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怪咖系列】關於「選擇」與「改變」—看完《動保蝙蝠俠》後的教育行動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播放《動保蝙蝠俠》紀錄片的前導課程
看著班上每一位同學專注觀看《動保蝙蝠俠》的臉龐,看著他們隨著影片出現大笑、皺眉、驚訝、紅了眼眶的情緒,讓我不禁思考著,這部紀錄片觸動到他們內心的哪一塊呢?
今年筆者受到向上科技教育基金會的邀請,欣賞怪咖系列紀錄片《動保蝙蝠俠》,看著認識的人成為紀錄片的主角,除了在觀看時很有共鳴外,也讓我對火山大哥有更多的了解。
「怎麼可能靠你一個人改變世界?」這句話在影片結束後,一直迴盪在腦海中,促使我發臉書訊息給火山大哥,表達想要在課堂上,介紹這部影片給學生。記得他很「勾意」的回說:「我真不知道能帶給學生什麼?」
於是那天我們就這樣透過訊息交流著,分享彼此對動物保護與生命的看法,後來發現我們有很多的理念是相同的,這也觸發我連夜思考,要如何串聯學校課程與這部紀錄片。本文是想分享在2020年12月中旬,因為這部紀錄片所發生的教育行動。
跳脫動物保護的框架
在設計課程之前,我思考著這部影片究竟可以帶給國、高中學生什麼? 又或著是透過我的教學,可以帶給學生什麼呢? 這個課題讓我不停地檢視自己的教學思維,也不斷回想著與火山大哥的對話。
《動保蝙蝠俠》這部紀錄片,到底要傳達的是這位「蝙蝠俠」還是「動保」呢?
介紹《動保蝙蝠俠》被選為2020台北金馬影展的開幕片
在自我對話許久後,我認為或許要用更寬廣的角度,也就是從怪咖系列紀錄片的精神,以火山大哥這個「」,來向學生介紹這部影片,希望能透過這部影片,擴展學生的生命視野,讓他們知道在這個社會有這麼多元的生活方式
在設計回饋單的問題時,我想起火山大哥曾說不知能帶給學生什麼? 於是心中的疑問,便轉化成回饋單上的提問,像是學生會對影片哪個部分印象最深刻? 他們會覺得火山大哥怪嗎? 火山大哥的信念與夥伴對他的看法又是什麼? 動物保護的困境有哪些? 以及他們想對火山大哥說的話。
再思生命教育的內涵
這部影片真實記錄了火山大哥的日常,在播放影片前,我有先提醒同學,裡面會有一些火山大哥常用的語助詞。
當影片播放時,我看著班上每一位同學專注觀看《動保蝙蝠俠》的臉龐,看著他們隨著影片出現大笑、皺眉、驚訝、紅了眼眶的情緒,讓我不禁思考著,這部紀錄片觸動到他們內心的哪一塊呢?
這次的教學帶給我很不一樣的經驗,就是學生有能力區辨每句話的情境,所以當影片中出現你有看過英雄這麼狼狽的嗎?你X機掰咧!英雄咧!教室是一片安靜的,這樣的氛圍讓我有很深刻的感受。
因此,我把這次的課程定位為「生命教育議題」融入教學。當影片結束後,看著他們自發性地拿取回饋單填寫,我從內容看見學生的生命經驗與對事情的想法,覺得有安排這次的教學,真好。
高中部同學觀看《動保蝙蝠俠》紀錄片側拍
有你 才能一起改變世界
這堂課在國中端是融入「動物行為」小節,在高中端則是融入生物「人擇」概念的段落,所以在影片之前,我安排大約10分鐘時間,先介紹恆毅中學曾經和動物有關的課程與行動做為開場,希望讓同學對自己的學校能有多一點認識。
首先,恆毅中學是珍古德博士「根與芽」小組的一員,我們長期關心導盲犬議題,接著再從人與狗之間的連結,分享這些年我在恆毅中學和學長姐們,為了動物所採取的行動。或許就像火山大哥在片尾提到的「成為那一點點的光」,這些行動也是我身為教師,可以帶給學生的吧!
恆毅中學根與芽小組介紹
記得火山大哥曾說過:「我的生命教育不講『愛護動物』,而是講『尊重生命』。因為人與人之間都不懂得尊重了,何來愛護?」這一點跟我認為要先尊重自己跟他人,才有可能尊重到其他的生命的理念相近,因為我們都肯認「人」對於動物保護的重要性,這也是我在這堂課不想談太多動物保護的事件,反而是把重心放在人如何做出選擇這件事上。
最後,期盼同學們能找到自己所關注的社會議題,並且投入改變的行動。
火山大哥寫給恆毅同學的話
後記:
當時因為接近農曆新年,於是我結合「南海の貓」社群,同學只要購買紅包袋支持南海貓的老年安置照護,我就會再捐出一樣的金額給火山大哥的『台灣NOE行動組織』,讓這份善意加乘。感謝火山大哥當時回傳的簽名照,後來等到開學第一周,我到超商以照片輸出後,送給支持這個活動的每一位同學,同學們拿到簽名照時,都非常地驚喜並期待火山大哥將於新學期到校演講。接著在今年的四月清明連假期間,國、高中部的同學,更是到春日好好市集協助南海の貓擺攤,提供教育推廣與義賣的服務,我衷心期盼著,這些行動能在這些莘莘學子們的心上,留下些什麼。
10會員
14內容數
這個專題是從紀錄者的視角,呈現作者在南海學園追貓十年的知、行、思,文章內容會以「貓」為主軸,透過影像敘事的方式,娓娓道來,在這塊土地上,人與貓彼此交織的生命故事,希望能創造被看見的機會與集體記憶的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