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定位─作者在哪?作者要往哪去?

2021/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一陣子在聊天室看到有人有談起了寫作定位,引發了不少討論。稍微查了一下,最近如果要談寫作,似乎會提到定位。所以呢,我也來湊個熱鬧談談吧。
要談寫作定位,我想先指出「定位」是一個帶有空間感的詞彙。在我心中,定位的重點是「群體中的位置、與他人相對應的位置」;定位並不只是「我」,同時也包含他人,而且一個定位要具有意義,必須要有人理解、認同。
這就好像說:「我去餐廳取餐。」如果沒人知道餐廳在哪,那句話就是缺乏定位的資訊。
等外帶中,非當事餐廳與當事人(Photo by Farah from Burst)
所以今天如果說「我的定位是個影評。」這句話大概的意思是我寫作的產出大多是影評。但讀者對於這句話,會有個更基本的理解是:「我會看到這個人寫的影評。」
而定位也能顯示出作者是哪個群體的人,比方說:「克蘇魯主題作者,專長是肉體變異」、「院線片專業影評」,也可以是:「我只是來曬貓(你看貓貓多可愛),順便討論巧克力和性別平權,偶爾寫寫作品心得。」
如果要靠文筆吃飯的話,我想定位的確是滿重要的,但並不是定位本身重要,而是定位是收費的第一步:「定位」能夠找出目標市場,接著進行「差異化」讓人們能夠識別出你的服務,接著培養出具有熱情的消費者,最後「收費」就不遠了。
沒有要想著收費時,定位是否重要則是要看個人了。因為定位本身就是一種宣告,賦予意義,告訴作者自己和讀者說:「作者在哪?作者要往哪裡去?」
然而作者再怎麼宣告自己的的定位,讀者也會有主觀評價。比方說提到台灣加油之後,中國的讀者可能就會給作者標註上「台獨作者」的定位,而且會被傳誦的,仍是主流觀眾給的定位,因為那才是讀者找到人的方式。
在平台上,讀者與作者對定位有共識是很好的,讀者覺得安心,可以一直看到自己感興趣的內容,不會忽然冒出討厭的主題。作者本人也有明確的創作方向,可以持續累積底蘊。雙方可以累積信任感,並且在一個規範下互動。
但這一切則必須建立在寫得出來的基礎上,如果定位中連一篇文章都沒有,也會很令人困惑。所以定位必須要是作者現在能寫的,也是作者能持續寫的,如果文章累積不起來,就無法在定位處找到人。
所以每次寫作時,定位也能像是一個指引,就會知道自己在往哪走,讓文章帶給讀者什麼感受,對未來的描繪總是會比較清楚,也知道自己想要看到怎麼樣的風景。
只是,寫得夠多之後,作者本身也會被文章形塑,作者在文章中將遭遇自己期許過或未曾期許過的自己。文章將一點一點地、持續修正,把我們帶到新的定位上。
到最後,定位將會是持續變動的,不論是對作者還是讀者,唯一道標就是一篇篇文稿、一段段文句,只有文章能帶我們到定位去,人們也就是在這裡見面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