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想像「正念」對我產生莫大助益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選擇用平靜的方式,身處當下,與孩子相處(圖自Pixabay
一位來自新北市鶯歌的為人父,面對疫情的挑戰,工作與投資都因此受到波及,心裡承受的壓力無比巨大。無形中,負面情緒影響到身邊的摯愛與孩子。直到接觸了「正念」,不但拉近了親子關係,也改善了伴侶之間的夫妻溝通。於是,以下分享了他的課後感悟:
接觸「正念」的當下,由於自己規律的日常生活中,並沒有遇上很大的壓力源。當下只是將它當成是個有趣的話題,並未深入去了解。自己根本無法想像,未來『正念』對我生活會起到這麼大的助益!
直到一場突發的疫情,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工作與投資,都受到了巨大波及!自己的情緒,就一直深陷懊悔與不甘之中,這樣的情緒反應,最終也影響了身邊的家人。
對於孩子的行為愈來愈沒耐性,生氣吼罵,變成了我跟孩子間,最常出現的相處模式;直到一天夜裡,老婆跟我說了一段話:『老公,我好想跟你說說話,好好的安慰你,但是你就像在迷霧之中,我知道你人就在身邊,但我卻無法好好擁抱你,感覺你離我們好遠好遠。』
當天夜裡,我因為這句話難過得無法入眠,我知道自己已經影響了我的家人,但我卻找不到改善的方法,感覺自己拉著她們一起,越陷越深。
接觸張振興老師的『正念課程』後,會試著將老師課程中教導的『正念練習』運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正念行走』、『正念飲食』,用正念呼吸、洗澡、洗碗,特別是每天早晚,起床睡前,都撥出時間練習『正念呼吸』與『身體掃描』,讓專注力拉回在當下;課程之初每天重複著這些練習,其實有點苦悶,也看不出效果在哪裡展現,練習的當下,自己無法察覺,其實改變就在這每天的練習中一點一滴的慢慢改變自己。
之前我處理孩子問題行為的時候,我會刻意壓抑自己的情緒,走到書房冷靜後再出來,不過孩子還是可以察覺到我的怒氣,導致她們會小心翼翼的和我相處;透過這幾周的練習,我明顯的覺察到自己的改變,情緒湧出後,我心裡會有個小聲音:『會生氣很正常,這是正常人都會有的反應,不用刻意壓抑,讓自己不生氣。』
現在我不用刻意讓自己走到書房冷靜,而可以讓自己接受情緒的湧出,選擇用平靜的方式,身處當下,進行後續與孩子的相處,氛圍改變了,也改變了孩子對我的態度,上週末孩子比我早起,她來到了我的臥房 ( 通常她早起,都會選擇自己去客廳玩,不會刻意來找我 ),跟我說了『爸爸早~』,我很感動的將她抱起,親了她一下,示意她再陪我躺一下。
『正念』讓我的脫軌的生活,重新走回到了軌道上,也重新找回了與家人相處的親密感,我相信未來的生活在正念的帶領之下一定會越來越好,謝謝張老師,謝謝一路上一起學習的正念夥伴們,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喜樂~

歡迎追蹤、按愛心,轉分享

各機關學校、企業組織若想企業內訓、包班,邀請正念老師演講、授課或諮詢顧問,請洽[email protected]或電洽0931-149895楊小姐
善籽健康學院
善籽健康學院
我們是一群生命教育園丁,生命的陪伴者。深信透過教育能改變人們的生命,朝向夢想與幸福飛翔。 「正念」是一種認識內在、從自我覺察的生命態度。 提供全人的身心靈健康相關教育課程與資訊,達到健康、自在、和諧的身心靈。https://www.facebook.com/shanseed.heal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