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47療癒自己;排寒;「打掃與收納課程」要開課了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寫完女子專題中的【十】療癒自己是生活的重點

將過去做的療癒方法回顧了一遍

 

▓排寒 

我感冒快好時,一位在排寒的朋友問我:

「你五月六月感冒咳嗽 有沒有伴隨發燒? 」

她每年一、二次的大排寒,會很難過,很嚴重,只是不吃水果就進入排寒的模式。

我回:

「5月時沒, 6月有發燒了一下。
一開始看中醫, 吃了幾天中藥, 咳嗽沒減少, 在想要去看西醫嗎? 那天上午已經有出去, 去羅東領藥了, 想說要晚上看, 或第2天上午再看? 下午4:30時發燒, 嚇得我快篩, 沒有。
6:30出門前再量一次, 還燒, 7:00在診所量體溫正常, 好奇怪, 之後沒再燒。
我想, 那個發燒是在催我趕快去看, 哈!」

 

她:

「發燒,在李醫師的說法,大多是身體排寒機制,可以讓體內寒氣燒掉,和一些雜氣病氣燒掉,所以我們若發燒,他都會覺得是好事,他説很多人幾乎不會發燒,除非你是身體非常健康,否則都是一發病就很嚴重
但我說的發燒是在有執行排寒理論的基礎下。
也就是平時沒吃喝很多寒冷的食物飲料,沒吹很多的冷氣....
看你這發燒像是排寒,吃中藥會提升體氣,西醫說法就是免疫力增強。」

我:

「是喔! 我只是覺得這個發燒很奇怪, 我除了怕確診之外, 其實對發燒沒有那麼擔心。我很少吃生冷的, 喝的都是溫水, 在家很少開冷氣, 有開的話也開不久。
這次的咳嗽也很特別, 一直想吐痰, 也去馬桶上吐了, 都是白色的, 一點點而已。
光咳而已, 沒有什麼其他的感覺, 比較像是喉嚨癢而咳, 胸腔會振動, 但一點都不痛, 以前曾經咳得肋骨都在痛。我心裏在想, 是藉著這些振動, 將胸腔的廢物、雜質振動出來, 從痰咳出來嗎? 」

她:

「沒錯,排寒」

……

我::

「看你說到排寒,我說一下,有一天很奇怪,很可怕。
吃西藥的一週,每天的飯前血糖都220多,藥吃完了,第2天早上5點多醒來,我量血糖,150多,嗯!降下來了,覺得肚子餓,就去熱早餐,吃早餐。
那一整天,很不舒服,一直肚子餓,不斷吃東西,要找豆製品吃,像:豆漿、豆乾、豆皮等,還有肉,澱粉只吃一點。
9點去睡覺,有睡著,醒來有好一點,過一下又不行了。
我有注意,應該不至於暈倒,也在想萬一再嚴重的話,要找誰呢?要送醫嗎?送哪裏?到醫院後,也什麼都檢查不出來,多折騰而已……  
後來確認的是,只是肚子餓,沒力氣而已,就一直吃東西。下午又睡一次,有好一點。還有,一直流汗,我沒開冷氣,只是不斷去浴室用溼毛巾擦身體。
我想的是,血液裏的血糖被使用了,用完不夠了,要趕快補充嗎?
很奇怪的一天,以前沒碰過。」

 

我們又互相說了一些排寒的種種。

 

我搜尋了一下「排寒」,有醫師出書,我看了一下書介;方格子有人在做排寒的實驗。

 

▓「打掃與收納課程」要開課了,說明會先來

 

家事服務師的討論會,我因為生病,5年沒參加了,讓可凡去召集、主持。工作坊的所有活動都停擺,只有打掃的業務照常進行,大多由可凡處理,我在幕後關心著。

 

4月時

可凡邀了一位業務有相關的客人來參加,問我要不要去?我說好。我去了,聽到了每位服務師和客戶家的一些事情。

 

5月沒參加,但是

在考慮我是不是要重新參加呢?或是有時候參加?

 

想到最近出現的一些訊息,覺得大家需要改變、進步,不能再這麼維持原狀了。在群組中說我6月要參加,有些事情要說,請她們先準備一下,每個人說說:

 

■這5年來做了什麼?

■有什麼改變?

■接下來的計劃……,打掃的工作,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可以說。

  

6月臨開會的前一天決定不能參加,

因為感冒不舒服,將我要說的話用line 傳給大家,請她們先討論:

1.本來我們著重的是打掃清潔,但是需要收納的客戶出現了,露西已經做了一段時間了,大家要對收納研究一下,往收納進展。

2.要開課,因為學員出現了,除了掃自己家的之外,露西的朋友看到露西的改變很多,也想成為整理師,只是在露西上完課之後,我們都沒再開課。

3.要將2位服務師提昇為講師,這次當助教,幫忙教。

7月初我去參加

感冒還沒好,先說我儘量不說話,聽她們說。

 

她們說完這個月在客戶家工作的情形後,可凡將開課的事情說了一下,她都計劃好了,就當場決定了一些事情,像:說明會和基礎課的日期,準備的進度等。

 

現在有個現象、實際的情形是

我不在場,我不說話的話,她們會將事情做好,所以我要好好拿捏我的角色和職責,不要管太多,只要給方向,提醒重點就好。

 

這次咳嗽了一個月,現在還沒全好,尤其不能講話,儘量不說話,免得費力,我有在想,因為能量很少,什麼人不要見?什麼事不用做?什麼地方不能去?這都要好好想清楚的。

 

我看到全體動起來往前進步了,而且我不動手,什麼事都不用做,真好。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階段不一樣,任務和職責不同。

 

以前做太多,管太多,不只自己很累,也妨礙了人家的學習、得到經驗和進步的機會。

 

準備的進度和情形

是7/1開的會,當時決定的是,以一星期的時間,可凡準備說明會的大綱,2位要在說明會中分享,要準備自我介紹3-4行,宣傳用。第2週她們2位準備分享的內容,各講10分鐘。

 

第2天,可凡說已約好場地,說她當天到達的時間,加上:「打掃與收納自己家基礎課,辦公室公共區域的外觀拿來練習打掃,不會開冰箱與櫃子。」,還有,DM要在7/11出來。

 

我預告:「我在想,下次再開基礎課時,工具的說明這部份,就由2位分著講,所以這次要仔細聽可凡怎麼解說?」

 

○要通知親戚來嗎?

我在考慮要不要通知幾個月前離職,現在沒工作的親戚?看她想不想以打掃當工作?加入我們的團隊?就在群組中說了說,將她和我的關係,以前發生的事情敘述了一下,為什麼要邀她來?作用是什麼?可能的麻煩是什麼?

 

自己寫完後,過了沒多久,我的決定是「不要」。

 

○保密條款

 

我提出了一點:

 

「因為考慮要不要通知她,我想到一件事:之後如果有新成員加入討論會的話,要聲明"保密條款"。

 

因為除了工作本身之外,大家會說到個人的私事、隱私等,聽了別人的私事,是不可以對團體外的人說的,連自己的伴侶、姊妹、閨蜜等也不能說。

 

大家先記得這事,互相提醒。」

 

大家也認同,可凡說她會在說明會中提出來,尤其事先VIP報名的人,大家的名牌用的是本名。「說明會的名牌,我會用來解釋,匿名與保密的重要性。」

「我到時會再強調討論會的特別之處。」

 

○照相,公開在網路上貼出來這事

 

我又提到照相和貼在網路上的事情:「有些課程或活動, 結束前會來張大合照, 然後貼在FB粉絲頁上, 可能是當活動紀錄, 還有宣傳,

 

只是我來參加, 為什麼要照相公告周知呢?

 

還有會後的活動心得和回饋, 有的會講到其他人, 還寫出名字來, 我覺得這你們群組自己看就好, 幹嘛公開貼出來呢? 」

 

大家也都有回應,說出自己的經驗和看法:「拍照、錄音、錄影等等都要先問,得到別人的同意。」

 

開會完過了一週

我line可凡:

 

「你在準備的過程中,有什麼問題嗎?DM和說明會的部份。」

 

她回:

「在構思,要做取捨,我比較沒條理,應該還是會選自己最想說,沒說過的,以前說過的就簡單帶過」

 

我回:

關於說明會
我想到的內容有
一、可凡說,1小時
說說……
說明……
二、2位的分享,各10分鐘
可以分…… 
三、問問題
如果問題少的話,可凡可以再補充。

7月11日,可凡如期將活動通知貼在粉絲頁上,

 

我用手機看,字格式有點跑掉,在群組中說了,大家看了也都是那個樣子,提出一些可能的原因和改善的方法,可凡回答:「是的,FB我的換行適合用電腦看」

 

我通知了幾個人,和貼在部落格中。

 

我通知的,在粉絲頁的網址之前加上幾個字:

「說明會,你看看
要參加的話, 請填報名表。
當天活動開始後, 我不在場。
不只打掃家裏、收納東西, 同時也在清潔心理, 收納人生。」

(2023.7.12.)

活動消息—熟女工作坊的FB粉絲頁

活動消息—UDN的部落格

熟女工作坊的部落格改到這裏,想到原來的Xuite8月1日就沒有了,真感傷。


可凡寫的書


可凡

可凡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