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的破框思考力》結合《0號深潛》讀後感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唐鳳的書在去年就已經看完了,但一直沒有時間寫心得,剛好最近借了一本小說,覺得可以套用唐鳳書中的內容一起發表感想。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讀後感

這本書的第一大章節在談他的思維:共好、共創、共享
全書用有四大章節,總共14篇小章節和一篇結語跟後記。
接著每個大章節是講他是如何工作、學習,以及如何看待未來。不論是哪個主題,唐鳳都用共好、共創、共享,三個理念來談論。
她可以點出現在的問題,再套用她的理念來呈現她的做人、做事,包括多數人現在的思維和觀念,唐鳳都可以用更不同的觀點看待,也正是這本書的書名《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突破思考框架,帶領我們用更不一樣的思維來看待一件事和找尋更多可能,不論你是甚麼身分,這本書都適合給所有人看。
其中唐鳳很喜歡看科幻小說,不僅是充滿想像力的世界,也可能會成為世界將來的科技和趨勢,科幻小說可以帶給她各種想像和可能,進而帶來更多開發新科技的靈感。

《Deep Ocean:0號深潛》

最近因為打算要參加一個小說比賽,必須要結合台灣懸案和自己的原創人物改編。有一天我在查到底要挑選哪一個案件的時候,發現已經有作者將其中一個案件改編成小說了,於是二話不說立刻將書借來看。(晚上看案件內容,會覺得好可怕啊~~)
以前看小說的速度不是很快,完全就是閒暇時才會看,但為了比賽,我幾乎在一天內就給它看完了,同時還對照小說的真實案件和網路上查到的案件做對比,然後思考作者是如何把原創故事加進去,又如何打散真實案件套入它的故事中。
因為是第一次寫這類型的故事,功課必須做足。
這本書叫《Deep Ocean:0號深潛》,是一部輕小說。除了懸疑偵查,也集合了輕科幻。
畢竟是懸案,有很多地方,可能因為當時的科技不發達(真實案件發生在1988年),所以無法查出所有細節。書中的背景設定在2036年,那時候的科技變成沒有人工外送,而是改由無人機外送的時代(外送員可能之後要開始找其他兼職了),還有交通工具也變成自動導航(喝酒的話,很適合叫這種類型的計程車送你回家。計程車司機辛苦了,但也可能因此少賺了一些錢)
另外最酷的就是他們查案時的設備,利用「深潛」的概念,將時間設定在過去的案發時間,由主角負責演出當時的真實人物,將當初警察無法查到的細節重新搜索一遍,而這個機器可以藉由當時的人員所提供的資料,模擬情境和人物。
如果未來真有這樣的科技,雖然或許可以把過去的懸案成功破案,但是深潛下去的人也是需要經過挑選,因為會直接進到案發現場,有可能要面對血跡斑斑的環境,包括嗅覺和觸覺也都能做到的時代,更是身歷其境,若設備還發生了時間誤差,也可能直擊作案過程……
書中的主角只是一個很普通的演員,體力、心理素質、頭腦清晰等也都必須考慮進去。所以若真要研發,勢必要經過很久的時間,小說中似乎也是花了10年才有這樣的科技,推估下來大概就是2026年開始吧。

總結

看完這本小說,再回想到之前看的唐鳳的書,完全連結起來,也明白科幻小說的重要性,我是不太看科幻類型的。科幻或許對很多人可以當作娛樂或對於高科技有興趣,看看而已,但是對於本身就在研究科技的人,或許可以從中收穫一些素材也說不定。

輕小說VS翻譯文學:

輕小說是這幾年開始盛行,以前我看的小說都是推理小說,而且都是翻譯文學,可以很明顯看得出差別。(輕小說也算在文學類,屬於大眾文學)
輕小說讀起來確實輕鬆很多,除了文字排版有一點差別,還有文字非常口語化,比較能貼近青少年的生活和表達方式(可是我沒那麼喜歡),所以文字讀起來比較沒那麼一板一眼。
我本身是不太看輕小說的人,唯一有看的都是推理類的,不過也看得很少,現在很多轉生題材,包括命名,甚至是日本動畫,感覺都是走輕小說路線了。
轉生題材氾濫、命名也非常直白,而且還一長串。所以若真要看輕小說,我大概會先看書名有沒有合我的胃口,再來看簡介。看到一長串名字,又非常直白,而且命名還很公式化的,我就會先略過了。
以後應該還是會偏翻譯文學多一點,但也不代表輕小說都不好,至少我看過的推理輕小說都還不錯,雖然不像經典文學,可是該有的推理和查案成分,以及合乎的邏輯都有。
目前還有借一本陳浩基的《魔笛:童話推理事件簿》,另外還有一本也想看《八尺門的辯護人
推 推理類的輕小說:《尋人啟事2號店》(上、冊) 也是台灣的作者所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