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用這雙手,復興人類文明!」《Dr.stone》觀後感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它沒有炫麗的特效,沒有異世界也沒有超能力,沒有精美的作畫,沒有顯眼的聲優群。就是這麼一部製作現今看來中規中矩的動畫,卻斬獲我2021最愛的動畫、漫畫沒有之一。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部作品到底有什麼魔力......

緊扣世界觀的劇情發展,緊湊而不趕火車

有龐大、精美世界觀的作品多不勝數,要如何脫穎而出?能「利用世界觀說故事」是關鍵!
若是不能緊扣世界觀,那再怎麼驚人的世界觀不過是擺設,吸引讀者的噱頭罷了。
本作無論是千空與百夜跨越三千七百年的父子情、主角與人類最強高中生的對立還是把石神村從認為科學是妖術,到全村幫忙做汽車,通通脫離不了「全人類被石化」這個作者最初拋出的世界觀。
透過主角一步步的探索,我們也得以窺見石化光線的秘密、why man的來歷,更透過「石化光線」此一元素,來延伸出一個又一個或動人或殘酷的故事,這正是有獨特世界觀的同類作品所需要的。

獨樹一幟的「科學式熱血」

每次翻開Jump的作品,就可以稍微期待一下,這次又要用什麼方法來詮釋熱血呢?體育競賽?打打殺殺?大吼大叫?都不是,是「科學」。
科學也能熱血?開什麼玩笑。
起初我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態開始看的。
然後你會看到千空用滑輪組救出壓在樹幹下的少女,用硝酸製備工業用的腐蝕劑,成功將被石化的人類救出,到後來,甚至連手機、冰箱等都被成功製做了出來。靠的是什麼?是科學,是不停止思考的腦袋,是有遠大目標而不眼高手低的主角。
綜觀全劇,通篇強調的是一種「科學家精神」,意即:不害怕失敗,勤於思考並且實踐,永保好奇。
思考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是現代社會能如此繽紛多彩的原因。我終於看到了,一個理性思考,用智慧與知識贏得人氣的主角。我終於看到了,看到一部漫畫在讓人們看見,科學與思考的力量。
對於日本漫畫界,這無疑是寶貴的一步。

理性下的人際智慧

作為一部科普向的漫畫,它也沒有落下對角色的刻畫。
其中我認為最特別的,是淺霧幻這名角色。
在被石化前,他是一名藝人,以能讀心小有名氣。這麼靈異的人設本該是在理性的氛圍下格格不入的,但作者漸漸揭露,「能讀心」看來不合理,實際上是對心理學的精通與對人性的洞察,他在本作也確實擔任著除了科學什麼也不會的千空的外交大使,談判、心理戰,無一少的了這位「心理魔術師」。
如果說千空代表人類和動物的不同點其一是科學,那幻無疑代表的是其二:欺騙。

Jump招牌:熱血與眼淚

百夜與千空的父子情,亦是本作的亮點。至少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能把父母對子女的愛表現的令人動容的作品了。
他們的愛是雙箭頭的,不單是一方對另一方的付出。百夜為了支持兒子的科學夢,不惜賣掉愛車也要給他買相關儀器。千空想幫父親通過成為太空人前的穿衣游泳測試,研發出一套智能泳衣,利用電擊刺激肌肉運動達到游泳的動作。
百夜在三千七百年前,是石化唯六的倖存者之一。他給醒來以後的兒子留下至重的瑰寶:「夥伴」與「稀有金屬」。而千空在三千七百年後,不負父親期望的,開始了他的人類文明復興之旅。
他們甚至血緣關係也沒有,僅僅靠著愛把三千七百年前後串聯在了一起。

最後,關於槽點

的確,我在點開動畫的前幾集時,槽點多到數不完。諸如怎麼可能徒手打獅子,肺被開一個洞還能打架,抗生素吃下去馬上就好,人才超級齊全之類的。
不過,我想向大家說一句:它是一部科普向作品。
就像你不會去抱怨巧克力蛋糕不夠辣一樣,只要作品是架空世界並且理論在內部保持一致,那其實都在可接受範圍。
科普類作品重點不在於多深奧多寫實,重點在於它如何讓你對知識感興趣,能無痛的吸收。
在這幾方面來看,《Dr.stone》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對未知事物的規則,仔細確實的將其尋找出來,就叫做「科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7內容數
單篇結束的同人短打,沒有後續,不定時更新,佳節時期更新率較高。有清水有R18,可能虐可能甜,希望大家看得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