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陳爸人走了,仍鼓勵我們勇敢活著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創辦台東孩子的書屋,陳俊朗人稱「陳爸」(照片擷取自孩子的書屋影片)
今天是陳爸逝世兩週年的日子,引一段他的話來回憶他:「書屋一直是濟弱扶貧的。它的緣起,其實只是路見不平,只是這刀一拔,就找不到放下的理由了。」。

因環島而認識陳爸,敲開對生命的認真

12年前,我因看到八八水災,心裡想幫忙,和朋友就衝了一發,成立「夢想之鄒志工團」,展開阿里山鄒族青少年的陪伴,但自己對於未來人生、對於公益、對於教育仍有多迷惘,但當時純粹「憨膽」,一腔熱血就投入進去。
除了課輔之外,想透過非制式的教學,來引發學生的動機,於是動了想辦單車環島的念頭,但因為沒經驗,且十多年前環島資訊也不多,google一番後發現台東有一位建和書屋的陳爸,帶孩子做過單車環島,彷彿抓到浮木,趕緊寫了信約了陳爸,到台東去請益。
第一次和陳爸見面,他表示辦單車環島沒有太難,相關資料都會很願意分享給我們,但跟我們說了一段話:
你做教育的工作,有想做十年以上嗎?如果沒有,很多改變不會發生。
對當時都還是學生的我們來說,是重重的一擊,心中猛然震動,迫使我們意識到,眼前要做的事,可能不能只是扮家家酒的活動,既然要做,就應該是對生命影響的重要承諾。而這段話,也促使我們開始思考,如何讓志工團持續營運下去。
自此與陳爸結了緣,後來持續互動,他的身上存有著兩個精神,持續著影響我至今:

1.找到自己,找到想做的事,勇敢的去做


陳爸很重視一件事情,要去影響孩子的生命,首先要把自己整理好,要能清楚自己的狀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要對自己負責。

說實在,自己是因循傳統價值觀、走在社會常見的道路中長大,即使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先把書讀好、將來找個好工作,一路走到二十多歲,若問自己喜歡什麼、將來要做什麼,卻沒有太多深刻的想法。
而遇到陳爸後,他分享人生不只有工作、不只有賺錢,而是要真正為自己而活。所以他給書屋的孩子多元探索的機會,讓他們玩音樂、拳擊、環島等等,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熱情。而對於我們這些年輕人,既然願意花時間投入志工團、做陪伴的工作,那是否也有一塊東西,是吸引著你持續想去做,去把它找出來。
陳爸說:「人的一生,要做的就是認識自己,並找到一件想做的事,然後勇敢的,用一輩子做好它」。
昔日陳爸到夢想之鄒志工團與我們分享
這一番論述,對二十多歲的我,內在世界是翻天覆地,陳爸出直拳把傳統價值觀、社會包袱一拳打掉,留下的僅有真實的自己,以及如何面對自己未來的生命。也感謝有他,讓我在這一生中,終於正視了對教育的興趣。

2.幫助他人,讓自己活得有價值


陳爸說過,他的使命,是翻轉台東社會最底層三分之一的人,只要他們改變了,整個社會都會提升。而我曾問他,那你理想的社會,會是什麼樣子,他說他很喜歡禮運大同篇這段:「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如此的社會多棒!因此他對於書屋未來的經營,希望打造一個「食自耕、屋自蓋、子自教、經自濟、弱相扶」的社會。我邊聽邊睜大眼,竟有如此大愛的人存在。
陳爸說:人生不是為了「價格」,而是為了「價值」而活。
他說能夠幫助到別人,看到別人因為自己的努力,而過的更好,那便是很有價值。而台灣有太多地方,值得我們去投入,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為社會多做一點,問題總會慢慢被解決。所以他相當支持志工團,不斷的鼓勵、幫助著我們。從他的身上感受著滿滿對人的愛。
後來在經營志工團的過程,經常遇到疑難雜症,團隊定位、教學提升、資源募集等等,陳爸一向來者不拒,所有問題都歡迎跟他請教。後來認識了甘樂文創的峻丞、LIS的天浩,發現陳爸就是用這種大俠式的義氣,來提攜與幫助同是走在助人路上的後輩們。
陳爸逝世時101的點燈紀念(相片引用自由時報)
他因愛而無懼、因愛無私、因愛無所求,他真的是發自內心,愛著許多人,也期盼我們在社會的各角落,一起幫助台灣變得更好。這就是我認識的陳爸。
他用自身生命,活出讓我們嚮往的模樣
感謝有您,幫助許多人開啟了更豐富厚實、熱血滿盈的人生,包含了我自己,讓我在生命最徬徨迷惘時,能開始與自己對話。
兩年了,想念您了。
我們在路上繼續走著,朝著昔日您對我們的祝福走去、也朝著您的模樣走去,您也繼續陪我們走下去。
----
想要更認識陳爸,可以點閱以下影片:
今天TVBS一步一腳印採訪認識陳爸的人,延續對陳爸的思念:(大約49分30秒左右為我的分享)
44會員
24內容數
走出大都市,新世代的人生舞台在台灣各地鄉鎮,換個視野與角度,用創新振興地方。從320年的諸羅古城出發,看老靈魂勇敢活出新生命,與有志投入地方活化的朋友作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