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死亡,我能做什麼 : 和瀕死的最後溝通...

2020/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一生中的最後幾天,可以稱為末期時期或瀕死階段。
每個人的死亡經歷都不盡相同,可能很難知道一個人何時到達生命的最後幾天。但仍有一些常見的跡象,可以幫助您跟瀕死者,好好的説話...


最後的溝通

即使一個人患有絕症,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即使到達生命的最後幾天時,他們也會恐懼和焦慮。與對方,以及對他們重要的人,談論所發生的任何事情也很重要。
我在臨床工作中,看到很多的家屬,在病患生命最後時刻,都會失去了和病人說話,真的太可惜了。
[小孩子不懂,等下見到阿嬤,不要亂說話...],這是我聽到一位單親母親交待她的孩子,當時她的孩子大學二年級。5年後,我遇到一個年輕銷售員,燒㛶自殺,一氧化碳中毒在我的加護病房接受治療,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之前大二的學生。自從媽媽禁止他向阿嬤說話,他說他就眼睜睜地,默默地,看著一手撫養長大的阿嬤往生。從此以後懇懇於懷,鬱鬱不樂,沒有能力在阿嬤的生命的最後説愛她,覺得自己已經長大,卻無能為力,憂鬱症加重,而選擇了自殺,想要去找阿嬤說抱歉。
平常大家都愛說話,對於一個人生命的最後說話,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說了,什至還期待,最好不要面對末期病人,説什麼道別、道謝、道歉、道愛的,卻又期待末期患者,對家人去説道別、道謝、道歉、道愛的!我稱之為家屬在在生命最後的自私,只單分面接受來自末期病人的別、道謝、道歉、道愛,而自己呢?
其實,家屬在在生命最後,也當為末期自己至愛病人 道別、道謝、道歉、道愛才對啊!刻意阻撓其他任何家人道別、道謝、道歉、道愛,當可視為相當不仁道。年輕人選擇了急烈的手段,只因失去了至愛的阿嬤,連最後一句話也不能說呢!

[ 我還能活多久? ]

幾乎在瀕死邊緣的人,心裡或常常問:[ 我還能活多久? ]
我當醫生也不會有具體的日期答案,你也不會有吧?
醫生,不能預測末期病人,會什麼時候,會在何時往生。也許說幾週,幾天或幾小時,例如,當某人每週不斷惡化時,我們預測可能還剩幾個星期。當病情一天比一天惡化時,病人生命可能還剩幾天。但是每個人都不一樣。我有個末期病人,我們預估他的生命只剩下三個月,他半年後還活著呢!
面對靠近死亡,我們幾乎很難做出任何具體的預測一個人將繼續可以活多久,有時候預測失靈,可能還會給病人人帶來極大的痛苦。
我那位活超過六個月的病人,和家屬,當末期疾病被拉長,超過了6月,他們沒有一個人都對我諒解,因為大家都在認為我在延長病人的痛苦呢!
我後來發現,對於死亡將近的人,我們不一定是要回答你活多久 ? 其實身體狀況是他們自己的,他們最知道自己消失的體力剩餘多少,
發現我在我的末期病人,在他們人生的最後幾天前,協助病人和家屬去探索他們內心的擔憂,什至死前的願望,這些可以鼓勵這些末期病人,跟自己重要的人共度好時光的分享。有些病人和家屬,會悲喜情緒反反覆覆,而有一些人還會一直想去那裡玩呢。鼓勵大家為臨終者做最好的安排。其實我也充分利用這些日子,可以在病人死後,家屬仍有滿滿的祝福和安慰,只因為生命最後一哩路,大家都有真情流露的陪伴病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9會員
    418內容數
    醫學博士 微創內視鏡重症醫師/專欄作家/古文愛好者/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2019年中華十大傑出校友2015年僑大60週年𠎀出僑生校友2012年師大𠎀出校友2023年中科大𠎀出校友👨🏻‍🎓。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可以用科學來提醒大家... 「用生命看健康❤️,用生活過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