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排寒幼幼班の初級生。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緣起:我的日文老師是一個很妙的人,她可以在冬天為了不買暖氣,實驗日本人讓屋內變暖和的方法;看書自學綁結繩訓練視力,也有送我幾條,我偶爾做一下結繩訓練的時候,就可以明顯感覺眼睛清晰感的恢復;她也研讀中醫師的著作精髓並落實進而增強體質。
有一天她在FB寫下:
感冒,因為體內有寒氣;過敏,因為體內有寒氣;三高,因為體內有寒氣;肥胖,因為體內有寒氣;怕熱,因為體內有寒氣;憂鬱,因為體內有寒氣;文明病,因為體內有寒氣,亞健康,因為體內有寒氣……(以下省略,不列舉)
所以,排寒治己病,排寒治百病;甚至,排寒救地球。從圖書館借來這本「病從排寒解」看完後感想如上。by瓶子的日文老師
日文老師之前在FB看到本末中醫醫師的治末筆記,從上一個秋天就開始穿二條褲子四條襪子做準備,她說調整好了,身體就不怕冷不怕熱,說了很多溫養的好處讓我躍躍欲試。
訓練視力結繩。
排寒參考書。
我的寒氣一定很多。
初經來就不知道要調養,有過幾年日夜顛倒的夜生活,年輕時不當減肥,長期從事需要熬夜燒腦的工作,曾經內分泌失調長了滿臉痘痘、在台南凍傷腳趾頭,治療不孕症吃了一堆藥打了一堆針,剖腹產沒有好好調養,多種藥物過敏,憂鬱焦慮症……我體內寒氣一定塞好塞滿吧!
二年多前我的經期開始不正常,有時候小紅一個月來二次,有時候二個月來一次,去醫院檢查都正常;然後只要沒睡好,隔天脖子二側就會長很癢的紅疹;差點五十肩的肩頸,經過推拿師幫我治療以及教我自行甩手、躺保特瓶復健,已經好差不多,哎~現在他生意太好我都只能自救了!
日前右腰皮膚觸摸會痛,上網查可能是什麼「觸摸性皮膚炎」,我以前偶爾會發生在身體其他部位,通常一二天就不痛了,這次超過一週了,會怕怕的;然後天氣開始熱加上被鄰居吵架聲吵醒,我的脖子又癢了,找個空檔去掛家醫科安排檢查。
開始加入排寒族了。
0422/2021
脖子長出新的疹子超癢的,當時熊弟在寫作業,於是我就去騎了半小時飛輪,汗流了好多,等汗發完擦拭汗水,換乾淨的長袖衣服,居然不癢了!就想好好研究排寒理論,於是我就用讀墨的折價券買了二本李璧如醫師的書,一本主講身體排寒:病從排寒解,一本主講情緒排寒,目前這二本我都需要;還有病從排寒解2,我打算之後再看是否需要再購入。
提外話:日前在miracle|奇蹟放送所的文章:「生之途-要早點睡哦」留言提到我睡眠不足就會長超癢的疹子,所以那時候開始,我盡量十點半左右睡覺,半夜看到我是被吵醒了!
⬇️0426/2021
家醫科回診時醫生說所有的報告指數正常,他說身體很多狀況找不到原因,可能是焦慮引起的;另外他認為我皮膚過敏的狀況應該是「皮膚肥大細胞增生,上網查詢到以下資訊:
「皮膚肥大細胞增生症」(cutaneous mastocytosis,簡稱CM)肥大細胞最常聚集的器官就是皮膚,如果只侷限在皮膚,稱為「皮膚肥大細胞增生症」,屬於良性疾病,通常發生在小孩,較少見於成年人,大部份病人在青春期之前 或青春期的時期,病灶就會自然消退。以上內容取自台大皮膚科王修含醫師痞客邦。
⬇醫生開了特效藥,和抗過敏的藥,醫生說我會藥物過敏更要吃,想到我體內滿滿的藥物殘留,我想改變了!決定從排寒調整起,藥物沒有打算去使用它,只是拍照記錄一下。
0426/2021/發疹情況。
這是我免疫失調才會出現的,蚊子叮咬後超癢紅腫,一週以上才會消,還會殘留黑色素,最近又出現了!
皮膚過敏特效藥。
書籍/病從排寒解。
李璧如醫師常提的十二字箴言:戒絕「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不吃任何低於體溫的食物,包括常溫水果或涼性食材;燒烤炸辣助熱動火,尚在調理階段者,少碰為妙;而中藥調補必須有軌有則,未經辨證,隨意濫補濫清,更是增加身體負擔。by李璧如醫師
瓶子:第一週開始排寒,需要改變很多日常的習慣,戒水果和生冷飲食(低於體溫都算),注意保暖;我本來就還沒開始吹電風扇所以戒冷氣不難,平日在家裡頭會穿長袖長褲活動,有時候再加薄外套,穿長袖長褲襪子蓋被子睡覺,基本上我襪子一整天穿著;自己煮茶泡茶來喝;熊弟則剛好感冒也叫他不要開電風扇,本來就穿長袖長褲睡覺,只是再加襪子關電風扇,至於游泳課對熊弟特教治療有幫助,這期先上完,剛好差不多暑假上台北又會停課,再考慮找別的課來運動,游泳課那天就回家先試試泡腳的效果。
游泳是將寒氣大量引入體內的運動,所以中醫師大多不支持以游泳健身,回家泡腳是暫時對應的調理方法,加薑湯泡腳,可以逼出部份寒氣,也是許多中醫師建議平時的保養排寒方式。
李醫師說:如果天天健身排寒氣的人不在此限,但我很虛,會默默遵守戒令。
初期改變。
0501/2021
二三天前半夜冷醒,伴隨著流鼻水,我的鼻涕又倒流了,這下要墊高才能睡了,鼻水流不停,於是我穿上薄外套接著睡,直冒汗,我觀察到是肩頸處比較冷,外套改成套肩頸處,鼻水即止住,可以繼續睡眠,之後睡覺我就增加了肩頸處的保暖,幾天下來半夜不再鼻涕倒流醒來。
⬇️推拿師幫我買的中藥材,我趁熊弟出去會面,試著煮書裡的杜仲茶,加了些許紅棗枸杞,微甜,每天溫熱喝可以接受。
0506/2021
昨日天氣又更熱,奔波於熊弟腦波定期追蹤檢查,煩躁的火又燒上來,脖子原本已經幾乎痊癒的癢處,燃燒起來,再次紅咚咚,已經可以忍耐,不塗抹藥品,靜待它自然好轉。
情緒也需要排寒,李醫師在書上也提到,我們可以透過書寫去面對,然後讓它過去了,有些事需要多寫幾次,沒有關係,別讓它繼續黏著不放就好,所以又繼續寫故事了,無論李醫師的「情緒排寒」或是「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都提到善用書寫的好處,我和一般銳角很多的羊羊早已經不同,是生命中不同的人事物教我如何做人,只要我願意聽進去,我都會去試試看,然後調整成自己要的,期待把那些不必要清理過後的自己。
0508/2021
天氣愈來愈熱,我的脖子又發疹的厲害,熊弟咳嗽有痰音一直沒好,再熱下去,熊弟應該適應不了沒冷氣吹的夏天,所以我已經掛好在台南也有出書的本末中醫了!李璧如醫師的論點較極端,我自己可以慢慢試慢慢調,但熊弟還小,執行有困難,加上氣候異常,安全起見我們還是去給中醫師好好調理吧!
本末中醫FB
地址:台南市東區龍山里東門路一段332號1樓
電話:06-2386418
⬇️這本是現在睡前看的書,和李璧如醫師及本末中醫的小末醫師理論比較接近的,這本也是日文老師推薦的,買了好一陣子,看完李璧如醫師的才接著看的,我一直是憑直覺在看書,「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一書也鼓勵高敏人要善用自己的直覺,哈哈哈~
0606/2021
我們在疫情停課前看了二次診,我主要先調整經期不穩定的狀況,熊弟先調整咳嗽有痰音的狀況,先前他已經看過二次西醫都好不了。
二人吃中藥之後很明顯感覺睡眠品質變好,可以睡得很沈,大概二三天後熊弟的痰音消失了,我的腰痛減緩了!小末醫師說:若正確的對症用藥,中藥的效果會比西藥好且快。
我問醫生為什麼不建議運動爆汗呢?他說爆汗會死!
那可以做什麼運動呢?醫生:去公園散步..
隨著進入疫情停課期間,大家都不方便出門,我把飛輪轉速調鬆,脖子掛上毛巾,讓流下來的汗水直接流向毛巾,需要特別注意不能在冷氣房下運動,會增加體內寒氣生成,每次半小時左右,讓身體每天微微發汗,然後換上乾爽的衣物。

在家裡我整天穿短袖搭配長褲、襪子及室內拖鞋,熊弟是短褲短袖,剛好疫情期間沒有採買水果,盡可能戒冰涼,少吃烤、炸、辣物,目前我們還沒開冷氣,有吹電扇,日文老師說她連電扇都不用吹也不覺得熱,她說身體好的人不會怕冷也不會怕熱。

持續幾天下來,加上情緒練功一年多的成果還不錯,停課期間沒有太多火藥味,因為上火也會發疹,所以停課這段時間我的脖子沒有再發疹,每天持續微微發汗,連以往每年天氣開始變熱,身體進入燥熱狀態時,手上會密集長出像苦瓜般的汗皰疹也沒有看見了!一時找不到苦瓜手的寫真,有機會再補上了!

過去二十幾年只知道汗皰疹是體內濕氣重引起的,都不知道該如何排濕氣,藥膏換了又換,後來每次發疹就是加強保濕,洗完手微乾時就要馬上抹上護手霜保濕,這樣可以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不長,整個夏天務必要記得勤勞塗抹,一偷懶它就會再長出來見人。

直到現在懂了一點排寒理論,才知道流汗才是排濕氣的根本辦法,推算回去,脖子開始長疹子期間,正好是我回職場那年,每天關在冷氣房,所以濕氣無法藉由流汗排出,冷空氣擋住濕氣的排出口了!

還有一個很大的改變,我們鼻子過敏的狀況減少了,以前起床是打噴嚏二重奏,現在就天氣變化比較大的時候會有點打噴嚏或流鼻水。

日文老師說:流汗及皮膚出現的症狀都是在排寒,也就是體內寒氣、濕氣太重需要代謝掉,我雖然還不完全明白其中真理,只是學著做了些改變,得到的回饋還不錯呢!
對了!因為脖子時常發疹而剪去的頭髮,我想應該可以再留回來了!
疫情期間也注意情緒排寒,家裡靜悄悄!:)
0707/2021
時序因疫情直接跳到暑假了!我們一樣還沒開冷氣,甚至晚上睡覺電扇只需設定微風,我一樣每天穿長褲加襪子;幾乎不吃水果,偶爾吃一點水果身體馬上出現一點癢的反應,停吃就不會擴散,可見水果的寒性之多,初期有便秘情況,持續約一週左右就不會了,每天在家都喝溫水,偶爾也會喝常溫飲料,疹子和汗皰疹一樣沒有出現。
持續去中醫治療孩子的過敏症、妥瑞症和我的婦女症狀,早上起床明顯不會狂打噴嚏了!

排寒忌劇烈運動。
我現在幾乎每天用最輕鬆的轉速騎飛輪至少半小時,維持不爆汗的原則,持續運動一二週就發現,內衣不會再擠出贅肉,扣環可以往緊處調整,當初就是忙著適應孩子在家自學的節奏,很少運動,有天發現內衣變緊了,不太舒服,而開始的運動模式,執行下來體重緩慢減少,體脂減少很多;這段時間沒有使用保養品,皮膚狀況也不錯,覺得這些改變很美好。
熊弟游泳課也因疫情暫停上課,所以還不能嘗試游完回家泡腳的調理效果。
這段時間還有作息調整成盡量十點半就寢,隔天五點起床看書、寫文、學習以及回應讀者的留言,下午再午睡一個小時,差不多執行一個月了,精神和心情好很多,現在清晨是我自己完全獨處的時間,覺得自己很需要有這樣自處的時間,繼續學著愛自己更多的生活方式,我想我的晚年就算是一個人,應該也可以舒服的老去了!
瓶子mur mur:
我本來就是自律型的人,只要自己願意改變,通常可以達成,意識到自己不再年輕,不適合自己的該捨棄的根本不用客氣,今日這身軀殼,已經不堪再用過去不良的慢性自殺型態去虐待她,覺得老去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了!
放下
世上大多數事情最後都會安然度過,但不一定每件事都如此。
有時候,即使你奮力一搏,還是會一敗塗地。
有時候,你撐得很辛苦,心知自己別無選擇,只能放下。
接受,是一個狹小的房間,靜謐無聲。
by我們要有足夠的勇氣讓自己心碎-雪兒.史翠德
瓶子的粉專
⭐下方有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如果幫我按個 5 下,我會收到你的鼓勵,如果你沒有 Likecoin 帳號,也可以申請,點此看 LikeCoin是什麼
若您想直接贊助我!請點瓶子的贊助連結。謝謝:)
💜我是瓶子,也是熊麻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