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失並非是數量多寡,而是在於感受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篇提到關於風險的「頻率」「損失」,因為風險的「不確定性」讓我們難以預估,所以對於風險的控管重點會放在「損失」。但是損失的東西可能非常多元化,我們就先來談談「可量化」的損失,比如說時間、金錢這兩項。
損失會有感受差異的原因
我們先以最常用的金錢損失作為舉例。你覺得損失5萬跟50萬哪一個損失比較大呢?我們可能都會選50萬這個數字,畢竟這個數字比較大。這是個非常理性的判斷,然而我們在看待損失的時候,常常都是用「感性」在思考。
以同樣上面的損失5萬跟50萬為例,如果我們現在的身家有50億的狀態下,以及身家只有100萬的狀態下,哪一個損失的「感受」比較強烈呢?在身家有50億的情況下,無論是5萬、50萬甚至到500萬可能感受都較淺。然而在只有100萬的情況下,損失5萬跟50萬的感受差異就很大了。所以你可能聽過一句話「資源越少,越沒本事遇到風險」
緊急預備金的概念
如果要預估金錢損失多少會是「有感」的情況,對於一般領月薪的工作,如果發生某個風險會造成跟月薪等值的金錢損失,可能就會是屬於「有感」的範圍了。不妨想像一下,一個月辛辛苦苦的工作得到的收入,在遇到一個風險之後,這些辛苦全部化為烏有,是不是會令人覺得有點沮喪呢?
所以可能也會聽過有些專家會建議,要準備一筆緊急預備金,金額差不多是「六個月的薪資總額」,也就是無論遇到裁員或是無薪假等等情況,至少都會有六個月的緩衝期,不至於讓家裡瞬間斷炊。緊急預備金就是來預防「斷炊」這個風險而做的準備。

裁員或是無薪假的確是可能遇到的風險之一,然而人生當中會不會還有其他損失更大的風險呢?相信一定是有的,接下來我們就會開始從人生會遇到,而請容易造成較大金額損失的風險開始談起。
如果對這個主題有興趣,不妨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猜看看,哪些是屬於讓我們會損失較大的風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