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力-6】營造習慣的氛圍|小人物講股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習慣養成術 06」營造習慣的氛圍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習慣養成術,非常適合注重形式的人。
我女朋友在一個月前,在蝦皮上買了一套運動套裝,從瑜珈褲、背心、短袖上衣完整的一套。她表示,穿了專業的運動服裝,會讓自己看起來像一個很會運動的人,所以一定得先買。

營造習慣的氛圍

我一開始對這樣的方式也是半信半疑,不過看到女友從一開始每週一次的運動,進步到現在每週三次,我才發現原來「習慣的氛圍」也會影響成功率。
經過我詳細剖析各種習慣策略後,我發現這個技巧確實有其成功的道理在!
核心理念是,透過外在形式滿足自己的憧憬,從而達到「感覺良好」的狀態(不是貶意),而感覺良好是養成習慣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福格在其《設計你的小習慣》一書中提到,養成習慣最重要的關鍵,不是時間、頻率、精度等等要素,而是習慣必須創造良好的感受,才會在每次想到習慣就啟動腦迴路的獎賞路徑,形成正向循環。
我認為這個方法最適合使用的時機之一,就是養成習慣的初期,對於踏出第一步猶豫不決的人來說,或許先滿足氛圍不失為一個好策略。
這個道理有點像我在 【「#習慣養成術 02」- 徹底降低行動門檻 】提到的催化劑作用,氛圍不是關鍵角色,卻有強化整體行為的作用。
長遠來看,習慣還是要透過我分享的其他技巧,來設計整個習慣養成的迴圈,一步步達到良性循環,氛圍和形式作為一個催化劑角色,你可以試著加進你的策略中,但不是絕對必要。

我的實作分享

我在開啟 youtube 頻道前,也採用類似的方式幫助我快速開始。
我調查所有有關 youtube 的設備,花了大約兩天的時間,然後花一個晚上的時間在 Pchome 24hr 把主相機、麥克風、運動相機、穩定器等等所有的專業裝備都買起來。這種已經媲美專業 youtuber 的感受,有助於我快速開啟 youtube 頻道,而不是在那裡猶豫半天什麼事情都不做。
同樣的道理我其實也使用健身的習慣養成上。
每當我達成一個健身目標:例如減脂 1%、或是增肌 1KG,我就會上迪卡儂買健身設備或是服裝給自己。
加強習慣氛圍的策略,除了初期使用之外,在每一階段性成果展現後,也可以使用,強化自己對習慣的認同感!
所以下次當你覺得,買下專業裝備或者是可以創造習慣氛圍的產品,只要能激起你對執行習慣的熱情的話,那就不要猶豫,買吧!
「#習慣養成術 06」營造習慣的氛圍
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小人物講股。
我每個禮拜五會上傳一支影片,幫助大家提早財務自由!

謝謝你的收看!

【訂閱、追蹤、按讚】
【文章同步發表平台】
若使用推薦連結來註冊 LikeCoin 會員,你我都會得到平台贈送的 8 個讚賞幣,不妨試試:註冊連結
若你要直接註冊成為「讚賞公民」(每個月繳 5 美金給讚賞公民基金會),也有推薦連結: https://liker.land/cloudchen8356/civi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城
    西城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利用藥師這個職業生存著,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 2018年開始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醫療保健、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讀者,並逐漸擴大自身影響力。 文章整合於個人網站《小人物講股》,歡迎全網搜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