獾的禮物|我可以留給世界什麼呢 ?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國小最喜歡的故事書第一名,一直到現在仍是我心中的最愛。
當時帶給我的內容太震撼了(對於一個 8 歲的剛學會認字的小毛頭來說(=´ᴥ`)
獾在教土撥鼠剪出漂亮的小土撥鼠形狀的剪紙
  • about 獾 : 是鼬科動物中體型較大的雜食性獸類,大多為獨居,穴居、貪吃、總是盡量避免與其他動物衝突,若遭受攻擊牙齒撕咬力極強 !
因為這本書才知道" 獾 " 是什麼動物。

《獾的禮物》

這本書是關於死亡~
故事裡的獾是一位年紀很大的獾爺爺,他知道自己快要死了,但他不害怕,他只希望其他動物朋友們不要太難過。
在某個平靜的夜晚,他在向月亮說晚安後,便在沙發上沉沉睡去。睡夢中他做了自己在隧道越跑越快、越來越不需要身體的美夢...
動物朋友們發現他過世後都相當難過,開始緬懷獾還在世的事情。土撥鼠告訴大家獾讓他學會剪出漂亮的剪紙、狐狸說獾教會了他結第一條領帶,現在狐狸隨時可以打出漂亮的領結......
每個動物都想起了一些和獾有關的事,都是獾教給他們的技能,就像是無價的禮物,而大家也開始互相學習這些 " 禮物 " 。
「獾,謝謝你。」這是他們緬懷獾的方式。
我也把這本書送給朋友的小孩,當朋友唸完故事時小孩一直哭。不過朋友也透過這個機會向孩子解釋什麼是死亡。當時我也突然有點擔心,是不是太早讓朋友的孩子接受這種生命的消失~
但是作者把死亡寫的很舒服,很豁達,而且其實面對死亡,更痛苦的常常是身邊的親朋好友,記得當時姨婆過世時,姨丈的眼神看起來有多哀傷。書裡面的動物朋友們懷念獾帶給他們的禮物,最後決定用這些禮物互相幫忙、互相學習,讓獾傳授給他們的技能更加發揚光大,想遠在隧道另一頭的獾,一定非常開心。
我覺得是一個認識死亡、認識自己可以給了身邊人什麼、以及親友該怎麼面對消逝的生命非常有幫助的故事,給的價值很溫暖。
很老的獾爺爺
繪本總是能描繪出故事的想像力,繪本裡的烏黑隧道、空曠草原表現出生命跟想念的張力,還有從動物們的肢體語言感受到對獾的敬愛、感受到獾的慈祥與博學。
很開心小時候爸爸媽媽讓我們看了大量的繪本,我不確定對我的個性及觀念有什麼影響,但很珍惜這些可愛的小故事。
後來還有出一本土撥鼠的禮物,在講土撥鼠參加派對怎麼讓自己本身的存在成為一個棒禮物的過程。
然後這本的獾爺爺(圖右)還活著啦~不會嚇哭小孩
是我最愛的繪本,喜歡的話送可以送我愛心當禮物,我會繼續努力的,謝謝唷!
Alice
Alice
日常的體會與收穫 書本/音樂/以及我的心 ٩(。・ω・。)و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