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48回顧排寒的原因;被孩子們嘲笑的先生:新開「熟女工作坊」;貼「戲劇探索團體」的文章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回顧一下我啟動排寒的可能原因

 

少吃水果

是因為它含糖,糖尿病的人要將它的糖量算進碳水的配額裏,我想的是,如果不吃水果的話,那半份糖就可以多吃2口飯,比較不餓。

 

少吹冷氣

我很少開冷氣,都吹電扇,偶而室內很熱時,開一陣子,將室內的溫度降下來後,就關掉。晚上常常連電扇都不用開,除了很熱的那幾天之外。

 

保暖

天冷時注意保暖,外出時,手套、口罩、圍巾、帽子等都齊全,很冷時在家也一樣。

 

還有,晚上睡覺時,都用毛巾蓋住頭、眼和鼻子,是因為有一年冬天很冷,發現頭和鼻子露在外面會冷,戴毛線帽和口罩覺得有點緊,不舒服,想到用毛巾將頭蓋住,一直蓋到鼻子上來,有人說晚上睡覺時,室內要全黑,一點光線都沒有比較好,很難將路燈的光亮遮完全,就將眼睛蓋起來就好了。不只冬天蓋,連夏天也蓋,午睡時也一樣。

 

泡溫泉

從2019年到礁溪租屋後,只要在礁溪,晚上會泡溫泉水,洗臉、洗碗時,也都開溫泉熱水,手比較少碰冷水。

 

一、二年前,去檢查眼睛時,跟醫生說最近早上起床時,眼屎比較多,視線模糊,醫生說是因為我眼睛的麥氏腺比較活躍,除了點藥水外,早晚要用熱毛巾敷眼睛,讓它軟化、通暢,好好清潔它。點完一瓶藥水後,還沒好,又去看一次,原來光點藥水是不會好的,要熱敷,我就在泡澡時用毛巾熱敷眼睛,最近好多了。

 

打大哈欠

每天都會打很大的哈欠,至少10分鐘,鼻水、眼淚直流,要用掉一大坨衛生紙,一天不只一次,我發現在累或是放鬆的時容易打哈欠。這次咳嗽了一個多月後,打大哈欠的次數和時間大為減少。

 

朋友說打哈欠是好的,有的老師要人家特意打哈欠。原來是這樣的。

 

拍打

從2015年開始拍打,一年多之後,身上的痛大都好了,只剩手部的一、二個點,我看很難改善,就休息,身體其他地方有痛的時候再打,其他人繼續。這一、二個點在2019年去健身房重訓後,好多了,幾乎好了,還是有一點點,在靜坐時,會微微痛一下子,我就知道它還沒好。當時覺得光用外力拍打是不行的,要自己推或拉才行,果然我的預設是對的。

 

2021年我女兒懷孕期間拍打休息,其他人要打的話,到老師的其他地點去打。


2022年我幫忙帶孩子,可能是抱孩子,左手很痛,恢復拍打,老師說不是抱孩子手痛,是因為抱孩子將舊傷拉出來。打了一、二次後,手痛到舉不起來,我就休息了幾次。後來聽到老師說,很痛的時候表示舊傷浮上來了,要趕快打,就容易打出來,等它沈下去的話,就很難再打出來了。就這麼從去年打到今年,加上一點伸展運動,手終於比較正常了,只是做有些動作時,還是有點緊緊的感覺,要慢慢來。

 

最近休息,想到6/5週一那天有點可怕。那是我感冒咳嗽的第4天,從上個週五開始的,孫女已經發燒幾天了。週六、日因為女兒也感冒不舒服,我幫忙各帶了半天,週一也帶半天,讓她去上班。她下午回來後,我去看中醫,中醫回來的路上,覺得出門好吃力,不舒服,接到女兒的電話,說她帶孩子在婦幼醫院檢查,要我去幫忙帶,剛好我搭的那線公車也順路。我到醫院後,檢查和診療都做完了,我顧孩子,她去領藥,一起帶孩子回家。

 

晚上拍打,本來我打算這天我打完後早點走,不等小弟媳一起走,免得講話很累。那天時間有點變動,老師多約了一個人來,要我打電話給小弟媳,請她早點來,變成我打完,她接著打,我想只差一下子,就等她一起走。路上又講話,我很不舒服,只會忍耐。結果第2天的白天我都躺在床上,到了傍晚,去保母家接孩子,女兒出差晚點回來。

 

經過了這次,我確實明白了:覺得累或不舒服時,要馬上停止或離開,不能忍耐,我總是想晚上再休息,或明天可以休息,那是不行的。

 

想到體力弱,拍打停止好了,神奇的是,身體也沒再痛,真的就不用拍打了。讓體內自己好好調節一下。

 

這次的感冒,咳嗽的情形挺特別的,和以前不一樣,我就在想,可能是振動體內,排出雜質。

 

吃中藥

這幾年幾乎沒吃西藥,只有這次的感冒吃了6天西藥。平時覺得不舒服時都看中醫,吃中藥。朋友說,體氣夠,就啟動排寒。原來以前一些莫名其妙的不舒服,來得快,去得也快是在排寒。還好,我只是多休息,跟它(不舒服)好好相處,沒有去看醫生,因為如果去看西醫的話,也說不清楚,看不出有什麼病來。

 

運動

也是有幫助的。我已經養成運動習慣了,只是不舒服的話就休息,不要勉強自己。想到有人規定自己要「每天」運動,生病了也不放過,那麼做對身體是好的嗎?人總要有彈性一點,凡事要調適。

 

朋友說:

「所以只要我們不要再給身體添寒氣 ( 包括冰寒 情緒 過度勞累之類) 像我們這種年齡 體氣較弱 可以適時的給中醫調理」

 

「只要不加新寒,然後提升體氣,或體氣夠,就會排寒,一般人也會排寒,只是都被視為生病,且持續加新寒,或用藥壓制」

 

原來,身體自己有治癒能力的,要好好地覺知它,和它對話,和它相處,像有些莫名其妙的痛或不舒服,在靜坐時會問它:「你怎麼了?你要告訴我什麼呢?你要我做什麼呢?」只要有痛(刺痛、微痛)發生,我就停下來,專心地關注它,通常幾秒鐘或一、二分鐘後就不痛了。從我幾年前開始靜坐後,就會有痛發生,我認為那是身體在啟動療癒的動作。

 

對話了一些之後,朋友說我「身體的自癒能力不錯」。我再來慢慢看方格子那位作者的排寒實驗。目前我知道的,也在做的是:少吃生冷食物、保暖、運動,好好關注自己、不要太累、不要勉強。(2023.7.12.)

 

▓先生邀我一起去日本搭火車;孩子們嘲笑他,我聽了也難過

 

有一天晚上,我住新店,先生到我的房門口講話,說他打算幾月時要去日本搭火車,大概講了一下,主要是搭火車,每天搭來搭去,要玩的話,就在火車站附近玩……

 

我聽了一會兒,原來他在邀我,問我要不要去?「因為是搭火車,比較輕鬆,如果是我平時的自助旅行,對妳來說就太累了,不行。」我說我體力還不行。他說如果要去的話再跟他說,我問還有邀誰呢?目前沒有,只邀我,他可能自己一個人去。

 

7/10(一)和孩子們聚會時,我說了這事,「爸爸邀我去日本搭火車。」

 

兒子說:「他有跟我說,當時琪琪也在場,我們2個人都儍住了,這是什麼跟什麼啊?琪琪一直看我的表情,看我有什麼表情?」我問在哪裏說的?在新店家裏,有一天他回去幫二女兒餵貓,他太太琪琪也同行。

 

「沒有一個條件是可能的,媽媽不出國,不可能跟他出國,沒有一件是可行的。」


我說:「我十幾年沒出國了,不過有在國內走來走去,就是不想出國,現在是沒體力。」

 

「後來他邀了他的同學,說好不住一起,有一段時間一起搭火車,這也很好,像要不要一起吃飯也事先講好,住的、吃的各自選自己喜歡的,爸爸都住便宜的。」

 

大女兒說:「爸爸最近還在跟我說要帶千千,我說不可能,我不會給他帶的。我不會給長輩帶,爸爸問,難道保母就好嗎?我說至少她是專業的,可以跟保母溝通。」


兒子說:「爸爸真的很無聊,沒事做。像他去參加研討會,不是真的有興趣,是因為他無聊。

 

女兒生完孩子後,請育嬰假,自己帶了半年。她爸爸聽到她在找保母時,就說他要帶,女兒請他先去上課,他說:「妳教我就好了。」

 

他跟孩子們的關係不好,以前有一陣子和大女兒非常不好,有幾年的時間,大女兒過年都不回新店家吃年夜飯。他以前沒帶過孩子,現在要帶孩子,也不去上課,他以為帶孩子是簡單的事情,他想怎麼帶就怎麼帶嗎?孫女1歲8個月了,他還在說他要帶。不知道人家的想法,也不知道人家怎麼看他?和以前維持原樣,沒有改變的人,孩子們也明白,只有他自己不清楚自己。孩子們在聚會時互相說一說是難免的,我聽了也難過。他以為他很先進,因為常常去聽研討會,只是他聽進了什麼?先進的是什麼呢?


二女兒說,因為他經過了核彈等級的爆炸,家人都跑光了,如果再和以前一樣的話,就沒人理他了。生了孫女後,他很高興,是有改變一點點,但是那一點點是不夠的,還是很難溝通,他自己都不知道。

(2023.7.14.)

 

▓在方格子開「熟女工作坊」的專題

本來在Xuite的「熟女工作坊」這個子部落格想取消,不貼了,想想還是開一個,貼了幾則以前的舊貼文,是為了要貼新通知,讓大家看看以前辦過的課程的樣子。


▓終於開始貼「戲劇探索團體」寫的東西了

7/14開始貼,這是第一篇


(2023.7.14.)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