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徵文系列】哀悼青春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6月4日,值得我記憶的日子。在2年前就已經預告,這個日子將會對我何其重要,高中畢業的那一天。
年少的歲月,高中似乎就是青春的代名詞,但在我踏進入伍訓那一刻,不管故事如何高潮迭起、不管結局如何餘韻悠然,都剎那間轉為無聲。那是失重的墜落,粉身碎骨之前,跑馬燈並沒有依約讓我依戀塵世的風華,帶給我的是一片乘載著過往的未解之謎。
不是該好好道別的嗎?如果已經知道,共同的記憶將會停留在這裡。但我沒有時間了,這一切寫不完的篇章注定要伴隨著我進入大學,巨大的空白,不敢寫、也不知道怎麼寫,它比黃埔背包還要沉重,比繁重課業還要痛苦。在半夢半醒間、意識最模糊之時,回憶與現實會交錯成虛幻的空間。
在一片混沌中,只能看到那些人、事逐漸的縮小、虛空,偶然那時空的扭曲會看到活生生的曾經,再像抽去甚麼般將我硬生生拉回現實。
我被Y封鎖了。我們要互不打擾、將那些過往一同封鎖。但我做不到。我會想起,走廊昏黃燈光下的笑鬧,妳問我在看什麼書;吵鬧的課堂中,妳問我的題目;妳和我分享許許多多的劇情和故事;擔任幹部時妳忙碌的身影、跑步時一貫的姿勢,還有追打我時漲紅的臉龐。單戀的相思病,沒有解藥,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直到再次遇見的那天。
這一切,竟也導致我和摯友V產生友誼的裂痕。認識六年、熟悉四年,她早已對我瞭若指掌,我卻仍然看不到自己的過錯。越害怕失去,越會充斥著感傷、負面的情緒,用盡一切心力想挽回,卻如深陷流沙之中,越想掙脫的結果就是愈陷愈深。直到,我看清的那一天。2020年1月23日,和好後和V的第一次見面,那天,草地特別青翠、陽光特別柔和,飛揚的七彩泡泡點綴著如夢似幻的天空。
2020年2月,在Y的生日那天,用長長的道歉信,我們終於解除封鎖。杳無音訊的一年,我們各自走在追尋的道路,面對著該解決的課題。2020年10月31日,和Y的見面,單戀的相思病才終於獲得解藥。回想起來我是幸運的,還擁有這個機會驗證是否還喜歡她。
對我而言,高中最值得回憶的不是課業上的成就,也不是各種參加的活動。是這兩個女孩、還有幾位好友,讓這三年還值得念想。畢業後的一年內,陸續和他們都見了面,找尋著曾經的記憶。
我想,是缺少了哀悼青春的過程,讓我束縛在回憶的牢籠,久久不能掙脫。
畢業後的一年,我奔波著拼湊回憶的拼圖,已然又過了一年的今天,我看著已經完整的拼圖,大大的「青春」以時光機的面貌在對我微笑。我承認,已經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取而代之了,在現在的大學生活,再也找不到那個她、他、它。
斐士
斐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