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風聲》讀後感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柳林風聲》這本書,我斷斷續續用一天半的時間慢慢看完了。主角只有四個小動物:鼴鼠、河鼠、蛤蟆和老獾。
這四種動物,分別象徵四種不同性格的人,不滿於現況、想要嘗試新事物的鼴鼠,固守在安逸的舒適區中,卻也會對令牠大為驚奇的新事物產生嚮往的河鼠,愛好冒險、自吹自擂、極端自戀的蛤蟆,和充滿智慧、嚴肅卻有責任心的老獾。
故事的起頭,從住在地底的鼴鼠,嗅到了春天的氣息,放棄做了一半的大掃除,毅然離開熟悉的環境,沿著河流,遇見新朋友河鼠開始,然後一一遇見後來的動物朋友。
不同性格的朋友聚在一起,難免會因想法不同產生歧見,但總是因著友誼,即使吃點虧、或朋友屢勸不聽,氣歸氣,最後仍然會選擇幫助朋友。
在看書的當下,也會被書中的文字打中,比如書上有一段蛤蟆勸說河鼠加入牠的蓬車之旅,說河鼠只守著一條河,日復一日,過著一成不變的單調生活,實在該去見見世面,增長見聞。
這段話不僅戳到河鼠的痛處,我看了也覺得被戳到了。
人對於跨出舒適圈,總會有些掙扎,不是不嚮往新奇的事物,而是對於要付出的成本有所疑慮,然而沒有什麼事是有完全保證的,所以為了規避損失,於是放棄了冒險嘗試,也就失去了獲得更多新事物體驗的可能。
我想,這沒有對錯可言,純粹是個人的選擇,保守的作法有利有弊,相反的作法亦是。
在書中著墨最多的,是任性妄為的蛤蟆,一路闖禍,卻還能得到朋友們的幫助,真的是太有貴人運了。不知道在現實生活,是不是有人有這樣的貴人朋友?
另外,鼴鼠的部分,在牠離家一段時日後,雖然牠不會放棄探索全新的生活,但最終還是想念那個自己習慣的家,「因為這是出發的起點,也是返回的終點。萬事萬物,有始有終,生活是如此的踏實。」
我很欣賞鼴鼠的生活態度,也想著自己是否可以從河鼠變成鼴鼠😄
最後的老獾,像是這群伙伴中的主心骨,嚴肅卻慈愛,有這樣的長輩關照著,也是種幸福吧?
故事很簡單好入口,原本它就是作者給長年臥病的兒子講的床邊故事,雖然是以動物為主人翁,但內容和事件的敘述卻很生活化,角色對話的情境和表情描寫得很生動,在故事的轉折處都能反映出現實中的人性,如果你想趁周末讀本輕鬆的書,可以看看這本蘊含人生哲理的故事。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