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數位人文創新的腳步,看《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書是唐鳳的傳記,我其實不太喜歡傳記,傳記老愛把大人物吹捧到天上,把他/她說的超級偉大。但慶幸的是,本書並沒有神話唐鳳,當然,唐鳳的才智、成就高於常人,本書多少還是有吹捧那麼一下,但就我看來,書籍的內容相當實在,用平穩的文字記錄唐鳳的生命歷程,以及她對自由與未來的期待。而本書是先在日本出版,後來才被親子天下代理進來,所以書裡提到台灣的社會事件時,作者會先就當時的背景作說明,但不會長篇大論,而是精簡地進行敘述,科技的部分也是如此,書裡的用字遣詞很簡單,能夠輕鬆的閱讀。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書籍資訊

書籍名稱: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作者: 丘美珍、鄭仲嵐
出版社:親子天下

閱讀收穫

「創新」是我在本書獲得的最大收穫,也是唐鳳一直在做的事,她小時候自學,她跨越性別,推行公民政治等等,本書各章節詳細記述唐鳳經歷的教育、兩性平權、技術、政治與思考的創新等等,從書裡能看出唐鳳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必須面對家人的困惑、社會大眾的異樣眼光,以及自己內心的不安,但最後,她征服恐懼,而且在獲得工作上的巨大成功後,願意將自己的知識奉獻給社會、參與政治,推動臺灣更加進步,是相當不容易的。
本書數度提到「透明」、「平等」、「討論」的重要性,唐鳳結合「科技」與「社會」,使公眾事務的溝通從「零和」變成「共好」,並讓眾人達到「粗略的共識」,這是我非常認同的價值。唐鳳在接觸過數個網路社群、進行跨國協作後,了解如何做跨文化的溝通,對民主制度有深刻的理解,也知道唯有開放知識與技術、讓更多人共同參與,才能更快速推展科學與人文的進步。於是,她與好友發起公民黑客社群g0v、成為數位政委、積極推動JOIN平台(公民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等等,以更透明、更直接的方式促成政府與民間的討論,書裡列舉了幾項精彩的案例,包含近年逐步禁用塑膠吸管的政策,也是由JOIN平台發起,最後促成,這些事情都讓政府與民間更有效率地互相理解。
JOIN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平常我不太參與公民事務,不清楚這些事的前因後果,但透過這本書,我能快速抓到「網路」加上「公民政治」的脈絡,也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此外,本書也讓我們一窺唐鳳的心靈世界,了解詩對她的意義,她的哲學與程式啟蒙,以及她的做事方式,如何高效率地進行工作?如何有效地促成討論?而唐鳳的高EQ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她也是人,也會有情緒,如何在負面情緒來襲時讓自己回到理性的思考?是我們能從她身上學習到的事。
以上,我挑了一些本書我最喜歡的部分跟大家分享,但其他章節(如:教育、性別)也都很有啟發性,請大家自行購書,一睹唐鳳的智慧。
最後,我想提一下,我的確在讀完這本書後產生了改變,這個改變源自於唐鳳提倡的「網路參與」,她希望大家連上網路不只搜尋自己需要的,更要把自己的智慧聯網,保持熱情,免於恐懼,就能讓未來變得更篤定。「只要能參與創造未來,一切就不會變得難以預測。」唐鳳說。

購書連結

◆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ackly/products/0010874081?utm_source=chackl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106
◆ Readmoo讀墨:http://moo.im/a/1pwIKT
◆ AP回饋說明:由上方連結至博客來、readmoo購買商品,我會得到些許回饋金,幫助我看更多書,謝謝!

延伸資訊

想初步了解唐鳳以及前文提到的「透明的討論」實例,也可以至hahow觀看「唐鳳҉數位溝通社:就這樣把你增幅」。課程總時間30分鐘,免費,但要先加入會員,才能購買免費課程喔。(最後這邊彷彿接了業配一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44內容數
人生的各種疑難雜症,無論是3C產品的使用、理財策略的選擇,還是軟體操作的疑難,甚至生活中的困惑和問題,都用睿智態度一一化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