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過個不後悔的人生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後悔」表示曾經「做錯」什麼,或是當初「沒做」什麼,然後這件事情一直被我們「掛念至今」久久仍然無法散去,假設有個機會讓你改變某件後悔的事情,那麼你會想改變什麼呢?
如果是我回答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我不想改變過去」。 而我會回答這樣的答案,有幾個原因
現在是由過去而來
能夠成為現在的自己,代表過去許多的事件讓我累積了許多的經驗,過去的事件一定不會每一個都是開心的,其中一定也會有令人覺得難過悲傷的時候。過去帶給我們傷痛的事情,隨著時間感受會越來越淡,最後漸漸的變成一種淡淡的回憶。
而且通常都是痛苦不舒服的事情,反而能夠帶給我們更多的成長,我們對於人生的歷練就跟肌肉訓練一樣,在初期的時候會非常的辛苦甚至痛苦, 另外還有一種名為「撞牆期」的一道關卡等著我們。
如果我們看到螢光幕前面,那些讓肌肉線條呈現的非常完美,甚至有人魚線馬甲線等等狀態, 我們可能很難想像在背後他吃了多少沒有調味的食物、做了多少重量的訓練、忍受許多的不舒服,才能夠達成這樣的表現。
《我們並沒有時光機》
相信之所以能夠成就現在的我們,一定是過去的我們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才能夠走到今天這樣的自己,然而你可能會問「如果我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呢?」, 而我的回答會是「改變過去,就會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可能你會回答「沒錯!改變過去的話,我會更喜歡現在的自己」。 但是,很抱歉,我們並沒有時光機這樣的東西,我們做不到改變過去,所以唯一能「更喜歡自己」的方式,只會存在「現在」這個當下。
過去既定的事實無法改變,未來則需要靠現在的努力才能夠達到,所以事實上最重要的起點永遠都是「現在」

所以,為什麼要後悔呢? 有時候我猜想,後悔的感受也許只是想表現在別人面前, 讓其他人可以安慰,然後藉此得到慰藉。
如何過個不會後悔的人生?我的答案「現在不要做會後悔的事」。曾經在我看過許多書中或是文章都提到一個非常經典的例子, 一位擔任安寧病房的護士,統計最多人在臨終前後悔的幾件事
  • 有足夠勇氣為自己而活,而不是過別人期望我過的生活
  • 希望自己沒那麼努力工作
  • 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情緒
  • 跟朋友多保持聯絡
  • 能讓自己更開心一些
也許這些臨終的人,他們留下來這一些最後悔的事情,可以提醒現在的我們,該用什麼樣的角度去活出自己的人生,不要在最後跟他們一樣,在臨終前才發現這些後悔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