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自己】以字觀照自己,從字看到知己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BS菩薩寺所發起的萬人寫經活動
因疫情在家被迫關了一週的我才向母提議,或者買幾本心經全家來寫,母開心贊成(能讓父我弟三個石頭安靜一會寫經她很開心),然散慢如我還沒訂寫字冊,就看到台中大里【菩薩寺】發起的寫經活動,一切自然有安排!👏
若有友人來台中遊玩,如果是喜愛靜態活動的朋友,我會安排其中一站來到菩薩寺,有時在一樓聽聽流水聲、坐在樹下聊天;或者到二樓參拜,隨意坐在地板上與佛相對而視;如果朋友有意願,我們會走到三樓寫經室,各寫了一篇心經,時光雖然需要消耗在此不短,但絶對心境平和、愉快!❤️
靜心好所在_台中大里【菩薩寺】
靜心寫經
佛教中說人有108種煩惱,日日書寫,寫完108篇,希望能消除各種煩惱。
寫著寫著,一直在「無」與「空」中打轉,一週的時間我消除了多少煩惱,尚未可知。雖然每寫完一篇,我會靜靜看著通篇我只會背卻無法全然體會的經文,覺得字有微光(當然是自己想象),我最喜愛「無罣礙故,無有恐怖」,每次寫到這句,忽覺心裡咯噔一下,好像釋然、又像是放下了什麼(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但日日的複誦催眠,應該會在某一時刻,提醒我「無有恐怖」吧。
總之,我無法計算我消除了多少煩惱😁,但是卻知道書寫時,觀注了自己:寫太快了、心分散了、字寫錯了或偏移了...,整篇文字寫完,有時與慧光師父的字帖對照,就知道凡人如我,有著濃厚「罣礙」感啊
一目了然的超多罣礙寫經人
很小的時候,有次大舅舅來我家,看到我在寫作業,字跡小小的縮在一起,我還深深記得他說:看起來很小氣,寫字要端正大氣,把字寫大一點。從此我一路把字往大了寫去,不復返~(為了證明大氣??!!😜)
商周有篇「從筆跡洞悉12種同事、情人的心理性格」,分析字形呈:正方形/長方形/扁方形/圓形/梯字形的,大約是哪種性格。這當然是一種參考值,但在辦公室多年又對「字」有莫名喜好的我來說,真的是可以見字如人,猜到性格八九不離十。
有次公司協理為增加我們美學素養,安排團隊活動到故宮看「富春山居圖」,但當次我對鼎鼎大名山居圖感受不到深刻的心靈震撼(可能是因為工作),卻在某個展室裡見到文徵明的草書,立馬一秒變迷妹。(是的,如同我當初看到名字時,你應該和我一樣立即想起了周星馳、唐伯虎與各種版本的江南四大才子的那個文徵明)
我一向對草書沒有欣賞的天份,看不懂就算了,總感覺字跡風中零亂🍃。但是當天在展室中,見到文徵明作品,雖是草書,但字跡行雲流水,真的有一氣呵成之感。腦中立補一幅衣衫飄飄,竹林、醉意、聲樂唱和下,揮灑而就傳閱500年的佳作。我想,我如果生在那個時空,應該從此踏上追星一途了吧!
好吧,從心經寫到文徵明,最後以【菩薩寺】慧光師父說的:「因為心有所得,所以我們做什麼事都容易被魔干擾。」

我們一再證明,自己凡人一枚無誤。

寫書、開書店是夢想、是經歷、也是未來還要繼續做的事。 相信夢想與希望,在全宇宙都來幫忙之前,自己的啟程是最重要! 和我同樣相信夢想的你,請支持追蹤+按讚,一起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看書是閱讀、電影是閱讀、旅行是閱讀、生活是閱讀。 寫企劃、搖筆桿過生活,紀錄每個閱讀,每個生活當下。 寫書、開書店是夢想、是經歷、也是未來還要繼續做的事。 相信夢想與希望,在全宇宙都來幫忙之前,自己的啟程是最重要的,每個你也都是重要的!和我同樣相信夢想的你,請支持追蹤,一起為夢想啟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