這就是人生吧!
旁聽的醫師被拱上台分享心情,他:「其實從小到長大真的經歷很多,再苦的也走過了,那個回憶一開始的確非常的深刻,但我從不放棄自己,因為我還有自己,不放棄與堅強的毅力,所以我成為了醫師,當初那些看不起的和酸語謾罵也根本就不重要了 ,人給我誇獎的貼紙也越來越多,我謙卑的感謝這些給予我正能量的人,人生的肯定與價值就是交給我們自己賦予的,所以其實我不害怕死亡,但我也喜歡人生,我喜歡學習許多的東西,並將學到的東西延續下去教給更多還不知道的人,我也很感恩自己很幸運的體驗了許多別人可能都還沒體驗過的一切,一天24小時你要如何精彩它呢?因為你就是你人生的支配者!很開心這次可以共同參與這個活動,讓我們知道此刻的我們是幸福的,並打起勇氣吧!去做那些你還沒做或不敢做的,並將這份智慧傳承下去
最後筆者獻上曾經照顧過的一個17歲弟弟跟我說的話
:「人生活著的意義就是在傳承智慧的,請好好愛自己」
2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安納 Podcast EP13 死亡或許不是我們想的那樣|從《活著這件事》到《莊子》這集節目將探討未知的死亡,從克里希那穆提《活著這件事》II、III 部和《莊子》談及死亡的三個故事,讓我們重新感受死亡。準備好咖啡,讓我們輕鬆地談天說地吧~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3-02
雪会覆盖我们的死亡我们对雪这样贪心,就像我们对待世界上的其他事物一样。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4-02-18
【勵志文章】領悟死亡教曉我們的東西有天,一位著名企業家在報紙中看到關於自己去死的報導,寫着:「炸藥大王死了」,內容不單止沒有表揚他一生在科學的貢獻,反而用極多篇幅描述他一生透過販賣軍火導致他人死亡的事,彷彿將他形容為大魔頭的樣子。這位科學家看到這篇關於他的訃聞後,明白自己前半生做的事並不討好別人,也知道自己對世界帶來的禍害,立意改邪
Thumbnail
avatar
Ben哥哥有話兒
2023-11-25
日本電影《死亡護理師》~離我們不遠的難題改編自日本推理作家葉真中顯同名小說的電影《死亡護理師》,透過男看護斯波宗典(松山研一 飾演)因涉嫌殺人被捕後,負責提控的女檢察官大友秀美(長澤雅美 飾演)發現斯波工作的看護中心,老人死亡率高得離奇,深入調查下揭開事件背後驚駭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3-09-05
當我們慢慢變老,父母面臨的是接近死亡...生老病死不可避免,但總怕傷心 你/妳也跟我一樣慢慢變老了嗎? 一樣還在汲汲營營的努力工作賺錢 養家養孩子嗎? 別忘了,多留一點時間,讓我們一起陪伴已經老去父母喔
avatar
樂媽的負離子健康快樂生活
2023-06-30
釀選劇|我們才是加速自己死亡的推手?!──《愛x死x機器人》先天失聰的主角,本可逃過死亡的命運,卻因為貪念還是和其他人一樣死去。有別於其他集暴力幽默的死亡手法,《吉巴羅》極具戲劇性的死亡之舞鄭重地關閉了所有的渠道為整部劇劃上句號。
Thumbnail
avatar
芸芸
2022-05-29
在這場遊戲中全力廝殺獲得勝利,是否就能找到答案?《我們需要死亡遊戲的原因》你是否曾經有過在床上翻來覆去,內心沒來由的焦躁不已,不論如何都無法入睡的經驗?於是決定換上衣服出門閒晃的你,卻在深夜的街道意外的碰上了超乎想像的「非日常」!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2-03-30
書籍分享|從通靈人的視角看死亡 《當我們死後,靈魂去哪了?》前陣子,一場意外帶走我伯父的生命。雖然和伯父不是特別熟,平常見面也僅是寒暄問暖個幾句,但家住附近,時不時來家中串門子的他,也成了我回憶中一個熟悉的身影。在聽聞他驟然離世的噩耗後,低潮了一陣子,想起上一次見到他時,他坐在我們家中客廳,說著怎麼幫我們驅趕跑來我們家偷採水果的「小偷」。更令我傷心的是看見伯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12-24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7:死亡與失去一直都存在我們身邊「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10-17
|電影|《SUNNY我們的青春》—珍惜每個當下,接納死亡的本質《SUNNY我們的青春》是一部感動又熱血的電影,我從來沒想過看這部片竟然會讓我默默地一直流眼淚,我看見了不只是主角們的青春年代,也回想起了那個純真年代的自己,除了友情,這部片也用很輕鬆自然的方式訴說人生,是關於人長大又找回自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