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聽冥想音樂的小風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北鶯歌的袁老師研習正念許多,早把正念的各項練習融入教學過程中,以下是他引導一位易怒孩童練習身體掃描得以心情平靜的真實故事。
少年維特總是多煩惱(圖片取自Pixabay)
小風是個六年級的大男生,長得高高瘦瘦的,由於家庭的影響與生理的變化,他的心情起伏也常常像一陣風似的伴隨著好動與焦慮,行為有時如清風拂面,有時如狂風暴雨。因此,常和同學發生言語衝突。
中午吃完飯後,他獨自來到我的自然教室,跟我說了許多話,其中說到:「常常覺得心中有一隻小狗,到處亂跑,好像快要跳出來了。」
我很好奇:「有一隻小狗在你心裏到處亂跑,還會讓你有什麼感覺呢?」
他說:「會覺得很煩!」
「那接下來你都怎麼辦呢?」
他說:「那我就會想像腦中有一個很大很大的製冰工廠,一直造出很多很多的冰塊,冰塊多到圍住小狗。有時候來不及做冰塊,還是很想跟別人吵架。」
我說:「你的大腦想像力好豐富呀!我有一個方法跟你的大腦做冰塊很像,你要不要試試看!」
小風很真誠的看著我,點點頭。
我帶著他第一次進行身體掃描約二十分鐘。他說做完感覺像史萊姆般的鬆軟,精神很平靜。
陸陸續續做了幾次,後來他主動談到他回家後,利用爸爸的筆電,在youtube自行搜尋冥想音樂,每天在家裡早上5:30起床後坐著聽冥想音樂,聽的時候感覺好像有微風吹過,感覺很舒服。自己覺得脾氣有改善。聽音樂時,媽媽也有看到,媽媽也說這樣很好。
問他最近跟同學相處還好嗎?
他說最近心情比較平靜,都沒有跟同學吵架,因為能夠控制自己。
這次帶領他進行坐姿身體掃描二十五分鐘。
做完後。我感受到他臉上的肌肉明顯放鬆,眼睛明亮而眼神柔和。
讓他感覺自評(滿分五分):
他說:放鬆(5分)、平靜(5分)、舒服(5分)、專心(4分)、想睡(4分)。
我笑著問他:「怎麼會又專心又想睡呀!」
他也說不上來。
「下次想再做身體掃描嗎?」。
他:「想做」。
最後是因為他的頭已經快點到桌面,快睡著了。我才提醒他保持端坐,否則可以身體掃描得更久吧!
我求證小風的導師,導師也說最近他的心情比較平穩。沒有跟同學發生什麼衝突。
在很多助緣的幫助之下,感覺小風從暴風轉成為微風了。

歡迎追蹤關注,按愛心,轉分享

各機關學校、企業組織若想企業內訓、包班,邀請正念老師演講、授課或諮詢顧問,請洽[email protected]或電洽0931-149895楊小姐
    善籽健康學院
    善籽健康學院
    我們是一群生命教育園丁,生命的陪伴者。深信透過教育能改變人們的生命,朝向夢想與幸福飛翔。 「正念」是一種認識內在、從自我覺察的生命態度。 提供全人的身心靈健康相關教育課程與資訊,達到健康、自在、和諧的身心靈。https://www.facebook.com/shanseed.heal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