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都沒有做的—睡前儀式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夜晚常捨不得睡。
彷彿又回到了過去某段全職育兒的時光,總是在小孩睡去之後,才能擁有真正完整的獨處時間。
夜晚的自由時間,其實也沒有特別為這個自由做點什麼,有時只是坐在客廳發呆,有時滑著手機逛社交軟體,眼下的人際關係全都擠在手機那小小的螢幕裡頭。逛購物APP,將要採買的東西放進購物車裡等待結帳。也會看看書,但有時讀沒幾頁便覺得沒什麼心神。緊接著打開電視,胡亂點選要看什麼劇,遙控器按的勤,眼皮則越漸鬆散,時間就在盲目地選擇中過去。
Mojor Zhu from Unsplash
自由的時間總是消失的特別快,是啤酒上綿密的泡沫,都還來不及將啤酒一飲而盡,泡沫總是先行消散。一下就晃到了午夜,撐著疲憊的身體,酒都還沒喝完,靈魂還沒得到足夠的能量,捨不得睡,捨不得結束這自由的時刻,像是貪戀炎熱夏日啤酒入喉後的沁涼,所以一口又一口地品嚐著自由,一刻又一刻地拖延著時間。
白天與小孩共處一室,實在難特別劃出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想要獨處卻又掛心孩子們,也曾設法推演行事曆上的計畫,卻發現計畫只出現在紙上而不是現實生活中。時間切割地零碎,趁著小孩上線上課程時,自己多看了幾頁書,趁著小孩窩在一起玩樂時,躲進書房打開word多寫幾行字。時間偷的極為心虛,卻也渴望這樣碎片的拼湊,能湊出一個完整的我。
才發現夜晚的自由時間,或許是拚湊自我的最後一塊拼圖。
想起小時父母親自營生意,工作地點就是自家的一樓。爸媽工作的時間很長,通常打烊後已接近午夜,我知道爸爸會在休息時候看電視喝點小酒,小時總是不明白,都那麼累了為什麼還要喝酒,不趕快上床睡覺。
都那麼累了為什麼還不睡覺,是不是就像我現在這樣。
拿起今天的最後一塊拼圖,試著想要將每一天的自己都歸零的完整。舉起手上的酒杯,跟很久以前正獨飲中的父親乾杯。
看著啤酒杯上方的綿綿泡泡,正啵啵啵的消失中,那是我的獨處時刻,但它們總是消失得特別快,總是在我喝完啤酒之前,總是在午夜到來之際。
然後,我想我又得去睡了。自由的獨處時間,什麼事都沒有做的,晚安,今天我也感覺完整了。
Silvestri Matteo from Unsplash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延伸閱讀更多小毛小姐 小城故事 | 第28次的約會 【原文登載於皇冠雜誌】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